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新聞中心 > 中航新聞

中航集團實現節能環保資訊化管理

發佈時間:2021-09-13  / 來源: 《中國航空》

 

近日,國航資訊管理部與規劃發展部共同完成中航集團節能環保管理平臺(以下簡稱“ECEP系統”)驗收,構建了全集團能源能耗、污染物、車輛、油改電、APU、項目管理等節能環保相關領域的統一管理體系,實現對能耗和環保類各項數據的基層覆蓋。

2019年底,中航集團制定了ECEP系統建設方案,以實現對集團範圍內節能環保領域工作的資訊化支撐。

資訊管理部與規劃發展部組成聯合團隊,克服疫情帶來的不便,線上和線下同步推進。聯合團隊明確了ECEP系統對集團能耗、污染物排放等數據的線上監管,將各類能耗與污染物數據的統計與分析,車輛、污染物的風險預警與監測,科創項目狀態跟蹤等一系列業務需求整合後,納入項目建設。2020年底,聯合團隊完成了系統開發各項工作,相關業務需求全部實現系統功能轉換。

2021年1月,ECEP系統進入試運作階段。聯合團隊面向全集團開展了線上培訓,收集歸納了眾多用戶的意見反饋,先後優化了10余項系統功能,並將常見問題匯總整理形成手冊,重點功能應用錄製教學視頻,便於用戶自查和內部交流。

新系統覆蓋全集團下屬28家公司(單位),近180個基層單位,進一步促進了中航集團生態環境保護管理效率和資訊化水準提升。後續,資訊管理部將紮實推進公司節能環保資訊化建設相關工作的落實,以數字化手段降低油耗、達成節能目標,助力集團實現創世界一流的綠色低碳指標體系。(胡振宇 陳爽/文)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