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新聞中心 > 專題報道 > 黨史學習教育

專題報道

-黨史學習教育

結合實際 推進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十四)

發佈時間:2021-11-08  / 來源: 《中國航空》

 

集團工會  聚焦“急難愁盼”  統籌推進多項惠民舉措

集團工會辦公室堅持職工利益無小事的理念,充分發揮群眾工作優勢,著眼廣大職工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以滿足職工對美好生活的嚮往為動力,積極落實並協調相關部門持續推進多項關心關愛員工的普惠性、常態性、精準性服務措施。

發揮EAP品牌優勢,溫暖從“心”開始

集團工會“幸福·心計劃”(EAP)項目開展多年,在緩解職工心理壓力、促進心理健康、幫助職工度過心理難關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同時“幸福·心計劃”也積極營造快樂工作、幸福生活的氛圍,激發員工幸福能量,不斷增強員工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疫情期間,大量空、地勤職工因多次隔離,緊張、焦慮情緒比較突出,“幸福·心計劃”在服務全體員工的基礎上發揮自身優勢,積極對隔離期空、地勤人員開展針對性服務,疏導負面情緒。今年以來,“幸福·心計劃”熱線接聽員工來電2193個,熱線諮詢2203小時;開展線上線下駐場諮詢40場、舉辦微課22場、主題培訓141場、新員工培訓20場、團體輔導101場,走進“心世界”活動38場,並完成幸福大使培訓方案的制定。綜合保障部也積極落實,充分發揮貼近隔離一線的優勢,為隔離期空勤人員提供精準化、定制化的心理健康援助,幫助他們舒緩緊張焦慮情緒,確保身心健康。同時,集團工會積極加強內部EAP 幸福大使隊伍建設,通過培養職工心理健康諮詢隊伍,及時為身邊更廣大的員工提供支援和幫助。

發揮工會服務群眾的優勢,持續做好關心關愛員工工作

發揮互助金體系優勢,真心關心關愛女職工。女職工大病互助金是工會服務職工的品牌項目之一,以“集眾人之力、幫姐妹于危難之時”的宗旨,體現“獻一份愛心給她人、留一份關心給自己”的互助精神,多年來為患病女職工送去精神撫慰和資金援助,使患病女職工感受到公司大家庭的溫暖。2021年6月,工會啟動了中航集團第二期(國航股份第七期)女職工大病互助金,保障期為三年。本期共有27011名女職工參加,比上一期增加4900人,參與率從78.8%提高到87.5%。本期互助金啟動以來,已為95名患大病女職工提供了互助金,為她們緩解壓力、戰勝疾病發揮了積極作用。

關心關愛單身青年,開展聯誼活動創造交友機會。為單身青年搭建交友機會,營造溫馨、健康的交友環境,拓展交友面,切實幫助單身青年職工解決人生大事,是工會拓展關心關愛職工廣度和深度的一項利民舉措。近期,工會辦公室將和公司團委聯合舉辦單身青年聯誼系列活動,在團委年初開展的“新春伊始·相遇雲端”線上單身聯誼活動的基礎上,再次將已經成功互贈鮮花、進行線下交流的108對年輕人組織起來,通過交友平臺開展兩期單身聯誼活動,進一步增進已結對年輕人的情感交流。

關心關愛勞動模範,落實勞模療休養工作。為弘揚勞模精神、營造崇尚勞動的工作氛圍,加強對勞模先進的關心關愛,工會辦公室結合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為確保健康調整勞模療休養形式,安排2020年度勞模先進就地休養。

關注派遣制員工發展,持續推進派遣制員工轉制。為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2020年至2021年,在受疫情影響、生產經營形勢較為嚴峻的情況下,公司人力資源部仍在全集團範圍內開展派遣制員工轉制工作,共計完成1576名員工轉制,切實增強了員工的歸屬感和獲得感,在員工隊伍中營造了積極進步的工作氛圍。

改造暖“新”食堂,讓員工吃得放心、安心、舒心

吃得放心、安心、舒心是員工關心的事情,自北京國航大廈地下食堂籌開以來,建設開發公司積極同綜保部等單位溝通協調,多次召開專題會議,配合做好裝修改造各項前期工作。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建開公司將食堂裝修改造作為解決職工群眾所急所需的重點項目,列入公司“我為群眾辦實事”事項清單並紮實推進。2021年9月,接到集團關於研究市場化運營方案指示批示後,建開公司第一時間召開專題會研究,落實責任部門,組織多次協調會,通過到府走訪形式徵求主業單位員工意見建議,赴綜保部、華北行銷中心食堂進行調研學習,確保為員工提供最優質餐品、最暖心服務。食堂投入使用後,將有效解決三元橋區域主業單位職工就餐問題,讓員工在就餐條件、辦公環境等一點一滴的變化中感受到公司的溫暖。(趙峰/文)


國航湖北分公司:建機制 提能力 人為本 辦實事

結合實際 推進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十四)

國航湖北分公司聚焦解決發展難題、工作難點、群眾難事,辦實事、出實招、求實效,截至目前,分公司“我為群眾辦實事”清單中已完成7條,佔全部清單總量的78%。

突出“實”是標準,建立機制實施動態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開展以來,分公司各級領導幹部高度重視、深入研究,充分發揮職能作用,各單位自覺認領清單內容,定期召開黨委會議專題加以研究督辦,量化工作標準,堅持臺賬化管理、實施項目化推進,嚴格按照預定計劃,盯緊時間節點,按月報送辦事完成進度與總結,確保各項實事辦成辦好。分公司黨委積極督辦,定期召開辦實事推進反饋會議,強調辦實事既是工作作風的“試金石”又是作風建設的“磨礪石”。面向辦實事清單內容,各單位壓實責任擔當,重事實、敢負責,對辦事成績不誇大、不溢美,對辦實事過程中存在的問題不回避、不掩飾,嚴格劃定辦實事完成標準,杜絕應付交差、流於表面,最終形成為群眾辦實事長效機制並不斷加以完善,推動實現“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常態化。

明確“幹”是關鍵,直面問題提升辦事能力。“我為群眾辦實事”清單內容涉及一線生產運作安全、服務品質提升、管理支援制度建設修訂、黨建引領指導和政策宣貫等各方面,活動開展以來,相關單位根據辦實事具體內容以問題為導向找準切入點、發力點,邁出步子、迅速行動。針對武漢天河機場三跑道建設不停航施工導致的航班運作限制問題,為縮短旅客登機時間、減少臨時變更登機口情況,生產指揮中心、飛行部、客艙服務部、綜合保障部與Ameco武漢分公司協同作戰完善形成遠機位滑航班調度保障流程,快速有效地減少了遠機位保障風險,讓旅客享受到更便捷的登機體驗。各單位充分認識“問題就是責任”,在著力破解“硬骨頭”問題上下功夫,不斷提升幹事本領,創新辦事能力。4月,運作品質管理部利用分公司內部資源,成立服務創新實驗室,聯動地面服務部、客艙服務部、武漢營業部設立3個項目組,激發員工創新潛力和工作熱情,截至目前分公司共收集推出10個創新項目,包含北京T3轉T2行李直挂行李條、機上衛生間消毒提示卡、針對成人陪伴兒童乘機安全提示《告家長書》等一系列服務項目,切實提高旅客滿意度。

聚焦“人”是中心,以人為本深化宗旨意識。分公司積極踐行“人民航空為人民”,緊盯清單內容,在持續推進解決旅客及員工“急難愁盼”問題上下功夫。各管理支援部門圍繞主業職責,深入一線做好分公司員工“服務員”,做細做實員工關愛,從過去的被動解決問題到現在主動發現問題、解決問題,切實通過實踐活動建強了組織、鍛鍊了黨員、凝聚了群眾。綜合保障部從工作環境、基礎設施設備、員工健康保障、車輛應急處理服務等方面,著力解決職工群眾的煩心事。各一線服務單位以旅客需求為導向,找準旅客需求點,靶向發力,努力辦好旅客的心上事。地面服務部全面深入細緻落實解決老年人應用智慧技術困難、乘機流程困難等問題,推出16條服務舉措,切實提升老年旅客群體的服務滿意度,同時從細節入手,通過“行李擋一擋”、“行查愛心服務移動櫃檯”、成立行李箱維修小組等舉措,全面提升托運作李旅客的服務感受。客艙服務部則細化特殊旅客個性化服務舉措與細則,推陳出新各類特色服務產品,讓旅客感受到如家般的溫暖。分公司傾情打造精品航線服務,加強協同聯動,成立項目組全力高標準打造“漢京快線”,著力提升國航在中部地區的品牌影響力。(方瀅/文)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