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新聞中心重要新聞

中航集團兩項目獲服貿會服務示範案例獎

發佈時間:2022-09-09  / 來源: 《中國航空》

9月3日,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以下簡稱“服貿會”)服務示範案例交流會在北京國家會議中心舉辦。中航集團首次參加服貿會服務示範案例評選,“飛機地面燃油交輸系統項目”“凈享飛行綠色出行項目”分別摘得科技創新示範案例獎和綠色發展示範案例獎,成為本屆服貿會唯一獲得兩個案例獎項的大型民用航空集團。

中航集團兩項目獲服貿會服務示範案例獎

“飛機地面燃油交輸系統”是基於提高燃油傳輸效率、降低資源浪費、助力低碳環保的理念開發的一種航空應急裝備,是中航集團自主創新能力的重要標誌性成果之一,現已通過中國民用航空維修協會專家組的科技成果鑒定,並獲得三項國家專利認證。系統立足於節約能源這一降碳首要途徑,大幅提高了抽油效率,實現了地面飛機間燃油安全、清潔、高效傳輸,創造出“廢油”再生利用的新成果,助力民航綠色低碳發展。自2020年初投入使用至2022年5月,該系統已節約燃油約365噸。未來,該系統還可應用於應急救援和應急抽油等場景,並廣泛使用於所有民用運輸機場、航空公司等相關單位。

“凈享飛行綠色出行”項目以國家綠色低碳科技創新行動和綠色低碳全民行動為指導,將乘客綠色出行理念和生物多樣性保護意識相結合,通過建立一站式碳抵消平臺,為旅客提供飛行碳足跡計算及國家核證減排量碳抵消服務,幫助旅客輕鬆實現飛行“碳中和”。項目上線6個月已實現旅客自願碳減排349噸,碳減排量相當於實現了25趟北京至上海“碳中和”航班。該項目還積極傳播生態環保理念,邀請旅客參與生態環保公益項目。未來該項目將拓展至更多企業級客戶,攜手致力低碳出行的企業和社會團體,踐行全民綠色低碳行動,助力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此外項目還會助力推動可持續航空燃料的商業應用和企業“零碳差旅”的出行服務的創新嘗試。

服貿會是全球首個服務貿易領域綜合性展會,是中國服務業對外開放的重要窗口,是中國對外開放三大展會之一。中航集團積極參評服貿會服務示範案例,旨在借助服貿會這一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平臺,充分展示公司在服務、創新、綠色等領域的深耕成果,學習各行業在重要服務領域的最佳實踐,深化同全球優秀企業的交流合作,努力尋求高品質發展新突破,與全球各行業優秀企業一道,共用服務貿易發展機遇,共促世界經濟復蘇與增長。(文:戴娉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