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新聞中心 > 中航新聞

人文中航系列講座第十五期開講

存心明理 修己安人

發佈時間:2019-11-02  / 來源: 《中國航空》

 

10月31日下午,人文中航系列講座第十五期在中航集團總部舉辦。清華大學哲學系教授、儒學研究中心主任唐文明先生以“君子之學與成德之教”為主題展開講座,講座通過解讀君子之學的內容及古代社會的教化方式,深入闡釋了以禮樂文明為核心的儒家文明的內涵,為中航集團厚植文化內涵,開闊文化視野,提升人文素養提供諸多啟發。來自集團主專業公司近300名員工現場聆聽了講座,京外投資企業和分公司通過視頻連線組織了觀看。

講座中,唐教授以何為“君子”為切入點,就儒教和儒學的概念進行了區分和闡釋。他認為,所謂儒學就是“君子之學”,是道,即告訴人們應該做什麼;所謂儒教就是“成德之教”,是術,即告訴人們應該怎麼做。唐教授還就禮樂文明中禮和樂的關係、“修己安人”與“內聖外王”的內涵等問題發表了看法。他認為從精神實質上看,“禮”是對界限的守護,對事物的成全,“樂”是對無限的信念,對和諧的追求,二者互相作用,不可或缺。儒家哲學講求“修己安人”,其最高目的則可用“內聖外王”來概括:“修己”做到極處就是內聖;“安人”做到極處,就是外王。基於此,唐教授鼓勵中航集團的員工存心明理,修己安人,努力學習傳統文化,通過用心體悟將優秀傳統文化精神與工作生活結合起來,讓經典不斷生發出鮮活的現實力量,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繼承者和傳播者。(張舒慧/文)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