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人力資源 > 人才戰略

人才戰略

中國航空集團公司已經確立了要建設成為具有國際競爭力的航空運輸產業集團、2015年中航集團主業綜合實力進入世界前10位的戰略目標。中航集團黨組大力推動人才強企戰略,是確保這一戰略目標實現的重要舉措。加強人才工作已經成為當前重要而緊迫的任務,關係到中航集團公司可持續發展和提升核心競爭力的戰略問題,各企業及各級領導人員必須切實解放思想,更新觀念,從戰略的高度深刻認識做好人才工作的重要意義,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七大和中央關於人才工作的若干重要精神,全面落實中航集團黨組關於加強人才工作的一系列要求,以高度的責任感、使命感,把人才隊伍建設和人才工作抓實、抓好。

人才結構



打造多元團隊逐漸成為航空業參與國際競爭的必然趨勢。多元化的員工隊伍有助於拉近集團與客戶的距離,為客戶提供更加滿意的服務。在招聘中,中航集團堅持公平、公開的用工政策,只要應聘者滿足崗位要求,不因性別、種族、民族、宗教和殘障等因素受到歧視,同時堅持本地化用工政策,在海外各分支機構招聘時,優先考慮本地應聘者,以吸引行業優秀人才的加入。

人才工作的指導思想

為適應中航集團發展的總體要求,全面實施人才強企戰略,努力改進當前人才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環節,今後一個時期中航集團人才工作的指導思想是: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七大精神,以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堅持科學發展觀,大力實施人才強企戰略,緊緊圍繞全面加強人才隊伍建設和人才工作的要求,以加強人才資源能力建設為核心,以創新人才工作機制為動力,以優化人才隊伍結構為主線,更新理念,創新機制,完善制度,優化環境,深化改革,努力開創中航集團人才工作的新局面,為實現中航集團發展戰略目標和管理現代化提供堅強有力的人才保證和智力支援。

人才工作的戰略目標

圍繞人才強企戰略重點和加強人才工作的指導思想,人才工作的戰略目標是力爭在2015年基本實現:人力資源總量得到有效控制,供需基本平衡,人才佔有比例適當,使用效能顯著提升,處於國內行業領先地位;高層次人才和關鍵崗位領導人才儲備適當,後備人才隊伍梯隊完整,專業人才缺口得到適量補充,緊缺專業人才的狀況有所緩解;人才成長的制度和文化環境得到優化,基本實現各類人才和諧發展。具體目標任務包括:

1、初步建成適應企業發展戰略需要的規模適當、結構合理、類別齊全、數量充足、素質優良的經營管理人才、專業技術人才、政治思想工作人才和技能人才等四支人才隊伍。

2、人才工作的體系、機制健全。基本建立科學合理的人才管理制度體系和富有市場競爭力的人才評價、選用、培養、流動、激勵等五項人才工作機制,真正實現崗位能上能下、員工能進能出、薪酬能高能低。

3、人才資源數量充足,結構優化,品質提高,基本實現四個人才戰略發展目標:

--人才密度提高目標:力爭到2015年,各類高級人才的密度達到9.0,比現有水準提高1.5。

--人才品質改善目標:力爭到2015年,整個中航集團員工平均受教育年限由目前的14年提高到15年(相當於大學專科水準),其 中,具有碩士以上的高學歷人才比重從目前的1.3%提高到2%。

--人才結構優化目標:力爭到2015年,中高級專業技術人才與初級專業技術人才及未獲職稱者的結構之比,由目前的35: 65轉變為40:60;高級專業技術人才應佔專業技術人才隊伍的5%左右;高級技師和技師、高級工佔技能人才隊伍15%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