當前位置: > 社會責任 > 社會責任理念 > 保證安全第一

保證安全第一

四十年前,周恩來總理對中國民航提出"保證安全第一,改善服務工作,爭取飛行正常"的殷切希望。時至今日,我們依然以此為座右銘,把安全作為集團的核心競爭力,以及履行社會責任的基礎。
  我們在決策過程首先考慮安全因素,不論在空中還是陸地,時刻將安全生產放在首位,把保證安全融入到生產經營的每個環節。自集團成立以來,各項安全主要指標逐年向好,安全品質穩步提升。

優秀的機組隊伍

對生命的珍視以及對安全的信仰讓我們的機組人員不斷磨練飛行技藝,提高心理素質,肩負起保證乘客安全和飛機安全的使命。優秀的機組隊伍是保證安全飛行的關鍵因素,中航集團的機組人員始終不渝地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創造了優秀的安全飛行紀錄。

先進的飛機機隊

飛機是飛行的物質基礎,飛行安全以航空維修保養為基石。中航集團一直保持著極高的飛行無事故率,這與擁有中國民航技術水準最高的機務維修隊伍、規模最大的民用飛機綜合維修企業和性能優良的飛機是分不開的。集團持續更新飛機、發動機和機務設施設備,並對飛機進行升級改造。僅在2010年,就投入137.6億元(佔年總投資84%以上)進行飛機的引進及設備的更新。中航集團機隊機齡平均為7.4年,躋身世界"最年輕"的機隊之一。
  機務維修人員是飛機安全飛行的守護者,為飛機的安全運營保駕護航。為了飛機的安全航行,機務人員對飛機的每一個系統日復一日、一絲不茍地進行檢修、測試,以恢復每個部件原有的工作性能,保證其正常有效的工作時限,確保飛機安全、可靠運作。

安全的飛行環境

要保證人安、機安,需要全方位、全鏈條的安全保證,不僅在空中,還有地面。中航集團不斷加強運作過程管理,提高運作效率和品質,打造更安全的飛行環境。
  中航集團投入1.5億元開發了SOC(運作控制系統),通過該平臺集中的資訊發佈與管理,提高工作效率和運作決策水準,對集團三大資源進行實時跟蹤,對全機隊運作時間、飛行位置監控、地面艙單發送、飛機狀態實施全程監控,並通過科學的燃油管理、航班計劃優化,資源統一協調,強化了安全保障能力。中航集團投入2.4億元引進飛行品質監管系統,對快速存取記錄器(QAR)數據進行譯碼、分析。QAR能夠在飛行中對飛行員的操作進行安全監控,準確記錄飛行員對飛機實施的每一個細小操作。

安全管理體系建設

由於航空安全生產區域和專業跨度大,管理鏈條長,中航集團從系統安全管理的角度出發,在原有的安全管理模式基礎上,將安全方針、組織結構、安全管理程式和內部監督審核結合起來,以五年時間建立起嚴密的安全管理體系(SMS),全面系統管理300多架飛機、100多條航線和幾萬名員工的安全運營,有效並高效保證旅客、員工和飛機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