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資訊公開 > 資訊公開目錄 > 監督檢查公開

中航集團:緊盯關鍵 做好採購領域廉潔風險防控

發佈時間:2021-12-28  / 來源: 《中國航空》

採購領域具有權力集中、資金密集等特點,也是腐敗問題易發多發的重點領域。中國航空集團有限公司紀檢監察組深入貫徹落實十九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精神,緊盯集團採購領域關鍵人、關鍵事、關鍵環節,以強有力的監督持續開展廉潔風險防控工作,為集團高品質發展提供有力保障。

建章立制,紮緊織密制度籠子

推動集團黨組印發《中國航空集團有限公司暨中國國際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廉潔風險防控工作指引》,把廉潔風險防控與風險管理和內控建設有機結合,進一步完善風險管控工作機制,督促各單位明確防控重點、開展風險排查、落實防控措施。督促制定出臺《採購工作人員廉潔從業規定(試行)》《集中採購部人員廉潔紀律“六不準”》,逐級簽訂《黨風廉政建設責任書》《廉潔從業承諾書》,明確了從業要求與行為規範;推動搭建完善採購內部控制框架,修訂和出臺《採購管理規定》《供應商管理規程》《採購評審管理規程》《飛機租賃引進管理程式》《航材訂貨工作程式》等制度,圍繞採購主要環節和風險點,從制度層面、流程層面、資訊層面優化內控環境。發揮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協調小組的作用,定期研判廉潔風險形勢,督促總經辦、法律、財務、審計、機務工程等部門立足本職,認真分析分管領域存在的風險點及其誘因,及時通報情況、研究對策,提出具體的風險防控措施,增強監督合力。

固本培元,加強廉潔從業教育

通過多種形式開展廉潔從業教育,對採購領域“服務大局、保障供應、理性採購、務實清廉”的職責定位不斷深化認識,踐行“誠實做人、乾淨做事”行為要求。組織領導幹部和採購人員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中央紀委全會精神、集團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會議精神等內容,對關鍵崗位人員進行不定期談話提醒;通過邀請專家教授輔導授課、開展廉政教育宣傳月、廉潔微視頻大賽等教育活動,營造廉潔從業的文化氛圍。編發集團近年來違法犯罪案例集,剖析原因教訓,以案示警;組織觀看廉潔從業教育片,參觀廉政教育基地,違規違紀違法採購人員現身說法,讓參觀者時刻警醒,做到廉潔自守,堅決紮緊拒腐防變的道德藩籬。

系統施治,強化檢查健全體系

圍繞“崗位履職有標準、運作程式有規範、防控管理有措施”建立健全廉潔風險防控體系。多維找準“風險點”。梳理採購崗位職責與許可權,分析確定崗位風險點;針對採購計劃、採購申請、採購實施、發出中選通知書、簽訂合同等18個採購關鍵環節,按照個人搜尋、部門搜尋、小組復核、領導小組審定的方式研究確定業務風險點。強化對各項採購管理制度執行情況的監督檢查,構建“前後兼顧、以後為主”的監督模式,採購項目結束後調閱並檢查全部過程性文檔,對發現的問題及時叫停,督促職能部門舉一反三進行整改,切實維護制度的剛性約束力。每年選取2個集團關注的重大採購項目,對採購準備、採購實施、採購結果落實等階段進行全過程監督,同時,結合集團開展內部巡視加強檢查抽查,及時發現違反廉潔紀律問題和不規範行為並嚴肅追責問責。向供應商定期隨機發放《採購人員廉潔從業情況調查問卷》,通過供應商的反饋結果,側面了解採購人員廉潔從業情況。

 

據統計,近三年來,集團各級紀檢監察機構對近1200余個採購業務項目開展跟進監督,壓緊各方責任,強化廉潔意識,堵住腐敗苗頭,有力有效防範了採購領域的腐敗問題。下一步,集團紀檢監察組將堅持長效施治,持續推動採購領域廉潔風險防控的制度規範、組織保障、監督檢查、教育引導同向發力,全面規範權力運作,築牢廉潔風險“防火牆”,充分發揮監督職能作用,為推進集團創建世界一流航空運輸產業集團保駕護航。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