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資訊公開 > 資訊公開目錄 > 監督檢查公開

中航集團:以制度建設推動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監督

發佈時間:2021-12-28  / 來源: 《中國航空》

今年以來,中航集團黨組、紀檢監察組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監督的重要指示精神,堅決貫徹落實《中共中央關於加強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監督的意見》,結合自身實際,抓住制度建設這個根本,在總結監督工作經驗的基礎上,制定《中航集團黨組關於加強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監督的實施方案》,將《意見》中的要求細化分解為62項重點任務,逐條明確貫徹落實責任部門,努力推動主體責任、監督責任、第一責任和“一崗雙責”協同聯動。

“要聚焦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履職用權情況開展政治監督……”今年5月,集團出臺《關於推進政治監督具體化常態化的意見》,專列一項具體任務,把“一把手”和領導班子作為巡視巡察、選人用人專項檢查、年度考核、廉政畫像、個人有關事項報告專項整治的重中之重。

理念是行為的先導。集團黨組把政治標準放在首位,通過黨組(擴大)會議、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常態化開展高管政治理論學習培訓等方式,要求各級“一把手”和領導幹部以身作則,帶頭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嚴格執行請示報告制度,發揮“頭雁效應”,自覺接受監督。為有效落實全面從嚴治黨政治責任,特別是“一把手”第一責任人職責、班子成員“一崗雙責”,集團制定《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清單》,每年組織二級單位黨委簽訂黨風廉政建設工作責任書;持續落實《黨建工作責任制實施辦法》,健全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考核制度,探索將“一把手”述責述廉與基層單位黨委書記抓基層黨建述職評議考核結合起來。

集團黨組不斷健全完善任職談話工作機制,明確對下級新任職“一把手”由上級“一把手”開展任職談話,紀委書記開展廉潔談話;修訂集團《“第一種形態”實施辦法》,聚焦“一把手”和同級領導班子成員強化日常監督,明確集團黨組書記對存在苗頭性、傾向性問題的領導班子和領導人員及時開展約談或批評教育,對存在輕微違紀問題的及時予以誡勉;進一步完善談話制度,明確紀檢監察機構、組織人事部門負責人與下級“一把手”談話工作要求,特別是2020年以來,通過黨風廉政建設宣傳教育月活動安排,明確要求各級“一把手”與班子成員、下級“一把手”,班子成員與分管單位主要負責人,紀委書記與關鍵崗位人員,部門負責人與重點人開展專題廉潔談話,讓談心談話、“咬耳扯袖、紅臉出汗”成為常態。

全面從嚴治黨要管好關鍵人,管到關鍵處。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的監督則要寓于日常、抓在經常。集團注重用制度管權管事管人,嚴格抓好集團《幹部管理規定》的貫徹落實,定期盤點“一把手”任職情況,嚴格落實任職回避、定期輪崗、幹部交流等要求;印發《典型案例選編》,開展專項清查,持續抓好領導幹部報告個人有關事項、配偶已移居國(境)外人員任職管理、因私出國(境)管理、兼職管理等幹部日常管理監督工作;規範領導幹部家屬從業行為,出臺集團《規範領導幹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經商辦企業行為規定》《禁止與領導人員親屬所辦企業發生業務往來暫行規定》,開展專項整治工作,推動構建親清政商關係。

“三重一大”事項是“一把手”行使權力的關鍵環節,針對“三重一大”制度落實存在的問題,集團堅持把“三重一大”事項集體決策制度執行情況作為切入點,進一步督促並指導各二級單位健全完善議事決策制度,搭建“三重一大”監管資訊系統,持續完善權力運作全過程監督機制;審計工作把“一把手”作為監督重點,堅持“一把手”離任必審原則,保證監督的時效性;此外,集團還制定出臺《廉潔風險防控工作指引》,定期開展廉潔風險排查,持續完善內控體系;建立領導班子主要負責人和其他成員違規插手干預選人用人、生產經營、工程建設等重要事項報告制度,不報告或不如實報告的,嚴肅追究責任。

集團紀檢監察組把抓好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的監督作為重要工作,充分發揮專責監督作用,研究梳理監督重點,制定《紀檢監察組加強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監督任務分工》,細化具體舉措18項。

今年以來,集團紀檢監察組積極構建集團1+N“大監督”工作格局,研究制定《關於推動集團各類監督貫通協同的意見》,把對各級“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的監督責任落實轉化為日常工作規範;以精準監督為抓手,以建立286名黨組管理領導幹部廉政檔案為契機,強化政治生態研判,出臺集團《政治生態分析研判工作辦法》,分析搜尋差距和不足,督促加強整改;印發通知規範廉潔意見回復工作,重點突出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人員選任的廉潔把關;推動高品質開好民主生活會,出臺《關於加強二級單位黨委民主生活會監督的工作措施》,監督領導班子成員特別是“一把手”嚴格落實黨內政治生活要求;試點開展5家二級單位黨委書記向紀檢監察組述責述廉,黨委“一把手”現場接受紀檢監察組領導的質詢;起草《違紀違法案件統計分析報告》,及時向黨組成員通報其分管部門和單位領導幹部有關情況;針對下屬某分公司發生的有關問題,會同黨組集體約談分公司黨政“一把手”,圍繞思想、工作、作風、生活等方面的苗頭性傾向性問題以及落實“兩個責任”約談下屬單位黨政“一把手”、領導班子成員74人次。

與此同時,集團紀檢監察組堅持嚴的主基調,始終把查辦案件形成震懾作為加強“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監督的一把利劍,堅持有腐必反、有貪必肅,有力減存量,有效遏增量,緊盯“關鍵少數”,對涉及“一把手”的檢舉控告件、問題線索集中力量,優先辦理。

“‘一把手’和領導班子成員被賦予了重要權力,擔負著重要政治責任。下一步,我們將緊盯‘一把手’和領導班子成員等‘關鍵少數’秉公用權、依法用權、廉潔用權,嚴格日常監督,整合監督力量,形成監督合力,營造風清氣正政治生態。”集團紀檢監察組組長譚煥民表示。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