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資訊公開 > 資訊公開目錄 > 監督檢查公開

中航集團:強化廉潔教育 探索構建不想腐長效機制

發佈時間:2021-12-28  / 來源: 《中國航空》

“建議集團黨組進一步加強對廉潔教育的組織領導,持續構建具有集團特色的廉潔教育體系,建立集團廉潔教育基地、健全廉潔教育培訓體系……”11月8日下午,中航集團召開黨組會,對紀檢監察組提出的關於進一步加強集團廉潔教育工作的有關建議進行專題研究。“紀檢監察組提出的工作建議包括組織領導、組織方式、組織保障3個層面,目的是加大力度、形成體系、固化成果,為‘三不’一體推進提供基礎保障。”集團紀檢監察組組長、黨組成員譚煥民在會上表示。

中航集團黨組、紀檢監察組圍繞構建不想腐的長效機制,通過深化紀法學習、開展廉潔談話、強化警示教育、拓展文化活動、打造宣傳陣地“五位一體”,初步形成了具有中航特色的廉潔教育模式,為推動集團高品質發展營造了良好的廉潔氛圍。

深化紀法學習,打好“預防針”。集團黨組、紀檢監察組把紀法學習作為廉潔教育的基礎工作,2020年結合集團黨風廉政建設宣傳教育月活動,在全集團範圍內開展“黨紀法規知識”線上測試活動,通過以測促學,不斷強化幹部職工紀法意識、紀法思維、紀法素養。在今年的宣教月活動中,還結合集團違規違紀違法案例特點,重點將《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中華人民共和國公職人員政務處分法》、刑法、治安管理處罰法、道路交通安全法等黨紀國法作為必學內容,在配發學習圖書的基礎上,指導各下屬單位結合實際創新學習方式,採取“移動課堂”、專題培訓、知識競賽、紀法講座、專欄解讀等多種形式開展紀法學習1629次、覆蓋人員4.9萬人次,推動黨紀國法學習常態化。在深入開展紀法教育、築牢紀法底線時,突出以各級黨員領導幹部、關鍵崗位人員為教育重點,分層施教、因人施教。

開展廉潔談話,擰緊“監督弦”。今年以來,集團黨組堅決貫徹《中共中央關於加強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監督的意見》,進一步規範和完善廉潔談話機制,近期紀檢監察組還修訂出臺《集團運用第一種形態實施辦法》,綜合運用提醒談話和警示談話、批評教育、召開民主生活會批評幫助等13種方式,實現“紅紅臉、出出汗”常態化,切實做到對苗頭性傾向性問題早發現、早提醒、早糾正。

集團紀檢監察組推動所屬單位廣泛開展多層次多維度廉潔談話,明確“一把手”與領導班子成員、下級“一把手”,紀委書記與關鍵崗位人員,部門(單位)負責人與重點人員開展廉潔談話,各級領導幹部還帶頭深入分管單位和基層一線開展集體廉潔談話、講授廉潔專題黨課,推動“兩個責任”和“一崗雙責”有效落地。

做實警示教育,亮明“最底線”。“這幾個案例發生在身邊熟悉的人身上,如今成了反面教材,他們所犯的錯誤是前車之鑒,更是一堂鮮活的警示教育課。”這是今年宣教月活動中,集團某二級單位警示教育大會上的一幕。2020年以來,除了召開警示教育大會,集團所屬各單位採取多種靈活有效的方式開展警示教育2530場,覆蓋人員9.9萬人次,有的組織關鍵崗位人員現場旁聽落馬幹部庭審,有的組織黨員幹部赴監獄、警示教育基地開展現場教育,有的綜合運用雲端技術開展線上警示活動,多樣的警示教育形式,切實增強了黨員幹部的底線意識。集團紀檢監察組把以案促改作為開展警示教育的重要一環,注重發揮查辦案件的治本功能,堅持典型案件通報制度,用身邊事教育身邊人,組織專班將黨的十八大以來集團違規違紀違法典型案例彙編成冊,作為基層單位警示教育“活素材”。

拓展文化活動,注入“新動能”。兩年來,集團各級黨委、紀委注重載體創新,突出中航特色,在實際工作中注重發揮本單位優勢,廉潔文化品牌建設取得了積極成效。比如,有的常態化舉辦廉潔書畫展、主題海報大賽、廉政展板評選等活動營造氛圍,有的開設企業微信廉潔系列講堂、舉辦廉潔文化分享會,有的開展“廉政在我心”手抄報徵集、“我的廉潔觀”主題徵文……此外,各單位緊扣中心業務開展廉潔文化活動,比如航食公司把採購領域廉潔教育作為活動重點,空勤單位將廉潔文化建設與“三個敬畏”作風建設有機結合,地面服務部門結合冬奧運輸服務保障開展“冬奧在身邊,責任記心間”主題教育,客艙服務部門舉辦“共話廉潔客艙,同樹清風正氣”千人線上直播宣教活動。此外,注重把弘揚家教家風作為廉潔文化建設的重要內容,各單位通過組織拍攝家風建設主題宣傳教育片、發放家庭助廉倡議書、撰寫廉潔家書、分享家風故事、徵集家風家訓、紅色家風誦讀等家教家風活動1108次、覆蓋人員3.5萬人次,不斷築牢拒腐防變“家庭防線”。

打造宣傳陣地,唱響“廉聲音”。在集團黨組的大力支援下,兩年來,紀檢監察組通過“廉潔中航”官方微信公眾號,陸續開展了“廉潔中航”微視頻徵集展播、黨紀法規知識測試、十佳紀檢委員評選等活動,相繼推出了“國航空姐讀家規”“紀委書記分享匯”“集團廉訊”“清風E題”“釋疑解惑”“廉潔提醒”“基層紀檢事”“銳評”等一批品牌欄目,營造了崇廉拒腐的良好氛圍。

“集團黨組一直以來高度重視廉潔教育,這是一項系統性工程,要抓好頂層設計,各級黨組織要發揮好主體責任,充分認識廉潔教育的重要意義;要注意系統性和持續性,統籌開展廉潔、法制、合規等教育,做到全覆蓋;要各司其職,黨組工作部牽頭抓總制定明年工作計劃,黨校要發揮好陣地作用,各相關職能部門通力合作、形成合力……”集團黨組書記、董事長宋志勇在11月8日黨組會上為集團明年的廉潔教育工作指明瞭方向。

下一步,集團紀檢監察組將圍繞健全集團廉潔教育培訓體系、優化廉潔教育工作質效等方面協助集團黨組積極推進相關工作,全力打造具有中航集團特色的廉潔教育體系,為構建不想腐的長效機制打下堅實基礎。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