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中航概覽 > 中航簡介

中航簡介

管理團隊

中航簡介

中國航空集團有限公司簡稱“中航集團”,英文名稱為“China National Aviation Holding Corporation Limited”,簡稱“CNAH”,2002年10月11日成立,是特大型國有航空運輸集團公司,也是中國唯一載國旗飛行的航空運輸企業。2017年12月29日,按照公司制改制要求,中航集團由全民所有制企業改制為國有獨資公司,改制後公司名稱由中國航空集團公司改為中國航空集團有限公司。

中航集團自成立以來,堅持以人為本,積極倡導以“和合力行,積健為雄”為核心內容的集團價值觀體系,以“集美聚善,引領群倫”為基本內涵的“鳳凰精神”,以確保飛行安全和空防安全為基礎,以航空運輸主業為主要投資方向,培育核心競爭力,通過業務資源重組重構價值鏈,推動主專業公司共同發展。

中航集團所屬二級公司主要有7家,包括中國國際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中國航空(集團)有限公司、中國國際貨運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中翼航空投資有限公司、中國航空集團建設開發有限公司、中國航空資本控股有限責任公司、中國航空傳媒有限責任公司等。經營業務涵蓋航空客運、航空貨運及物流兩大核心產業,涉及飛機維修、航空配餐、航空貨站、地面服務、機場服務、航空傳媒等高相關產業,以及金融服務、航空旅遊、工程建設、資訊網路等延伸服務產業,在職員工總數達10萬餘人。中航集團積極推動傳媒、租賃、綜合保障專業化管理和集採、航食、資訊化、人力資源服務一體化管理,推進集團全產業協同、“一盤棋”謀劃,基本形成客運、貨運、維修、餐食、傳媒、投資、綜合保障等航空相關多元化產業融合發展格局。

中航集團致力於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世界一流航空運輸產業集團,堅持樞紐網路、客貨並舉、成本領先、品牌戰略四個戰略方向,不斷增強政治能力、持續穩健的盈利能力、規模化的生產組織能力、規範化的基礎管理能力、價值化的品牌帶動能力。堅持服務國家戰略和重大決策部署落地實施,在國內國際雙迴圈的新發展格局下,持續優化調整國內國際航線網路結構。截至2023年12月31日,中航集團(含控股公司)共擁有以波音、空中客車為主的各型飛機917架,通過與星空聯盟成員等航空公司的合作,中航集團將客貨運服務進一步拓展到180多個國家(地區)的1200多個目的地。

中航集團認真履行中央企業的政治責任、經濟責任和社會責任,努力把企業經營發展與經濟社會發展相融合,持續優化戰略資源配置,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著力推進發展品質、效率和動力變革,努力服務於國家發展戰略,更好地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需要。通過自身的持續發展,穩定為國家創造稅收,提供就業機會。積極落實中央定點幫扶決策部署,大力開展綠色航空,積極參與社會公益實踐,投身賑災救災,為國家和社會做出了貢獻。旗下的中國國際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承擔著重大國內、國際性會議等運輸保障任務,在歷次海外維和、撤僑和國內搶險救災等緊急運輸飛行任務中發揮了獨特而重要的作用,力盡中央企業的職責,彰顯了載國旗航空公司的莊嚴使命與美好形象,得到了社會的廣泛讚譽和認可。

中航集團黨組始終把政治建設放在首要位置,把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二十大精神作為首要政治任務,通過深化學習,全體幹部員工堅定擁護“兩個確立”,進一步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將“兩個一以貫之”重大要求堅決貫穿于企業的生產經營和改革發展各項工作之中,做到黨的建設與企業改革發展同頻共振。把加強黨的領導與完善公司治理內在有機統一起來,保證集團改革發展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