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新聞中心 > 中航新聞

有條不紊應對京城初雪

發佈時間:2020-12-01  / 來源: 《中國航空》

有條不紊應對京城初雪

11月21日淩晨開始,北京迎來今冬第一場雨雪天氣。為了做好初雪工作保障,國航各單位充分準備,積極行動,確保航班運作順暢,確保旅客出行平安。


飛行總隊

有條不紊應對京城初雪

國航飛行總隊各部門協調配合,嚴格執行應急工作程式,保障了航班平穩有序運作。

早部署,早準備。在11月20日的安全生產講評會上,總隊結合當前疫情防控形勢及天氣預測,對各大隊航班生產組織提出要求:一是各大隊要嚴格落實疫情防控要求,嚴把機組力量。二是值班崗位加強值班和天氣預警,保持資訊傳遞及時性、準確性,確保航班調整、取消等安排落實到位。三是大隊幹部加強航前送組,做好備份儲備,積極做好雨雪天氣下應急響應準備。四是機組嚴格執行除、防冰程式,做好飛機外部檢查,保證在濕滑道面運作平穩。

迅速響應,措施落實到位。各大隊根據總隊要求迅速展開行動,認真梳理次日航班,通知次日早班機組入駐公寓,制定針對機型和機場特點的冰雪天運作安全保障措施,加強值班力量,做好應急預案。

大興機場積極備戰。11月21日,總隊共執行10個大興機場出港的航班,均由三大隊執行。針對首次在大興機場經歷降雪天氣,三大隊制定了保障措施,一是駐大興機場的帶隊幹部,要充分發揮備份組作用和現場協調管理作用;二是額外安排一套由教員帶隊的備份機組,應對降雪天氣可能導致的航班延誤。

幹部送組,特別提醒。11月21日,前來送組的大隊、中隊領導針對本機型除冰特點以及除冰通訊頻率進行特別提醒,機組成員們表示會加強飛機外部檢查,嚴格執行除冰除雪程式,確保不帶冰雪霜起飛。

加強值班,資訊通暢。航行調度管理中心落實公司藍色應急程式,加強值班力量,迅速梳理受冰雪天氣影響的航班情況,密切關注運作動態,高效傳遞運作資訊,積極與運作控制中心協調,保障航班正常運作。

此前總隊各大隊結合機型特點,已提前做好冰雪天運作應對方案,均已開展了除/防冰學習和考試,確保機組熟悉掌握《首都機場2020-2021年度除冰季航空器除冰除霜運作方案》。(黃雨田 張棲榕/文)


地服

有條不紊應對京城初雪

有條不紊應對京城初雪

11月21日8:30,地服HCC啟動除冰除雪大面積航班延誤應急預案,各生產中心根據工作預案上下聯動,全力做好不正常航班保障工作,盡最大努力減少因降雪影響帶來的航班延誤,確保旅客正常出行。

確保航班運作正常。保障當日,地服各崗位員工提前到崗,樞紐運作中心按通知提前聯絡各單位清空3#、4#除冰區的飛機、設備,確保首都機場東區除冰區可以在應急預案啟動時立即使用,全天共保障除冰除雪航班87架次。設備維修中心認真測試車輛性能,應急搶修崗位全天候待命。載重平衡中心嚴格按章操作,嚴格堅持執行工作檢查單、裝機單雙復核制度,從航前準備、航班預配到航班監控,確保艙單數據準確,確保資訊溝通有據可查;在航班監控過程中重點關注無油重量和重心變化,做到實時監控。

確保旅客出行依常。加強值機櫃檯週邊引導力度,提升全自助行李托運設備的使用,縮短旅客值機手續辦理時間,降低疫情傳播風險,確保現場秩序井然。轉机服務為因航班晚到而錯失後續航班的轉机旅客提供改簽和餐食服務,確保航延旅客服務品質保證;做好遠機位旅客指引,及時清掃特種車輛上的積雪,按時按需配備機供品,為旅客提供安全舒適的乘車、乘機環境。

確保行李運輸如常。針對雨雪天氣下的行李運輸保障特點,提前對車輛進行熱車檢查,確保車輛設備運作正常;場內行駛降低車速確保安全,避免急剎車;在運輸途中對所有行李加蓋防雪罩,確保行李服務的安全高效。(劉金 季紅/文  路孟浩 蔣欣/圖)


國貨航

有條不紊應對京城初雪

在國貨航庫區,安檢站提前對現場設備設施進行全面檢查確保設備運轉正常,並及時苫蓋安檢設備。同時對雪天保障工作進行專題部署,強調崗位職責和個人防護常識,提示雪天安全風險。

在機坪,貨站事業部北京貨站站坪保障室第一時間啟動雨雪天氣保障預案,各區域值班人員按照預案進行工作部署,做好貨物苫蓋和裝機前的除雪工作。同時提示裝卸人員帶好勞保手套,避免凍傷;要求運輸司機控制車速,保證行車安全。

機務工程部提前安排值班工程師,到現場細緻檢查飛機情況,評估是否需要除冰,並將現場資訊及時報送給相關部門。

在運作控制大廳,針對北京本場的降雪天氣,簽派員提前做好特殊情況下的除冰、防冰的組織預案和協調工作:提前申請除冰機位,掌握本場除冰進度。

航班計劃席位值班人員則迅速按照崗位應急程式,梳理降雪期間進出港北京的航班及受到的影響,綜合考慮疫情影響等各種因素,為後續航班規劃相應調整預案,把天氣對航班運作以及貨物運輸的影響減到最低。(彭浩 楊曉彬 高雅 段瑞瑩/文  彭浩 /圖)


圖說一線

地服

有條不紊應對京城初雪

國內航班全自助行李托運櫃檯井然有序。(劉金/圖)

有條不紊應對京城初雪

飛機現場指揮員雪中監控監裝。(李安龍/圖)

客艙服務部 

有條不紊應對京城初雪

有條不紊應對京城初雪

口罩遮住笑容,卻擋不住暖心的服務。乘務組早已準備好用溫暖服務應對冰雪天氣。(張一凡  王儲/圖)

AMECO

有條不紊應對京城初雪

截至當日15:00時,Ameco機務人在北京首都國際機場、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天津濱海國際機場以及呼和浩特白塔國際機場為百餘架飛機完成了除冰雪工作,保障航班安全出港。(李光文/圖 )

綜保

③綜保部物業中心機上配藥員為高風險航班配送防疫物資(圖 王娟).JPG

綜保部物業中心機上配藥員為高風險航班配送防疫物資。(王娟/圖)


小貼士:

只有下雪天才需要給飛機除冰嗎?

一般來說,出現霜凍或降雪天氣,飛機就需要除冰。然而,也不是只有降雪後飛機才需要除冰。當機場地面溫度在10 攝氏度以下,外界溫度達到或接近露點的氣象條件時,飛機也可能積冰。所以,即使天氣沒有下雪,仍然要按照標準嚴格進行除冰工作,確保飛行安全。

目前常用的除冰方法有哪些?

飛機地面除冰,目前應用最多的方法是使用除冰液。除冰液在加熱至82 攝氏度左右後,通過專用除冰車噴灑到飛機表面,從而除去飛機表面結冰。此外,還有壓縮空氣除冰法,紅外線加熱除冰法,熱水除冰法。

慢車除冰是目前飛機地面除冰效率最高的一種方式,能夠顯著提升積冰條件下機場的運作效率。慢車除冰就是在滑行道上設置特定的除冰區,多輛除冰車在除冰區內同時工作,飛機在整個除冰過程中不關閉發動機,處於慢車工作狀態。

為什麼要旅客先登機再除冰呢?

防冰液可以防止飛機在一定時限內二次結冰。如果先進行除冰,再滑回等待登機,時間過長,防冰液就會失效,飛機需要再次除冰。所以旅客登機關閉艙門後才可以進行除冰。(白碩 楊璐/文)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