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資訊公開 > 資訊公開目錄 > 企業基本資訊 > 企業文化

鳳凰精神:集美聚善 引領群倫

發佈時間:2018-12-12  / 來源: 中航集團企業文化部

鳳凰是遠古傳說中的一種祥瑞之鳥。在遠古的時候,鳳凰以中華民族先民圖騰的形式存在。秦漢以後,鳳凰不僅僅是一種圖騰象徵,而愈來愈變成一種宗教哲學中的抽象崇拜和藝術美感所尋求形式錶現的造型符號。在我國傳統文化中,鳳凰文化氣勢恢宏,光彩奪目,深入人心,成為激勵中華民族繼往開來,創造輝煌,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的精神動力和智力支援。長期以來,鳳凰作為中國航空集團有限公司主業企業的商標而存在,由此可見,中國航空集團有限公司與鳳凰有很深厚的歷史淵源。

從企業文化建設的實際需要和中國航空集團有限公司文化的個性特徵出發,將集團所要倡導的鳳凰精神的基本內涵提煉為“集美聚善,引領群倫”八個字。

據我國古籍記載:鳳凰“出於東方君子之國,翱翔四海之外”,擷英咀華,志存高遠,“見則天下寧”。鳳凰的偶或出現,即被看作特別重大、具有吉祥涵義的珍異事件。傳說中的鳳凰形象,集中了飛禽走獸、具象幻象生靈的精華,五彩繽紛,“和鳴鏗鏘”,“氣應時雨”,“行步有容,進退有慶”,並且演繹出了鳳凰“首戴德,頂揭義,背負仁,心抱忠,翼挾信,足履正”的千古佳話。人世間最美好的理念、道德、精神,都賦予了鳳凰。鳳凰的每一種儀態,每一個特點,都是完美的標誌。在豐富、複雜的象徵性詮釋中,鳳凰創造著理想的境界。集美聚善成淵藪,古往今來的鳳凰文化,成就了鳳凰人間祥瑞的美好形象。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