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航集團各單位持續深入開展主題教育

發佈時間:2019-08-25  / 來源:

 

伴隨著“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深入開展,中航集團各單位在檢視問題、整改落實方面取得了長足進展,內容越來越細、越來越實,方式方法也結合具體工作越來越多樣化。


國航飛行總隊:專項督導主題教育落實情況

為紮實推進主題教育,飛行總隊黨委按照習近平總書記對主題教育“四個到位”的工作要求,對各二級黨委(總支)主題教育開展落實情況進行了專項督導,搜尋落實中的不足,督促改正,同時積極總結好經驗、好做法,紮實深入推進主題教育。

8月6日—7日,由總隊領導班子成員帶隊,分三組到各二級黨委(總支)、基層黨支部,對主題教育開展落實情況進行了督導檢查。圍繞思想認識到位、檢視問題到位、整改落實到位、組織領導到位,總隊黨委逐條細化措施,制定了督導檢查工作單,逐條逐項檢查各黨委(總支)班子落實情況,並對黨支部主題教育開展情況進行了抽查。結果顯示,各黨委(總支)都能緊扣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條主線,堅持把主題教育和中心工作一起謀劃、一起部署、一起落實、一起檢查,通過座談會、調查問卷等多種形式開展調查研究,紮實開展好各項工作;對照黨章、《條例》、《準則》檢視自身問題,各黨委(總支)通過調研共發現問題176個、已改25個,檢視發現問題154個、已改26個,為開好民主生活會,抓好各項整改工作打下堅實基礎。

8月14日,總隊黨委召開黨委書記例會,向各二級黨委(總支)反饋了主題教育專項督導工作情況,指出了當前工作中存在的不足,進一步明確了工作要求。同時對各級黨組織在主題教育開展過程中的好經驗好做法給予了肯定:有的大隊結合隊伍特點,在“三會一課”、主題黨日等集中學習的基礎上,把總書記最新講話編輯推送到大、中隊學習群中,方便黨員跟進學習;有的大隊注重理論知識的準確掌握,大隊班子成員通過晨會、周例會,對中隊幹部學習情況進行抽查提問,抓實了理論學習;有的大隊利用機長座談會,充分聽取機長們的意見和建議,擴大了徵求意見的覆蓋面,為檢視問題、整改落實打下堅實基礎。

下一步,總隊黨委將嚴格按照黨中央、集團黨組工作部署,結合總隊中心工作,聚焦問題真改實改,推動主題教育走深、走實、取得實效。(徐曉光/文)


國航貴州分公司:交流調研成果   統一整改落實

按照集團黨組、上級黨委關於主題教育工作的部署和要求,8月1日,國航貴州分公司黨委以黨委中心組擴大學習的形式召開了“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調研成果交流會。

會前,分公司黨委五名班子成員聚焦“四個圍繞”,認真學習領會集團黨組確定的“今後5年要做的5件大事”和“為員工辦的9件實事”,著眼于解決實際問題,緊密結合分公司正在推進的重點工作,通過深入一線調研、召開現場辦公會、走訪區域單位、座談交流、談心談話等方式,針對分公司幹部隊伍建設、區域協同與高品質發展、貴陽休息室服務品質提升、強化綜合保障能力建設、發揮好工會服務職工的職能等主題開展調研,形成調研報告五篇。

會上,班子成員針對分管工作領域,詳談調研到的現狀和問題,介紹自己深入分析研究後形成的思路和解決問題的對策。分公司黨委書記王宏偉在總結時指出,各位班子成員針對各自領域存在的某一突出問題進行了認真細緻的調研,提出了對策,黨群部要將調研中發現的問題和解決的措施,納入到後期班子的問題清單中統一整改落實;各職能部門要積極做好成果轉化工作,將班子成員所提建議和對策轉化為實實在在的措施和行動,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切實改進工作作風,力促調查研究常態化、制度化,進一步密切聯繫基層、服務職工。(黃雨博/文)


國航綜保部:啟動派遣制員工轉制

4-2.jpg

為進一步增強派遣制員工的歸屬感、獲得感、幸福感,遵照集團“關愛員工”項目計劃、加快推進派遣制轉制工作要求,根據生產支援序列納入轉制範疇政策精神,為體現轉制正面激勵,8月23日,綜保部召開了派遣制轉制政策宣貫會,由此,首次生產支援序列派遣制員工勞動關係轉換工作拉開序幕。

綜合保障部黨委高度重視轉制工作,結合隊伍實際情況,通盤分析員工需求、崗位特點、成長路徑,經過反覆推敲、多次醞釀,研究制定了綜合保障部派遣制勞動關係轉換實施辦法。為把好事做好,體現正面激勵,綜保部轉制工作統籌安排,系統推進。一是開展轉制政策宣貫,提升幹部員工認知度。政策宣貫採取部門集中宣講與單位自主講解相結合,通過系統講解派遣制轉制政策變革,使全體幹部深刻認識到轉制工作的使命感及責任感;使廣大派遣制職工,深切感受到公司對員工的重視及關愛。二是明確工作原則,強化轉製程序規範性。轉制工作關係到員工切身利益,全程堅持“四結合”原則,即貫徹公司要求與突出部門特點相結合,尊重個人意願與開展組織考核相結合,完善轉製程序與強化過程監督相結合,穩步有序推進與保持隊伍穩定相結合。三是清晰工作流程,突出考核重點。轉制工作通過組織報名、資格審查、組織考試、民主測評、開展公示、黨委審批等九個環節,重點圍繞員工“思想品德”“工作態度”“遵章守紀”“團隊協作”“業務能力”等維度進行考核,營造積極正面的轉制用人導向。四是提高政治站位,強調轉制要求。綜保部領導通過各種會議反覆強調轉制工作紀律,要求各級管理人員提高思想認識高度,確保各個環節穩步推進;維護員工隊伍穩定,確保轉制工作凝聚人心;保證公平公正貫徹始終,確保工作全程公開透明。(張燕欣/文並圖)


Ameco北京基地:聚焦“服務”改作風  緊盯“問題”抓落實

2019年是“基層減負年”,公司黨委、紀委均下發了集中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相關文件,目的是讓基層從繁雜事務中解脫出來,提高幹事創業的效率。5月初,Ameco北京基地出臺了《切實改進機關作風專項工作方案》,隨後,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啟動後,公司結合主題教育要求,深入開展聚焦“服務”改作風專項工作,成效顯著。

組織黨員亮身份  比擔當

基地OBM將“黨員亮身份”與6S管理工作有機結合,為紮實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吹響了“前奏曲”。

在推行6S管理過程中,為做好黨員亮身份工作,OBM統一編輯下發了辦公桌牌“模板”,在展示員工的姓名、照片、部門、工作崗位、聯絡方式等資訊外,對於政治面貌是中國共產黨黨員的,在右上角標注了“中共黨員”字樣的黨旗,亮出了黨員身份,提醒每一名黨員時刻在崗在位在狀態,爭做轉變作風的“領頭雁”。

對標軍營找差距  強作風

6月5日,機關聯合黨支部一行20人,來到了位於Ameco南門外的軍營,對標軍營找差距、改作風。7月31日,建軍節來臨之際,工會、團委、綜合管理一行再次來到武警軍營,與駐廠官兵開展交流共建。

通過座談、參觀榮譽室和內務展示,參與人員深刻感受到軍隊鐵一般的紀律和嚴謹的作風,紛紛表示接受了一次難得的愛國主義教育、軍營文化和軍營作風洗禮,加深了對作風建設的認識,決心在崗位上將學習成效內化於心、外化于行。

機關合力抓落實  見成效

聚焦“服務”改作風專項工作實施以來,機關各部門檢視自身問題,在“守紀律、精業務、強作風、有擔當”上發力,在“查得準、改得快、效果實”上下功夫。

品質、人力、綜管、黨群四個機關部門,嚴格對照基地改進作風《自查自糾工作單》,認真開展問題自查,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少開會、開短會、開有用的會,據統計,會議數量減少25%,會議時間縮短35%;在基地幹部考評、會議組織、作風建設等綜合性、跨部門工作中,“伸把手”的意識不斷增強,工作效果提升明顯;機關各項計劃、工作、經費,早籌劃、早安排、早部署,盡可能給一線留足謀劃時間;變被動徵集為主動到府,集體走一線,面對面徵集意見建議、現場解讀政策、解疑答惑、分享管理經驗。

把“改”字貫穿始終。推動解決工作環境改善、食堂改善、足球場草坪更換、空港1路公交停靠點、愛心媽媽小屋、讀書角等一系列問題;建立基地職工之家一個,推動四個單位職工之家建設,為工會、班組、各協會提供活動場所;為一線班組長、女職工、青年員工量身定制“幸福·心計劃”EAP專題培訓輔導,共有員工550余人從中受益;在暑運期間,為一線單位送清涼,並增配冰箱28台、微波爐18台……一系列看得見、摸得著、有實效的做法,受到了一線的普遍好評。

作風建設一直在路上。未來,Ameco北京基地還將在會議督辦、文件流轉、政策宣貫、送課走訪基層等方面,持續發力改善,爭當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行動者。(王雅寧/文)


國航西南客艙三部:對照標準找差距  整改落實再出發

檢視問題、整改落實是主題教育的四項重點工作之二,按照上級黨委統一要求,8月19-21日,國航西南客艙三部黨總支、兩個黨支部分別召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專題組織生活會,結合工作實際,把自己和職責擺進去,檢視問題分析原因、制定措施立行立改,切實把主題教育成效體現在正在進行的暑運旺季保障和即將到來的建國70週年大慶保障等中心任務的圓滿完成上。

集中學習,思想政治受洗禮。思想決定行動,紮實的理論學習是主題教育取得成效的前提和基礎。8月19日,客艙三部黨總支召開專題組織生活(擴大)會,集中學習了《黨章》中黨員必須履行的八項義務、《選編》中《著力培養選拔黨和人民需要的好幹部》《領導幹部要在改進作風上發揮示範作用》《著力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等內容。8月20-21日,客艙三部督導一隊、二隊黨支部相繼召開專題組織生活會,結合黨員實際,在集中學習黨章黨規的基礎上,重點選學了《選編》中《忠於黨、忠於人民、無私奉獻,是共產黨人的優秀品質》《著力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新時代要有新氣象,更要有新作為》等內容。通過各個層級的學習教育宣貫,全面深入地認識了主題教育“三句話”根本任務、“四個”貫穿始終、“五句話”具體目標以及“十二字”總要求等核心要義。

對照標準找差距,整改落實再提高。檢視問題是關鍵,整改落實是目的。客艙三部黨總支、兩個黨支部對照黨章黨規、對照主題教育五項具體目標,認真查擺問題,制定整改措施,並且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與會黨員結合黨章黨規等學習內容、安全服務工作實際、發揮作用情況等進行認真對照檢查。客艙三部黨總支要求大家深刻認識此次專題組織生活會召開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強調在暑運旺季進入攻堅階段、大慶保障即將到來的關鍵時刻,黨員同志們如何踐行初心、擔當使命、發揮作用,有至關重要的現實意義。

簽訂《黨員承諾書》,以工作業績檢驗主題教育成效。“平時看得出來,危急時刻頂得上去,關鍵時候拿得下來。作為一名新時代共產黨員,在單位最需要的時候,我鄭重承諾:嚴格執行規章,按章操作,做手冊員工;嚴格執行資訊報告制度,確保敏感及時、準確無誤;嚴格落實‘四防一做’制度,特別做好防顛簸工作;嚴格遵守自媒體管理規定,弘揚主旋律,傳遞正能量。”這是與會黨員結合對照檢查,在專題組織生活會上向黨組織做出的莊嚴承諾。

據悉,自中央及上級黨委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以來,國航西南客艙三部將主題教育作為重要的政治任務抓緊抓好,並且結合安全生產月、暑運生產旺季,切實開展理論學習、徵集意見、檢視問題、整改落實等系列工作,處處彰顯著國航西南客艙黨員乘務員的先進性。(趙正蓉/文)


國航商委西南行銷中心:優秀黨員巡講 發揮榜樣的力量

“榜樣的力量”優秀黨員代表巡講,是西南行銷中心黨委在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的一項重要活動。暑運旺季,巡講團走進中心各黨(總)支部開展了11場充滿了正能量的宣講。五位來自中心一線的優秀黨員,結合具體工作,用平凡的事例、樸實的語言,從多個角度、多個方面講述了自己的工作內容和工作方式,展現了黨員勇於擔當、求真務實、積極向上的精神風貌。

巡講活動在中心慶七·一主題黨日正式啟動。“初心是什麼?你宣誓的初心、入黨的初心還記得麼?”榮獲2019年“中航集團級優秀共產黨員”、成都售票處張雷,分享了自己在人生成長奮鬥的道路上勤於學習、愛崗敬業、不斷進取的勵志故事。

巡講活動得到了基層黨支部的熱烈歡迎和黨員們的積極反響。一個個生動的故事再現了優秀黨員在忙碌的售票櫃檯、溫情的耳麥座席、拼搏的市場行銷中積極進取的身影,也表現了黨員們以實際行動率先垂范,始終把初心使命融入到滿足旅客順暢出行責任當中的工作熱情。精彩演講獲得了大家的共鳴,聽講者紛紛表示要以優秀黨員為榜樣,堅定信念、匯聚力量,努力在平凡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業績。(左雪梅/文並圖)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