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資訊公開 > 資訊公開目錄 > 監督檢查公開

中航集團加強制度建設 規範紀檢監察組內部管理

發佈時間:2020-07-09  / 來源: 《中國航空》

中航集團紀檢監察組把集團紀檢監察制度體系建設擺在重要位置,注重在“管長久”和“有實用”上下功夫,結合深入推進集團紀檢監察體制改革,持續加強制度建設,通過系統完備、有效管用的制度體系,規範紀檢監察組內部管理、提高工作效能,推動集團紀檢監察工作高品質發展。

    明確制度建設重點,把推進紀檢監察體制改革、推進中央巡視整改等重點工作結合起來,圍繞政治監督、日常監督、廉潔風險防控、自身建設等,統籌考慮制度建設,把實際工作中好的做法和經驗及時固化形成制度,及時廢止效能監察辦法等已不適用的制度規定。2019年以來,已制定或修訂出臺制度22項,廢止制度4項,14項正在研究制定過程中。

  探索推進政治監督具體化、常態化,制定印發《關於對照自查貫徹落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情況的通知》,細化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的實施步驟和管理流程。把開展航空安全生產領域的監督執紀問責作為政治監督的重要內容,建立安全資訊通報、開展監督檢查、加強作風建設等工作機制,督促推動集團各級黨組織和全體黨員幹部切實落實航空安全生產重大政治責任。

  明確日常監督重點和方式,制定出臺《關於加強紀檢監察機構日常監督的意見》,綜合運用函詢監督、開展談話、明察暗訪等11種方式加強日常監督。緊盯客貨行銷、航材送修、採購招投標等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不斷扎牢不能腐的籠子,制定出臺集團《禁止與領導人員親屬所辦企業發生業務往來暫行規定》,深入開展專項整治,有效防止以權謀私和利益輸送等問題發生。聚焦廉潔風險防控重點,加大對境外廉潔風險檢查力度,推進集團廉潔風險防控體系建設。

  健全工作機制,規範自身權力運作。結合實際修訂出臺集團《監督執紀工作辦法》,規範監督執紀權力運作。探索建立集團二級單位紀委書記向上級紀委述職制度等,進一步推動集團紀檢監察機構深化“三轉”,加強對下級紀檢機構的領導和指導。相繼出臺紀檢監察組系列工作制度,印發《紀檢監察組辦公室首問負責制》《關於為集團基層紀檢機構減負的通知》,強化工作作風,為基層紀檢機構減輕負擔、做好服務。

  加強隊伍建設,堅持以幹代訓,修訂印發集團《紀檢監察業務跟崗鍛鍊管理辦法》,分批次選調基層紀檢幹部到紀檢監察組跟崗學習、參與審查調查,提升基層隊伍業務能力和工作水準。嚴格管理監督紀檢監察隊伍,制定出臺《集團紀檢監察幹部“十個嚴禁”》,堅持嚴把“入口”、暢通“出口”,修訂《紀檢監察人員管理若干規定》,落實交流回避和備案審核制度,嚴防“燈下黑”。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