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新聞中心 > 中航新聞

中航集團保持節能減排成效行業領先優勢

全方位節能減排 加快綠色發展腳步

發佈時間:2021-08-23  / 來源: 《中國航空》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航集團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將自身發展與社會生態文明建設相結合,加強頂層設計,實施系統管理,形成了“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節能環保管理網路,開展了從空中到地面的全方位節能減排項目,為促進“綠色、低碳、迴圈、可持續”的發展目標不懈努力。

中航集團對節能減排工作高度重視,成立了公司級生態環保工作領導小組和辦公室,健全管理體系,制定了《中航集團打贏“藍天保衛戰”三年行動計劃》《國航“十三五”節能減排戰略規劃》,出臺了《中航集團(國航股份)節能減排與生態環境保護管理辦法》等一系列根本性規章制度,為整體工作有效開展提供指引,環境事務管理能力和管理水準得到全面提升,管理思路從原有的成本導向轉變為碳資產戰略及生態文明建設管理,管理範圍從節能減排延伸為能源節約與生態環境保護,管理手段從單一的能耗績效考核升級為能源節約與生態環境保護考核與督查管理。“十三五”期間,中航集團節能環保管理架構更加完善、管理制度更加健全、考核機制更加科學、數據統計更加智慧、體系運作更加高效,較好完成“污染防治攻堅戰”和“藍天保衛戰”各項任務,保持了節能減排成效的行業領先優勢,實現了從能源節約管理,向生態環境保護管控的轉型。

作為航空運輸企業,低碳運作是實現節能減排目標最重要的手段之一。中航集團圍繞減少碳排放,盯緊關鍵環節,多措並舉,形成合力,力促低碳運作。在機隊建設上,通過優化機隊結構,引進高燃效機型,構建機齡年輕、技術先進的綠色機隊;在運作節油上,開展飛機性能監控、實施電腦計劃油量精細化管理等方法,有效降低航班油耗;在燃油效率上,開展提升腹艙盈利能力專項工作,實現效益、效率雙促進。同時,中航集團還積極參與國內外碳減排機制規則制定,在民航碳排放領域積極發聲,積極參與國家、地方和行業碳排放相關政策研究,為維護中國航空公司共同利益作出貢獻,為各級政府和主管部門提供行業建議和公司實踐經驗,共同推進可持續的行業減排措施。2020年,國航上線了旅客碳排放計算器,幫助旅客了解飛行過程中碳排放量,攜手旅客共同守護美麗中國。

在防治污染上,中航集團堅持問題導向,實施系統管控,防治並行。通過不斷完善節能環保管理體系,建立能源節約與生態環境保護督查機制,開展環保風險管理、危險廢棄物管理、環保監督檢查等,節能環保管理水準和風險防控能力持續增強,在國資委生態環境保護專項調研和民航局打贏“藍天保衛戰”等數次督查檢查中得到認可與好評;作為民航業內首批應用電動設備的民航運輸企業,中航集團制定車輛電動化行動方案,持續推進充電樁建設,加強場內新能源車輛管理和柴油車輛尾氣治理管控;深入推廣APU替代專項工作,通過推廣使用400赫茲靜變電源和地面空調設備,進一步減少飛機過站期間燃油消耗和地面排放。

中航集團履行央企社會責任,通過科技創新、生態扶貧、節能宣傳等多種方式,探索促進可持續發展的有效路徑。2011年開展中國地區首次可持續航空生物燃油驗證飛行;“十三五期間”結合行業傳播特點,加強環保宣傳,持續舉辦環保公益主題航班活動,倡導旅客“節能降耗、低碳生活”;2018年出資1,207.06萬元向蘇尼特右旗援建光伏扶貧項目,幫助當地建立總裝機容量7.759兆瓦的村級光伏扶貧電站,實現並網發電;2019年攜手中華環境保護基金會、中國林科院和蘇尼特右旗政府共同策劃實施“蘇尼特右旗生態修復和生態扶貧項目”,助力蘇尼特右旗實現生態文明建設與脫貧攻堅致富雙贏。同年,國航榮獲“第十屆中華環境獎”企業環保類優秀獎,成為榮獲該獎項的首家航空公司。

步入“十四五”,我國進入了向碳達峰目標和碳中和願景邁進的關鍵時期,中航集團將繼續以改革創新為動力,以減碳治污為抓手,緊貼行業實際、強化工作舉措,為推動生態文明建設實現新進步、美麗中國建設邁上新臺階作出新的貢獻。(規劃發展部、黨組工作部供稿)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