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新聞中心 > 中航新聞

“燦都”襲來,國航全力迎戰

發佈時間:2021-09-27  / 來源: 《中國航空》

“燦都”襲來,國航全力迎戰

近日,第14號颱風“燦都”在我國東南沿海登陸,為確保航班運作安全,國航相關單位迅速行動,科學部署,充分做好抗擊颱風各項工作。


國航浙江分公司:航班取消  服務不消

受颱風“燦都”的影響,國航取消了9月13日所有杭州進出港的航班。國航浙江分公司全力應對航班取消後的各項運作和服務保障工作。

分公司啟動颱風橙色預警,並召開抗擊“燦都”佈置會和會商會。生產指揮中心密切監測天氣情況,實時關注颱風走向,傳遞運作資訊。飛行部根據飛機在外場過夜的安排,梳理機組資源,于12日晚派遣資歷較深的責任機長執飛調機任務。機長俞濤說:“颱風臨近,為確保旅客出行安全和航班運作安全,我們會提前做好大風和雷雨繞飛預案。”客艙服務部實時關注在外乘務組執勤情況。12日22:00,乘務長秦江偉接到調度電話,安排她所在乘務組于次日淩晨5點由西安調往成都,執行後續飛行。秦江偉說:“從杭州出發時,我們就做好了颱風天氣下特殊情況的心理準備,帶上了過夜袋。雖然辛苦,但準備充分!”地面服務部安排人員值守候機樓,生產調度室電話問詢員陳麗芳說:“旅客關心颱風對航班的影響,我們會根據氣象臺預報,為旅客行程調整提供參考意見。”

除此之外,杭州營業部運力管理崗時刻關注颱風處置方案和飛機外站放置情況,通報臨近航班調整情況,飛行管家實時轉發颱風最新動態、航班取消資訊、出行關注等資訊,協助旅客查詢和改期。Ameco杭州分公司提前梳理飛機維修計劃,調整和評估維修工作安排,並在颱風來臨前對機坪設備進行防水處理,將所有梯架係留在機坪指定區域。

14日下午,颱風“燦都”影響減弱,杭州進出港航班開始恢復,一線員工迅速投入到航班恢復運作的戰鬥中。(俞燭天/文 朱劍鋒/圖)


國航上海分公司:關口前移  從容應對

3.jpg

接到颱風預警後,國航上海分公司迅速召開部署會,從防汛防臺、安全運作、應急保障、旅客服務等多方面做好週全準備。

為避免大量旅客在候機樓聚集,分公司協同行銷、分控部門提前調整、取消部分航班。9月12日上海分公司執管飛機利用航班或者調機全部調配到外航站;13、14日進出港航班累計取消150班。

華東分控中心研判颱風移動路徑,分析評估對運作機場、航路區域的影響,梳理受影響航班,及時發佈颱風預警資訊;密切跟蹤華東區域天氣變化情況,為機組提供支援,並參與航班會商,開展最優化處置;嚴把放行關口,對受到颱風影響的航班,與機組協同放行,在增加部分油量的同時選取穩定備降場,確保航班運作安全;監控評估各地發佈的航行通告,為航班放行和備降決策提供技術支援。

飛行部加強航前準備,研讀氣象報文,做好大風亂流、強降水等特殊情況的應急處置預案;關注颱風動態趨勢,根據颱風最新動態和公司航班計劃調整提前做好預案,優化機組搭配,提高派遣標準,預留備份機組。

旅客服務方面,分公司配足保障人員,國航上海兩場航廈員工堅守櫃檯,做好現場客票服務處置。售票處和值機櫃檯員工向旅客耐心解釋航班情況,做好旅客引導和退改簽問題諮詢,安撫旅客做好服務解釋工作,並堅持防疫工作不鬆懈,築牢疫情防控防線。(李志宏 陸潔慧 錢麟 李藝佳/文)


Ameco上海分公司:工作落細  有序推進

4.jpg

面對超強颱風,Ameco上海分公司成立了“抗臺”工作領導小組,對各部門的抗臺工作進行部署和指導。

負責工具設備的生產支援部門迅速做好浦東、虹橋兩場機坪設施、設備的固定和捆紮工作,同時將飛機係留所需的繩索、地錨鎖扣等專用工具配齊,為“抗臺”工作做好保障;技術支援值班人員將手冊中的各項技術參數以及要求發給各中隊;生產計劃控制分部在做好生產資訊溝通的同時,指揮各一線部門按照分公司大風應急方案落實各項管理要求;兩場四個生產中隊組織人員對相關手冊中涉及防禦颱風程式內容進行了落實,做好相應的飛機轉場、係留和放行方案;在颱風到來之前,浦東三方中隊冒雨對1架貨機進行了係留操作。

分公司各一線中隊值班人員在颱風期間多次對各類工作設備、內場車輛、機坪區域進行安全情況復查,每隔1小時對梯架設備狀態進行巡查,確保有效係留。此外,值班人員還對停場飛機附近地面工具設備檢查,做到實時清理機坪外來物,並加強隱患排查,完善應急預案,嚴格落實極端天氣的安全規定,做好防汛抗臺各項工作。

綜合管理分部發佈颱風天注意事項,提醒員工確保人身安全,分公司工會為堅守一線抗臺的人員送上了薑茶和速食麵,分公司的各項“抗臺”工作有序推進。(鄭筱山 周潤澤/文  胡宗保/圖)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