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新聞中心 > 中航新聞

風勁帆滿海天闊 長空破浪正當時——大連航空成立十週年紀實

發佈時間:2021-08-23  / 來源: 《中國航空》

風勁帆滿海天闊  長空破浪正當時——大連航空成立十週年紀實

2021年,大連航空迎來了“第一個發展十年”。3600多個日日夜夜,大連航空一架架“雄鷹”翱翔展翅,義不容辭地肩負起新時代賦予的光榮使命,為地方構建安全生產環境和社會經濟發展注入新的生機與活力。


點亮奮鬥底色: 應運而生 善作善成

在民航深化改革和振興東北老工業基地戰略的背景下,中航集團(國航股份)和大連市政府簽署戰略框架協議,大連航空,為振興東北經濟應運而生。

2011年8月8日,大連航空正式掛牌成立。2019年,中航集團與大連市分別為大連航空增資,註冊資本達到30億元,央地合作走向新高度,為大連航空蓬勃發展開啟了新的篇章。2021年8月8日,大連航空走過十年的時間刻度。這十年,大連航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積極踐行“一二三三四”新時期民航工作總體思路,涵養時代精神,實現企業安全、協調、持續、高品質發展,得到社會各界的廣泛認可:被中國民航工會授予“全國民航五一勞動獎狀”稱號,榮獲中國民用航空局“第十二屆全國運動會民航運輸工作先進集體”稱號。

躊躇滿志、充滿活力的大連航空通過自身穩健的發展,砥礪前行,未敢停歇!


賡續紅色血脈: 政治引領 激發動力

立足新的發展階段,時代賦予了大連航空改革發展新的內涵和動力。

十年來,大連航空始終堅持黨建領航發展的正確方向。大連航空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充分發揮公司黨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實”的作用,將黨的領導有機融入大連航空安全、運作、服務、經營、管理等公司治理。

十年來,大連航空堅持以人為本構建和諧企業氛圍。大連航空持續夯實發展基礎,既要政治過硬,也要本領高強,始終“以人民為中心”,成立了大連航空“空中黨員示範組”,讓共產黨員的先鋒模範帶頭作用星火燎原。著力推進人才興企戰略,在涵育廣大幹部員工立志、崇德、成才、擔當上下功夫、出實招、使真勁,多次在民航技能比賽中嶄露頭角,相繼取得首屆民航飛行簽派員技能大賽三等獎、首屆民航飛行員技能競賽(B737型飛機)一等獎、中航集團第十二屆職工崗位(民航空中警察安全員)技能競賽團隊二等獎、“法治民航、安全民航”知識競賽進入全國決賽的好成績。


夯實安全根基: 深耕細作 行穩致遠

萬丈高臺,始於壘土。大連航人憑著矢志不渝的使命感、只爭朝夕的緊迫感和玉汝于成的奮鬥底色,用藍天作紙,以海洋為墨,艱苦創業,書寫出大連航空飛天的翅膀。

十年來,大連航空始終堅持安全築牢健康發展根基。大連航空將安全作為企業生命線,堅守安全底線,壓實安全責任。堅持黨委議安全,定期專題研究部署。逐步建立健全航空安全管理體系、安全生產責任制、安全評價指標體系、安全績效考核體系以及風險管理、預警機制和隱患排查長效機制,切實將安全管理貫穿各項工作始終。健全兩級安全管理體系和手冊,融合推進法定自查與“雙盯”,以“零容忍”的態度狠抓飛行安全、空防安全和地面安全不手軟。夯實“三基”建設,推進隊伍作風建設長效機制深入應用,持續加強隊伍資質能力建設,推動大連航空“三預四型”安全文化理念進一步深入人心,為大連航空安全、協調、持續發展築牢安全基石。成立十年,大連航空持續實現了高品質安全運作年。

十年來,大連航空始終爭當智慧民航建設的踐行者。從順利通過HUD實地運作驗證飛行,到成功實施公共RNP AR進近程式載客運作,從搭建QAR飛行品質監控基站到不斷拓展機載衛星電話、電子飛行包的深入應用,大連航空積極推進智慧民航建設,持續研發O2A商務(服務)模式,上線乘務員資質管理系統、資產管理等新系統,充分發揮資訊化、數字化的驅動引領作用。自成立以來,大連航空安全形勢總體平穩,運作品質穩步提升,經濟效益穩步增長,多次圓滿完成重大運輸保障任務。


根植人民情懷: 涵養初心 使命擔當

風勁帆滿海天闊  長空破浪正當時——大連航空成立十週年紀實

這十年,大連航空服務國家戰略大局衝鋒在前,國家和社會需要聞令而動,挺身而出。2020年,大連航空上下齊心、同舟共濟、主動作為,堅決打贏疫情防控、安全生產和經濟效益“三場硬仗”。統籌內外部力量從嚴從實從細從全從效落實好疫情防控工作,保持不停航運營;主動請纓承擔大連支援武漢的醫務人員和防疫物資的運輸任務,用5架飛機編隊飛行,順利將大連援鄂醫療隊的英雄們接回大連;定制返崗復工航班,圓滿完成貴州六盤水赴大連務工人員的航班運輸保障任務;積極承擔國航北京進港國際航班技術經停大連的服務保障工作。

十年間,大連航空堅決打好防範化解重大風險、精準脫貧、污染防治“三大攻堅戰”。開展消費扶貧行動,有序推進藍天保衛戰各項工作。

這十年,大連航空在服務產業健康發展時優化佈局。通過不斷豐富和優化航線網路,服務於大連東北亞國際航運中心建設和旅遊產業發展需要,航線網路佈局以大連為中心,連通各省會城市、沿海開放城市和著名旅遊景點,覆蓋至北京、天津、呼和浩特方向的華北市場;至上海、青島、濟南、南京、杭州等方向的華東市場;至廣州、深圳、海口方向的華南市場;至成都、重慶、昆明方向的西南市場。

2021年,大連航空開通並加密連京快線,在打造大連和京津冀地區“空中一小時交通圈”的同時,走心走實地踐行“我為群眾辦實事”;大連航空還開通了大連—成都天府直飛航線,這也是繼北京之後,大連航空在第二座城市開啟“一市兩場”運作,為支援大連國際航運樞紐建設起到積極助推作用。

這十年,大連航空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讓“美麗大連航空,讓您快樂到家”的優質服務理念深入人心。優化快速過站流程,探索手提行李旅客優先登機方式,航班正常性保持較高水準。積極踐行新發展理念,率先推出公務艙選餐服務,研發大連地方口味餐點,創新提出並實踐O2A商業服務模式理念,持續推進機上升艙服務,不斷滿足旅客對美好出行的嚮往。啟動貴賓會員值機櫃檯、上線旅客服務賠付系統,通過提升空地聯動效應,真情服務廣大旅客“快樂到家”“平安到家”“幸福到家”!(劉旭彤/文 彭平 劉旭彤/圖)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