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新聞中心 > 中航新聞

國航飛行總隊迎來第二架ARJ21-700飛機

發佈時間:2020-11-04  / 來源: 《中國航空》

國航飛行總隊迎來第二架ARJ21-700飛機

國航飛行總隊迎來第二架ARJ21-700飛機

10月27日下午14:17,火紅的鳳凰從上海浦東機場一飛沖天,註冊號為B-605Y的國產ARJ21-700飛機載國旗飛上藍天,16:19平穩降落在北京首都國際機場,標誌著國航ARJ機隊第二位新成員正式入列。


試飛:堅持百密而無一疏,確保達成一份安全的默契

早在9月,國航就組織召開了兩次接機準備會,初步確定了第二架飛機整體接機方案。根據接機工作計劃,ARJ大隊綜合考慮機組技術實力、交付試飛和接機經驗等因素,最終確定了由劉永光、王蒞、鄭奡仁、鞠峰組成試飛和接機機組。

10月10日起,劉永光、王蒞、鄭奡仁先後進行了三次集中準備,在對首次試飛、接機工作進行總結、優化的基礎上,梳理完善了接機工作清單,並針對試飛大綱具體內容進行研討,將試飛、接機、疫情防控等工作流程進一步細化、逐項責任到人。

10月18日,試飛機組出發前往上海,正式開啟試飛工作。中國商飛提供了一份多達19項的可選試飛科目清單。試飛機組結合第一架飛機試飛情況,經過反覆協商,確定在本次試飛中新增發動機空中起動和氧氣面罩自動拋放兩個科目,以進一步加深機組對飛行性能的了解。雖然試飛計劃先後調整兩次,但機組沒有絲毫鬆懈,一面結合試飛科目進一步細化試飛準備工作、提升準備品質,同時與大隊保持聯繫、及時通報試飛進程。

10月21日,試飛機組早早集合,再次對準備工作進行逐項梳理,隨後乘車前往試飛地點,于7:30正式開始試飛。機組克服了天氣不理想的困難,在保證安全的前提下與中國商飛試飛員協商,通過合理安排試飛科目順序、優化飛行路徑等方式,認真執行了每一項試飛科目。經過4個小時的飛行,順利完成所有試飛科目。經過與相關部門對飛機總體狀況進行總結與講評,最終確定10月27日為正式交付調機日期。機長劉永光說:“試飛既是我們對飛機的考察,也是飛機對我們的考驗,所以我們堅持百密而無一疏,竭盡所能去完成所有的測試,確保達成一份安全的默契。”


使命:第二架ARJ21-700飛機將投入冬春新航季運作

試飛機組回到北京後,圍繞試飛過程中遇到的問題和交付調機工作與大隊幹部進行交流探討,再次對接機工作清單逐項進行了細化。

與此同時,ARJ大隊投入到緊鑼密鼓的換季準備中,為確保兩架飛機首次冬季運作的平穩,大隊提前著手進行了風險評估、制定了詳細的運作保障方案,並做了人員、技術的充分儲備。一是結合機型特點,對ARJ21飛機在結冰模式、污染道面、大風、低能見等條件下運作的風險進行評估,並制定預案措施。二是組織覆蓋全員的ARJ機型專項換季學習,並通過本場、模擬機訓練進一步夯實人員技術實力和技術水準,更好應對航班換季運作。三是定期與中國商飛、公司運控和機務等相關部門進行業務研討,及時溝通反饋航班運作中遇到的問題,保證安全第一。

10月26日中午,接機機組劉永光、鄭奡仁、鞠峰精神飽滿,信心滿滿。他們再次啟程前往上海,去迎接第二架國產飛機。根據公司的整體安排和部署,該架飛機將在短暫的機務維護工作後立即投入運營,執行北京—烏蘭浩特—北京、北京—呼和浩特—北京兩條航線。10月27日,當劉永光機組駕駛著這架嶄新的ARJ21-700飛機平安落地的時候,前來接機的ARJ大隊的領導幹部情不自禁地鼓起掌來,“我們對新航季充滿期待!”(熊小亭/文   由天宇/圖)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