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新聞中心 > 中航新聞

倡導“綠色飛行”助力生物多樣性保護

發佈時間:2021-10-18  / 來源: 《中國航空》

配圖.jpg

《生物多樣性公約》締約方大會第十五次會議(簡稱COP15大會)于10月11日至15日在昆明舉行。在此期間國航攜手中華環境保護基金會舉辦“生物多樣性保護”系列主題航班活動,中航集團各單位同參與、共保障,助力COP15大會圓滿成功。


國航飛行總隊A350機隊:讓“綠色飛行”亮起來

總隊.jpg

10月9日10:15,在國航攜手中華環境保護基金會舉辦“生物多樣性保護”系列主題航班活動中,國航飛行總隊十大隊帶隊機長李德雨、機長俞永剛和副駕駛姚金彤啟程執行北京—昆明—北京CA1667首航任務。這也標誌著A350機型第九條國內航線正式開通,也是其執飛的第一條高原航線。

全流程節能

飛行總隊十大隊接到“生物多樣性保護”系列主題航班任務後,一方面,加強機組派遣。專門遴選四中隊中隊長李德雨帶隊執行首航任務,後續主題航班抽調業務骨幹帶隊執飛。另一方面,安排專人製作了《北京—昆明—北京航線飛行指南》,對昆明機場情況、航路特點、進離場、地面滑行及停機位、起飛性能分析、發動機無引氣起飛和機場細則等進行介紹,同時就該主題航班執行過程中節能減排的注意事項進行了提示。

為了確保“生物多樣性保護”系列主題航班首航安全、順利,李德雨組織大家召開專題首航準備會,機組結合大隊《北京—昆明—北京航線飛行指南》,重點梳理了高原機場運作風險,制定了空防安全和應急處置措施。9日當天航前準備階段,參與首航的三名機組成員不約而同地取出各自EFB(電子飛行包)實施無紙化飛行準備,該電子飛行包中整合了飛機上所有的手冊、航圖、資料以及各類的計劃,而且能夠定期及時更新,便於機組迅速便捷查詢,實現了國航對全流程節能的要求。機上準備階段,執行首航任務的李德雨機組加強了與乘務組、保衛員的三方協同,在完成一系列飛行安全保障準備的基礎上,始終堅守“安全第一”。在地面,首航機組爭取使用橋載設備,落實“五防”要求,積極與ATC、簽派協調,減少等待時間;綜合考慮當日飛機狀況、天氣情況等因素,儘量減少飛機剎車的使用,按要求保持合理的滑行速度與間隔,努力縮短地面滑行時間。爬升時,採取減推力起飛,既延長髮動機維修壽命,又在滿足起飛性能的同時實現了較好的節油。飛行中,機組根據飛行計劃力爭最佳巡航高度降低油耗,與管制員溝通儘量爭取直飛航路,注重天氣研判,減少不必要繞飛,縮短飛行時間。進近時,嚴格按照標準數據執行進近程式,認真領會管制指揮意圖,精確掌握放襟翼和起落架的時機,防止過早建立著陸形態增加阻力,以減少低空油耗。平飛時,結合主題航班特點,機長在廣播中向旅客們發出倡議:“從我做起,從點滴做起,保護生物多樣性,保護我們的藍色星球。”機組同心協力,積極踐行“綠色飛行”,將全方位減排理念體現在整個飛行過程之中。

全機隊降耗

執行“國航生物多樣性保護”系列主題的CA1667/8航班經過7個多小時的往返飛行,最終於北京時間18:26在北京首都國際機場安全著陸,標誌著國航A350 機型北京—昆明—北京首航任務圓滿完成。

航班落地後,執行首航任務的機組並沒有馬上休息,而是第一時間對該航線的運作風險點和注意事項進行了全面梳理、總結,形成了完整的航線運作指南為後續機組安全運作提供積極支援。

為了發揮好A350飛機擁有的技術創新、較低的維修成本和高效的燃油效率等優勢,在新冠疫情常態化防控條件下,大隊還利用安全教育、製作學習課件等形式,向全體飛行員持續宣貫節能減排的重要意義,積極響應公司“綠色飛行”的號召。同時要求全體飛行員從細節做起,掌握好A350機型具有的節油、續航能力強和舒適度好等特點,努力爭取全機隊降耗;主動與運控中心協商,加強對航路變化及空中飛行時間的比較,重視二次放行的可靠性分析,實施航路優選等好的做法;積極組織飛行教員、機長與公司機務工程師召開座談會,結合A350—900型飛機的性能和運作特點進行深入學習和研討,保證在飛行中發揮出該機型性能優勢。

這次系列主題航班在飛行員中引起了熱烈反響,紛紛表示,全力堅持“綠色飛行”,為推動我國生態文明建設、生物多樣性保護作出更大貢獻。(萬曉紅 薛國棟/文)


國航客艙服務部:讓環保理念走近旅客

客艙.jpg

10月10日,在主任乘務長劉婷婷帶班下,CA1667航班從北京首都機場起飛前往昆明,為了保障主題航班的順利執行,乘務組重點在疫情防控、航班安全和服務三個方面開展了線上、線下準備。準備中,主任乘務長對每一名乘務員的工作做了詳細的安排,責任落實到個人,確保本次主題航班的順利飛行。

航班起飛後,機長廣播致辭拉開了主題航班的序幕,客艙娛樂系統播放著“生物多樣性保護”系列的視頻,乘務員為每一位旅客發放了精心準備的“環保筆”,同時組織了有趣的有獎問答。在主持人問道:“滇金絲猴是否是中國特有物種時?”52排一位小朋友雖然有點靦腆但是很堅定地說出了他的回答:“是的。”

緊接著主持人開始了下一個問題,50排的關先生給出了正確答案,並在活動結束表示:“在COP15大會召開之際,舉辦這樣的主題航班活動太有意義了,不僅免去了長途旅行的枯燥,還可以提高人們對生物保護的意識。”有獎問答的獎品是用航空座椅布套余料縫製的手拿包,環保的理念進一步碰撞旅客內心,讓每個人謹記“從我做起,從點滴做起,保護生物多樣性,保護我們的藍色星球”。(張桃/文)


國航地服部:讓更多的人參與進來

地服.jpg

10月9日,在國航攜手中華環境保護基金會舉辦“生物多樣性保護”系列主題航班活動的首航航班起飛前,國航在北京首都機場T3航廈C37登機口舉辦了簡短而隆重的“國航生物多樣性保護”主題航班首飛儀式。

國航地服部在旅客登機的必經之路擺放了主題展板和宣傳海報,工作人員穿著胖安達人偶與旅客進行互動,向途經的旅客宣傳環境保護內容,激發大家參與環境保護的積極性,倡導“生物多樣性保護”。

為保障首飛儀式順利舉行,國航地服部轉机登機崗位主動對接保障任務,全力配合各單位相關工作。10月8日下午,安排專人到C37登機口與活動方交接,並將展板展架等相關物品一一運回辦公室妥善保存,為次日活動的正常舉行做好準備。

國航地服部休息室服務崗位將宣傳海報放置在休息室入口處,向旅客宣傳倡議內容——“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為旅客發放使用塑膠瓶製作的環保再生筆,鼓勵大家攜手行動,保護生物多樣性。旅客們紛紛拿起手中的筆,在倡議海報上簽下了自己的名字,參與到保護生物多樣性的活動中來。(王傑 陜思婕/文)


中翼公司: 讓環保食具飛起來

中翼1.jpg

中翼公司積極落實國航“生物多樣性保護”主題航班保障任務,並以本次保障為契機,使用環保產品,為推廣節能降塑進行有益嘗試。

此次“生物多樣性保護”主題航班餐食,來回程全部使用“盒你說”系列產品,並增加主題宣傳卡片,機上餐食全部配套環保食具。中翼公司積極落實集團環保品上飛機的要求,做好“環保筆”“環保洗漱包”等機供品的配送工作。在北京首都機場T3航廈國航國內貴賓休息室,中翼公司向旅客提供可降解的食具和水杯,向旅客倡導保護環境、保護生物多樣性的理念。

中翼公司將持續把節能環保工作作為一項重大政治任務抓緊抓好,緊貼公司實際、強化工作舉措,為推動集團生態文明建設實現新進步作出貢獻。(劉米/文 劉米 宮珊珊/圖)


國航昆明營業部:讓屬地作用發揮出來

昆明.jpg

國航昆明營業部作為《生物多樣性公約》締約方大會舉辦地的屬地營業部,發揮自身優勢,全力做好旅客服務保障工作。

疫情防控作為會議保障的重中之重,昆明營業部切實擔負起主體責任,嚴格執行中航集團疫情防控指南最新版的相關要求,按照“專人專崗、集中居住、封閉管理、高標準防控”的原則細化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做到責任落實到人,工作細化到項,做到“外防輸入、內防反彈、人物同防”。

10月9日,昆明營業部接到昆明市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指揮部緊急通知:為確保會議順利舉辦,從2021年10月10日0時至10月17日24時止,對所有來昆返昆人員,務必在乘機前完成48小時內核酸檢測,並攜帶核酸檢測陰性證明在登機時接受承運方查驗,否則不可乘機。營業部立即上報北京總部相關部門,做好各項保障工作,及時通過各種方式告知乘機人核酸檢測最新政策。

為做好COP15大會保障工作,營業部提前對地面服務代理工作規章、制度、培訓,現場保障人員資質和設備設施等,進行全面排查,確保一切在崗在位在狀態。會議召開期間,營業部總經理帶頭參與一線保障,全體員工取消休假,大家用行動為COP15大會的順利召開助力。

“昆明航站除每天做好國航進出港航班的保障工作外,隨著參會代表陸續的抵達,工作人員以2人為一組,關注航班中參會代表資訊,隨時提醒會議服務人員做好參會代表的保障工作。”剛剛從CA1688昆明—北京航班保障現場回來的昆明營業部航站經理宋航說:“在COP15大會召開期間,營業部根據航班計劃和保障要求,緊盯保障環節,加強內外協調,落實搶過站、早關門等航班正常工作措施,保障航班正常正點。遇有惡劣天氣等造成航班大面積延誤時,航站依據應急預案進行處置,一旦航班發生延誤,會及時向旅客發佈航班相關資訊,做好後續滯留旅客疏導和退改簽服務。總之,我們把可能遇到的情況都想在前面、做在前面,全力做好涉及COP15大會航班運輸保障工作。”(李玲/文)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