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人力資源 > 人才建設 > 人才培訓

人才培訓

中國航空集團公司是一家以核心產業航空運輸業為主導,以高相關產業和延伸業務為協同的綜合性航空產業集團。中航集團高度重視人才教育培訓工作,大力實施人才強企戰略,以科學發展觀和人才觀為指導,積極圍繞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航空運輸產業集團戰略目標,以員工隊伍能力建設為核心,以國際化為方向,堅持服務大局、以人為本,努力提高教育培訓工作的科學化水準,加強學習型企業建設,不斷促進集團科學發展。

中航集團不斷創新人才培養開發機制,致力於建立覆蓋全員、界面清晰、門類齊全、協調配套,專業教育、崗位培訓和繼續教育相銜接的新型教育培訓管理體系,形成以需求為導向,組織調訓、企業培訓與自我學習相結合的培訓運作機制,形成多層次、多渠道、大規模的員工教育培訓格局,加快推進學習型組織的建立和員工終身學習格局的形成。

優化整合各類教育培訓資源

全面整合集團內部的各類培訓機構和職業技能鑒定站等教育培訓資源,建設一個以職工教育培訓和技能鑒定為重點、兼具職業教育功能的現代化培訓基地;建設一支適應企業和市場需求、專兼職相結合、高資質的培訓師資隊伍;組織開發適應企業人才隊伍發展規劃要求、貫穿集團文化精髓、體現業務和崗位特點、滿足員工職業生涯發展的系列培訓教材。進一步加強校企之間、企業之間的合作和國際交流合作,充分發揮社會培訓機構的優勢,通過"掛牌聯辦"或者定點培養的方式,逐步構建集團外部的人才培訓基地網路,實現"提高、優化、完善、共用"的優化整合資源目標。

加強教育培訓制度建設

制定滿足企業發展需要的全員教育培訓規劃、年度培訓計劃制度和具體實施辦法,建立健全培訓需求調研、規劃制定、預算管理、計劃實施、品質評估、激勵約束和成果評估等配套管理制度,確保在崗人員的年度培訓覆蓋率、合格率和總學時等培訓指標逐年提高。探索建立教育培訓的學時學分管理制度、培訓項目招標制度、培訓機構評估等制度,為實施大規模教育培訓提供制度保證。

加大教育培訓投入、創新教育培訓方式

建立教育培訓投入隨企業效益的合理增長機制,保障對人才開發的優先投入,合理安排培訓基礎設施、設備的投入。創建精品培訓項目,重點培養在經營管理、黨群工作、技術技能等領域具有引領作用的高層次人才。積極創造條件引進資訊化技術手段,開發教育培訓網路系統,逐步推廣線上學習、遠端教育、流動課堂等現代化教育培訓方式,擴大教育培訓的覆蓋面,提升教育培訓的網路化、開放性和自主性;綜合運用講授式、研討式、案例式、體驗式、拓展式相結合的現代教學方法,由傳統的知識灌輸型轉變為以能力建設為核心的教育培訓方式,逐步實現輪訓和專訓、中長期和短期、國內和國外、組織調訓與自主選學組合而成的複合式培訓新模式。

注重教育培訓與人才使用相結合

注重將教育培訓與考試考核相結合,與崗位職務變動相結合,與挂職輪崗鍛鍊相結合,與獎懲激勵等相結合,與技能培訓、技能鑒定與技能競賽相結合,最終建立以管理素質培訓、知識技能培訓、企業文化培訓以及學歷教育、繼續教育為主要內容,構建貫穿員工職業生涯的終身教育體系,實現教育培訓的效益的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