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新聞中心 > 中航新聞

疫情防控 人人有責

發佈時間:2021-08-16  / 來源: 《中國航空》

疫情防控  人人有責

近期國內疫情出現多點散發的形勢,中航集團多次召開緊急會議,部署疫情防控工作,並於8月9日組織了疫情防控專題培訓。本報將從疫情防控政策、員工日常生活防護、工作崗位防護、疫情防控法律責任幾方面為大家進行解讀。


政策解讀

集團8月1日下發《關於切實落實當前疫情防控要求、全面加強疫情防控工作的緊急通知》(〔2021〕225號文),同時結合《民航局關於進一步加強國際機場疫情防控工作指導意見》(局發明電〔2021〕1732號)、《關於進一步做好國內航班疫情防控工作的緊急通知》(〔2021〕235號文)等文件要求,採取一系列舉措部署防疫工作。

強化5項機制

機制1 全面強化疫情防控管控機制

中航集團成立8個專項組,分別為生產運作組、行銷服務組、冷鏈物流組、境內防控組、境外防控組、國際合作組、綜合應急組、宣傳輿情組。各專項組將各司其職,壓實各牽頭單位的管理責任。

各成員單位要服從指揮,主動作為,共同扎牢、織密集團疫情防控網。

各單位必須明確疫情防控責任人,不得隨意調換,強化考核評價,建立健全專班工作機制。

機制2 強化各屬地區域統籌領導機制

明確京外各分、子公司承擔履行集團在本區域的疫情防控主體責任,發揮本區域指揮協調職能,統籌屬地各單位疫情防控工作,要主動管理、大膽管理,做實組織領導機制,實施常態化的督導檢查,確保各單位嚴格落實屬地政策和集團要求。

各單位要堅決服從指揮,加強請示報告,切實落實工作要求。

機制3

各單位要密切關注境內外屬地(社區)、機場、口岸、海關等方面的政策動態,加強各類資訊收集和報告。

主動將涉疫的安全動態、航班運作、市場變化、行銷服務、人員健康、隊伍穩定、輿情資訊等方面資訊報告集團疫情防控領導小組辦公室。

機制4 強化內外溝通協調機制

要持續加強與民航局、屬地政府的溝通,進一步明確相關政策標準、操作流程等新要求、新變化,動態更新完善公司疫情防控政策,確保各項防控措施要求及時、準確、到位。

各分、子公司要加強與屬地政府、機場等的溝通協調,全力推動解決入境機組與旅客混住隔離酒店、混用機場通道等突出問題;迅速協調解決國際/地區(不含澳門)航班、國內涉高風險航班,保障相關作業人員的集中居住房源不足問題。

機制5 強化防疫物資管控機制

各防疫物資採購供應管理單位要密切結合疫情防控形勢和航班生產趨勢,增強工作前瞻性和預見性,科學制定採購計劃,加強庫存精準管理,動態調劑防疫物資,形成閉環管理。

加強10項措施

疫情防控  人人有責

措施1 加強航班生產組織

商務委員會、國貨航、運作控制中心、飛行單位、機務系統要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加強聯動,把防疫工作貫穿于生產的各個環節,並固化為常態化工作機制。

商務委員會加強客貨聯動生產組織,加強貨運的補充與支援作用。要及時、主動、耐心做好熔斷航班、疫情原因取消航班等情況下的旅客告知、客票“退改簽”等行銷服務保障工作。

措施2 嚴格落實“四指定、四固定、兩集中”管理要求

●  直接接觸國際客運保障的一線人員必須做到四指定:

指定服務人員

指定服務區域

指定休息區域

指定場內交通車

●  直接接觸國際貨運保障的一線人員必須做到四固定:

作業人員固定

作業場地固定

生產設備固定

休息區域固定

●  對於國際/地區(不含澳門)航班、國內涉高風險航班保障的一線人員還要做到兩集中:

相對工作區域集中

相關作業人員居住集中

措施3 加強機組疫情防控各項措施

派遣已全程疫苗接種的機組人員執行國際航班任務。

隔離期間的飛行機組,再次執行航班任務的預先準備和直接準備均在機上完成。

規範機組穿脫防護服等防護用品,加強個人物品的消殺,強化全流程個人防護。

全體機組在執行航班任務時,須全程佩戴N95/KN95口罩等防護用品。

客艙機組與飛行機組分開乘坐機組車,一組一車、點對點送至集中隔離酒店。

措施4 加強設備設施用具消殺

疫情防控  人人有責

按照管理職責,做好飛機駕駛艙、客艙、腹艙等預防性消殺、隨時消殺、終末消殺工作。

加強對集裝器、餐車等機載設備的航後消殺和航班運作中的盥洗室消毒,確保全覆蓋。

堅持國際國內“兩獨立”、嚴禁交叉使用清潔用具,嚴防用具成為傳播源。

措施5 加強一線人員健康管理

●  目標人群

直接從事國際旅客、進口貨物和航空器相關服務和保障的一線工作人員(含外包)。

●  需要做

登記造冊;實名制管理;完善每日健康監測制度;至少每天上、下午各開展一次健康監測。

●  防護裝備標準

穿戴防護服;N95/KN95口罩;手套;護目鏡或防護面屏。

●  核酸檢測頻次要求

每隔1天開展1次核酸檢測——直接從事國際旅客、進口貨物和航空器相關服務和保障的一線工作人員。

每週2次、每次間隔2天以上——國內航班機組人員及其他地面服務保障人員。

100%疫苗接種——一線重點崗位人員100%疫苗接種,個別暫時不宜接種的須調整工作崗位。

注意:

隔離機組人員按隔離期間核酸檢測要求執行。按《關於調整國際/地區航班機組人員在京健康管理措施的通知》(〔2021〕57號文)要求執行。

嚴禁空勤、地勤人員交叉檢測;嚴禁“四指定、四固定、兩集中”人員與其他人員交叉檢測。

●  防控措施

採用輪班制——一線工作人員應採取一定工作週期的輪班制。

集中居住,閉環管理——工作期間集中居住、封閉管理,工作地和居住地點對點轉運,嚴格閉環管理。指定專用通勤車輛,工作期間避免與家庭成員和社區普通人員接觸。工作期間不得從事國內航班的地面服務和保障工作,避免交叉作業。

核酸檢測要求——按照輪替檢測原則,盡可能做到每天都有人員接受檢測,以便及時發現風險隱患,確保應檢對象一個不漏,嚴禁抽檢。

措施6 加強“外防輸入”管控,重點關注如下措施

疫情防控  人人有責

●  境外營業部

加強與當地使領館溝通協調。

辦理乘機手續時,嚴格查驗使領館頒發的“國際健康碼”。

逐班完成遠端防控日誌,旅客“雙陰性”證明必須留底備查。

●  境外工作人員

在航班保障過程中,要穿戴防護服、護目鏡、橡膠手套、N95/KN95口罩。

●  國際航班乘務組

登機口測溫。

空中測溫(測溫要求嚴格按照指南執行)。

加強客艙重點區域消殺頻次(如盥洗室)。

落地後異常旅客移交、臺賬記錄、資訊上報等。

措施7 加強貨運冷鏈物流防控

要加強貨物與環境檢測,對國際進口貨物操作場所定期開展環境標本採樣監測,增加進口貨物及周邊環境的核酸檢測密度和頻次。

要做好貨運區域消毒通風;嚴格落實冷鏈貨運消殺管理,做到“六面消殺”。

措施8 加強“內防擴散”管控,重點關注如下措施

保持疫情資訊日報制、零報告制度。

加強人員管理,積極採用移動辦公、視頻會議等辦公形式,減少人員出差、聚集。

加強員工健康監測,延伸掌握員工共同生活家庭成員密接、隔離等情況。

嚴格進出辦公場所人員登記管理制度,嚴格落實體溫監測、“健康碼”查驗等要求。

嚴格外包人員管理,對其居住生活的宿舍、食堂等場所加強管理。

發現員工及外包人員身體異常狀況立即上報。

加強辦公、食堂等場所的通風換氣,及時配補消毒液。

措施9 全面強化國內航班各項疫情防控措施

●  嚴格控制國內進京航班

自8月7日起,暫停除直轄市及各地省會城市之外,所有中高風險地區所在市(州)至北京的航班。

直轄市或各省會城市如有中高風險地區則應調減到北京的航班,但每天至少保留一班,並嚴格控制客座率在75%以下。(請密切關注最新管理要求)

●  嚴格落實旅客航空出行防控措施

在始發地機場登機前,對身體有異常狀況的旅客進行勸阻或拒絕其登機。

在登機口提供手部消殺用品,要求旅客進行手部清潔消毒。

●  設定國內航班機上隔離區

航班始發地所在城市存在中、高風險地區時,機上應預留右後三排座位作為應急事件處理隔離區使用,機上隔離區的預留座位僅供需隔離人員使用,任何情況下不得預先發放給旅客。

●  加強國內航班消殺管理

所有國內航班盥洗室每1小時(或每5人次使用後)進行一次清潔消毒,消毒完成後乘務員及時做好手部清潔消毒。

航空器每個航後應進行客艙預防性消毒,重點關注盥洗室、廚房等關鍵區域;如不具備條件,應保證客艙區域至少每2天進行一次預防性消毒。

中、高風險航班必須每個航後進行客艙預防性消毒。

注意:各單位,特別是各營業部,要重新梳理完善消殺協議,明確消殺工作的責任單位、作業標準、工作流程,確保相關工作要求符合民航局有關規章指南。

●  加強機組人員執勤期防疫管理

全體機組人員在執行航班任務期間應佩戴N95或KN95口罩,高風險航班至少每4小時更換一次口罩(或視需隨時更換)。

寬體機上機組人員休息區,應與旅客就坐區採取適當的物理隔離。

飛行機組人員工作區、旅客乘坐區、機上隔離區應由不同乘務員提供機上服務,避免人員交叉。

●  簡化國內航班機上服務

國內聚集性疫情多發期間,所有國內航班不提供冷菜、冷葷及食用冰塊,全艙位使用一次性食具等。

所有國內航班停止配備機上蓋毯、靠枕、耳機、報刊雜誌等機供品,機上物品應嚴格執行一客一用原則。

機上應為有症狀的旅客提供N95口罩、消毒濕巾、一次性醫用橡膠手套。

所有國內航班按照飛機座控數增配廢棄口罩專用可封口的垃圾袋。

中高風險航班,航空器空調系統應在飛行期間調至最大新風量。

對於航程>4小時的中高風險航班,飛行期間應按要求進行機上體溫檢測。產品服務部將下發相關業務通告。

措施10 完善疫情防控工作考核制度

疫情防控  人人有責

要注重在疫情防控工作的一線考察識別幹部,激勵幹部擔當作為。

考核結果作為幹部平時考核、年度考核的重要參考。

對表現突出、有顯著成績和貢獻的按規定給予獎勵表彰。

對擔當負責、紮實工作、堪當重任的大膽提拔重用。

對不勝任現職、難以有效履行職責的及時調整。

對履職不力、失職瀆職的依法依規追究有關人員責任,情節嚴重的對所在單位主要負責人按規定進行問責。(總經理辦公室供稿)


個人防護

日常生活防護

勤洗手    戴手套情況下應定時和及時(執勤時遇旅客咳嗽、打噴嚏等可能產生飛沫的情況下)使用含酒精的速幹手消毒劑進行手衛生。

手部如果有破損應當及時處置,加強戴手套等防護措施。

脫下手套後、有肉眼可見污染時立即用洗手液在流動水中洗手(推薦七步洗手法)。

戴口罩    使用一次性醫用口罩/醫用外科口罩、N95/KN95口罩、醫用醫護口罩。

注意:至少每4小時更換一次;被分泌物浸濕或其他污染時,應立即更換。

常通風    房間、辦公室等區域要求每天至少開窗通風3次,每次至少30分鐘。

“一米線”    到超市、餐館、夜市等人多密集場所,在交談、候車、等電梯、排隊時,注意與他人保持至少1米以上社交距離。

打疫苗

少聚集

工作崗位防護

疫情防控  人人有責

 

1 前端防控

●  駐外機組人員居住酒店期間

做好個人防護。監測自身健康狀況。

在酒店居住期間嚴格執行封閉管理。不得外出活動,不得允許任何人員進入自己房間。

酒店房間應固定,除本公司機組人員居住外,不得安排其他人員居住。

機組人員首次入住時,對房間高頻接觸的物表進行消毒。

房內勤通風,避免使用中央空調,每日清掃垃圾。

建議自備餐食,在房間內單獨就餐。如必須配送餐食,應採用無接觸式配送,用餐前應對外包裝進行消毒。

乘坐電梯應避免直接接觸電梯按鈕,與人員接觸時應佩戴口罩及護目鏡,保持社交距離。

●  駐外機組人員登機前

接送機組人員的車輛應為機組專用。

機組人員過關時應隨身攜帶消毒物品,提前將需要查驗的證件放置於便於取放的專用透明袋中,海關查驗後及時對其表面進行消毒,並及時進行手部消毒。

機組人員與相關地面人員進行交接時,應穿戴有效個人防護用品,且儘量在機艙門外進行。若有機務人員登機檢查或其他人員因工作需要登機,應要求其佩戴口罩,工作完畢後應對其接觸的物表進行消毒並做好記錄。

●  返程航班上

返程航班的機上餐食,建議自備食物。如必須配送境外餐食,餐車上機前,應做好外表面消毒工作。

機組人員取餐前後,做好手部消毒。

餐食必須充分加熱後食用。

乘務員送餐前後,也應做好手部消毒。

●  辦入境手續

錄入指紋後進行手部消毒。

面部識別時與周圍人群保持適當距離,面部識別後迅速做好個人防護。儘量縮短暴露時間,減少暴露機會。

查驗證件時,應隨身攜帶消毒物品,將需要查驗的證件放置於便於取放的專用透明袋中,海關查驗後及時對其表面進行消毒,並及時進行手部消毒。

2 機上管控

●  國際航班盥洗室消毒

低、中風險航班:每2小時進行一次清潔消毒(或每10人次使用後)。

高風險航班:每1小時進行一次清潔消毒(或每5人次使用後),消毒完成後乘務員及時做好手部清潔消毒。

●  廢棄防護用品處置

機上所有廢棄一次性防護用品:均置於防護用品專用垃圾袋中,按照航班目的地機場要求封裝,並與地面做好交接。

國際高風險航班廢棄的一次性防護用品:應置於黃色醫療垃圾廢物袋中按照醫療垃圾進行處理。

●  機上緊急醫學事件處置

穿戴“6件套”防護裝備:醫用防護口罩;一次性防護服;一次性護目鏡;一次性橡膠/丁晴手套;一次性鞋/靴套;一次性條形帽;隨時消毒。

●  一次性防護服的更換

如遇一次性防護服出現破損等特殊情況,確需在機上更換時,不能在衛生間更換,建議在緩衝區更換一次性防護服。

3 運作後防控容易忽略的細節

●  反光背心問題

在機坪作業人員按要求必須穿反光背心,若工作人員需穿防護服,反光背心的消毒容易忽略。

反光背心的消毒需使用含有效氯500-1000mg/L消毒液(高風險航班用有效氯1000mg/L消毒液),浸泡30分鐘後,清水清洗,晾曬。

●  證件、單據、通訊工具的暴露

高風險航班保障人員的證件、單據、通訊工具等物品有潛在的感染風險。要求將這些物品置於可密封的塑膠袋中帶入工作區域,帶出工作區域前需對塑膠袋外包裝進行有效消毒後,才能在其他區域使用。

●  高風險航班保障人員休息區域

此區域應為清潔區,保障人員不得穿防護服入內。

4 疫情防控誤區解析

●  誤區一     接種了新冠肺炎疫苗,就不會感染新冠肺炎。

任何一個疫苗的保護率都不能達到100%,所以即使接種了新冠肺炎疫苗也需要按要求做好防控措施。

●  誤區二     穿上一次性防護服,就能防止不被感染。

必須正確穿脫個人防護用品,包括一次性防護服,才能有效防止病毒傳播。

●  誤區三   疫情期間,用消毒劑給房間消毒。

普通人群的房間不需要經常消毒,房間常通風,做到每天至少3次、每次30分鐘即可。若疑似新冠病毒污染,污染區域用1000mg/L含氯消毒液擦拭或噴灑消毒,消毒作用時間不少於30分鐘。(綜合保障部供稿)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法律問答

Q1:依法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個人和單位應遵守哪些法律法規?

A:這裡的“傳染病防治法”應當從廣義理解。主要包括傳染病防治法、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條例等一系列與疫情防控有關的法律法規和國務院有關規定;也包括地方政府和有關部門在疫情防控期間,依據上述法律法規和規範性文件出臺的疫情預防、控制措施。

Q2:不遵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管理規定,需承擔法律責任嗎?

A:根據情節和造成的危害程度不同,需要承擔不同的法律責任。如可能被公安機關予以治安管理處罰,嚴重的還將構成刑事犯罪,如以危險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妨害傳染病防治罪等。

Q3:什麼情形可能構成以上犯罪?

A:包括已經確診的新冠肺炎病人、病原攜帶者,拒絕隔離治療或者隔離期未滿擅自脫離隔離治療,並進入公共場所或者公共交通工具的;或新冠肺炎疑似病人拒絕隔離治療或者隔離期未滿擅自脫離隔離治療,並進入公共場所或者公共交通工具,造成新冠病毒傳播的;以及拒絕執行縣級以上人民政府、疾病預防控制機構依照傳染病防治法提出的預防、控制措施,引起新冠病毒傳播或者有傳播嚴重危險的。

Q4:如構成上述犯罪,將面臨何種處罰?

A:如構成以危險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最高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無期徒刑或者死刑。如構成妨害傳染病防治罪,最高處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需要注意的是,單位也可能構成妨害傳染病防治罪。單位將被判處罰金,其直接負責的主管人員和其他直接責任人員個人也將承擔刑事責任。

Q5:與航空器出入境衛生檢疫主要相關法律法規有哪些?

A:主要涉及《國境衛生檢疫法》及其實施細則、《出入境檢疫處理管理工作規定》及若干原國家質檢總局制定的行業標準。

Q6:航空公司在國際航班入境時需履行哪些義務?

A:根據上述衛生檢疫相關法律法規,航空公司在航班入境時應主要履行以下行為:1.在發現檢疫傳染病、疑似檢疫傳染病及其他法律規定的情形時及時報告;2.接受檢疫機關人員的登機檢查和問詢,提交相關檢疫證件;3.根據檢疫機關的處理意見,委託有資質的檢疫處理單位實施檢疫處理;4.接收入境檢疫證。(法律部供稿)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