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新聞中心 > 中航新聞

眾志成城,積極應對戰“煙花”

發佈時間:2021-08-02  / 來源: 《中國航空》

 

眾志成城,積極應對戰“煙花”

近日,第6號颱風“煙花”在我國東南沿海登陸,為確保航班運作安全,國航相關單位迅速行動、科學部署,充分做好抗擊颱風各項工作,全力迎戰颱風“煙花”。


國航浙江分公司

眾志成城,積極應對戰“煙花”

7月25日中午,颱風“煙花”登陸舟山普陀區,隨後穿過舟山群島進入杭州灣,于7月26日9時50分前後二次登陸嘉興平湖沿海。國航浙江分公司提前進入抗颱風備戰狀態,切實做好航班和人員調配,確保颱風來臨前後各項運作保障工作有序開展。

提前部署,明確預案。7月21日,分公司就召開防汛工作動員會,加強思想動員,開展備戰部署。7月23日,再次召開抗擊“煙花”專題佈置會,對預防工作進行了全面部署,要求各單位科學防範、嚴密組織好本次防汛抗臺工作,此後,根據颱風走向,多次召開專題會,全面壓實責任,細化各項措施。

爭分奪秒,科學計劃。從7月24日起,風勢雨勢增大,防臺進入臨戰狀態。分公司各一線部門積極行動,一方面趕在颱風來臨前儘量多執行航班,並第一時間將航班調整資訊通知到旅客,做好客票退改簽工作;另一方面加強備份空勤力量,為颱風過後的航班恢復作全面準備,以便第一時間幫助滯留旅客出行。當天,分公司未在杭州、溫州安排過夜飛機,所有飛機共分散在18個機場過夜。

眾志成城,嚴防死守。生產指揮中心認真落實防臺抗臺預案,根據颱風預報情況,提供科學合理的決策建議;飛行部、客艙服務部科學組織人員調度,調度人員工作至淩晨兩三點;地面服務部和Ameco杭州分公司在颱風過境期間,將雨篷車和機務設施設備安全撤離至機庫,進行集中歸攏和係留。園區內,對樹木進行加固,對機房、通信線路、UPS設備進行重點檢查,各單位組成防汛抗臺搶險隊伍,確保第一時間快速響應,及時處置。

7月24日至26日,分公司共取消杭州進出港航班242班、溫州進出港航班79班,26日,逐步恢復杭州、溫州兩地的進出港航班。27日,航班全面恢復。(朱劍鋒 駱昕/文  朱劍峰 邱夢倩/圖)


國航上海分公司

眾志成城,積極應對戰“煙花”

嚴格落實應急預案,將戰役提前。接到颱風預警後,國航上海分公司第一時間召開防臺抗臺工作會議,嚴格落實分公司應急預案各項流程,執行領導幹部帶班和關鍵崗位24小時值班制度。生產指揮中心主動預判颱風趨勢和影響,積極與總部協商,提前調整取消部分航班,華東行銷中心提前調整機型,最大限度減小颱風對航班運作帶來的影響,避免大量旅客在候機樓集中。7月24日-27日,上海兩場共計取消進出港航班304班。

通力協作,保運作安全。7月24日,颱風“煙花”來勢洶洶。華東分控中心一天四次召開會商就颱風路徑、強度和受影響航路進行詳細分析,對放行區域內受影響機場及航班分時段進行精準梳理,掌握華東區域各個機場受颱風影響時間段。嚴把簽派放行關,細化放行講解提示,選取穩定備降場,確保航班運作安全。飛行部加強航前準備,做好大風亂流、強降水等特殊情況的應急處置預案;密切關注颱風動態趨勢,根據颱風最新動態和公司航班計劃調整提前做好預案,優化機組搭配,提高派遣標準,將所有航班調整為A2及以上級別機長帶隊執飛並充分預留備份機組;加強航班運作監控,嚴把機組執勤時間,避免機組超時。高端旅客服務部提早做好航班不正常旅客服務預案,特別是做好老人、兒童、轉机旅客的服務保障工作。通過航班延誤公告板,及時做好颱風天氣相關提示,向旅客發佈航班動態消息。7月24日,7名旅客計劃乘坐的CA935浦東到法蘭克福航班延誤,無確切起飛時間,浦東航站工作人員立即幫助7名旅客改簽為7月25日從虹橋至北京轉机法蘭克福的CA931航班,並聯繫北京總部地服同事安排好轉机旅客的後續住宿服務及次日值機手續。

7月26日,颱風“煙花”強度減弱,受影響的強降水雲團也有所減弱,分公司迅速吹響恢復生產的集結號。華東行銷中心結合運力情況及時申請換大機型,以滿足不正常天氣滯留旅客的出行需求。7月27日CA4516航班迎來兒童團42人,由2名老師和40名小朋友組成。為了快速完成值機手續,虹橋航站現場增開專門櫃檯,大大提高了值機效率。此外,因風雨路面濕滑,虹橋航站加強人員力量,全力做好遠機位兒童團的保障,細心呵護孩子們的出行。

強化保障,築牢生產“後防線”。颱風來臨前夕,分公司綜合保障部提前做好人員車輛保障措施,對所有車輛進行徹底檢查,保證車輛安全、車況良好,隨時處於待用狀態;嚴格執行交接班制度,根據航班運作情況和航班密度對駕駛員進行了動態調整和人員備份。為預防航班大面積延誤、備降、取消,造成住宿機組人員增多的情況,綜合保障部提前與相關保障酒店取得聯繫,備足房源。(李藝佳 王蕓 李銘宗 錢麟 劉婷/文)


中翼公司

面對颱風“煙花”可能帶來的強風雨影響,中翼公司及時部署,上海航食、浙江中宇精準防範,抓實抓細抓緊防汛防臺各項措施。

上海航食研究制定了《上海航食防汛抗臺準備工作情況》,在廠區週邊、各生產運營區域全面開展隱患再梳理、再排查、再清除。7月24日起,上海航食領導與相關部門經理24小時值班值守,各部門各司其職確保人員、廠房、設備安全。

為確保颱風來襲時機坪冷庫等無動力設備安全穩固,不刮蹭到飛機,航機員冒著風雨,到機場機坪進行排查。在確保機坪無動力設備的完全固定係留後,大家才一起撤離現場。為確保餐食配送準時準點,一線員工堅守在崗位待命。

7月25日-26日,颱風“煙花”在浙江省兩次登陸,浙江中宇提前部署,駐守公司,根據航班情況及時召開協調會,要求各部門做好颱風資訊傳達、防汛物資準備、廠房安全檢查、車輛設備固定、防汛防臺知識宣傳等各項工作。杭州蕭山機場航班恢復後,浙江中宇積極投身航班保障,確保了航班正常運作。(張鈴菊 徐曉龍/文)


Ameco

眾志成城,積極應對戰“煙花”

眾志成城,積極應對戰“煙花”

眾志成城,積極應對戰“煙花”

眾志成城,積極應對戰“煙花”

Ameco滬、杭兩地提前週密部署,確保飛機及地面設施安全,順利完成了颱風期間各項機務保障工作。

7月23日,Ameco杭州分公司和上海分公司召開防颱風工作緊急會議,全面部署抗擊颱風工作,制定並及時啟動了防汛抗臺工作方案及應急響應預案。

未雨綢繆,運籌帷幄。各分公司緊密關注颱風動態資訊的實時發佈,緊盯航班動態,加強與相關部門關於航班安排的溝通。在做好生產資訊溝通的同時,從安全隱患排查、人員安排、庫房保障、設備檢查等方面入手,做好生產運作全局把控,全力備戰抗擊颱風。

杭州: Ameco杭州分公司生產計劃控制分部,一方面安排跟機人員執行航前航後工作,積極協調轉場事宜,順利保障36架飛機在24日完成轉場工作。另一方面,提前安排好人員,在本場恢復運作前做好設備設施檢查,確保颱風減弱後航班快速恢復正常運作。

上海: Ameco上海分公司技術支援值班人員將手冊中的各項技術參數以及要求在第一時間發給各航線中隊。各中隊組織人員對相關手冊中涉及防禦颱風程式內容進行了重點落實,做好相應的飛機轉場、係留和放行方案。

溫州:Ameco溫州分公司面對飛機轉場的情況,加倍仔細做好航後和周檢檢查工作,確保飛機能以最好的技術狀態運作。

全力以赴,守護安全。Ameco各分公司都在第一時間深入一線,對各類設備、廠房設施、以及工作區域進行安全隱患現場排查,確保工具設備以及機務用料、“防臺”物資能夠滿足安全生產需求,做好了機坪設施、設備的固定和捆紮工作。Ameco杭州分公司綜合管理分部及時發佈颱風天注意事項,確保防汛物資及時到位,對生產辦公區域門窗鎖定和非必要設施的斷電情況進行了最後檢查確認。上海分公司在颱風期間多次反覆對各類工裝設備、內場車輛、機坪區域進行安全情況復查,確保有效係留。

多措並舉,穩步恢復。7月26日,滬、杭一帶航班陸續恢復正常。Ameco杭州、上海、溫州分公司各生產中隊選派了多名業務精幹的機務人員,加大維護資源投入、加強資訊溝通、啟動航班快速保障機制,多措並舉,有效疏導了航班保障壓力,實現飛機正點出港。

日前,颱風繼續向北行進,Ameco華北航線中心面對今年入伏以來華北區域持續出現的強降水和颱風天氣,中心持續進行特殊天氣監控,要求各單位關注 AMC發佈的天氣情況彙報,認真梳理維修計劃,對停場飛機要加強巡視,確保飛機各艙門、蓋板關閉,認真做好高危機位飛機、地面設施係留工作,確保在持續特殊天氣下機隊平穩安全運作。(勞崢悅 吳建清 鄭筱山/文)


國航運控中心

國航運控中心密切關注颱風發展趨勢,及時發佈颱風天氣預警資訊,根據颱風天氣影響精細化制定發佈航班調整方案,確保航班運作安全有序。

運控中心從7月21日起密切關注第6號颱風“煙花”的發展趨勢,結合最新氣象資料加強對移動路徑、強度和受影響航路進行分析預判,組織航行情報、總簽派室、華東分控中心等部門開展會商,分時段對颱風影響的航路、機場及航班進行精細化梳理,夯實運作決策基礎。

根據氣象預警資訊,“煙花”于7月25日中午在浙江東部沿海登陸,將對公司在上海兩場、杭州、寧波、溫州等多個機場運作產生影響。為確保飛機安全,將飛機受損風險降至最低,運控中心提前制定飛機轉場預案,先後組織9次公司級生產運作會商,通過取消回程航班的方式將飛機轉移至颱風影響範圍外的機場過夜,共計安排轉場停放飛機共計51架次,最大限度減少公司損失。同時第一時間將航班取消調整資訊發佈給旅客,方便旅客儘早退改簽,提升公司服務品質。

7月26日,華東區域航班運作逐步恢復後,運控中心簽派員仍緊繃安全弦、嚴把放行關。運控中心根據各機場天氣情況迅速制定航班恢復方案,儘快組織在外飛機返回基地運作,爭取後續航班計劃正常,減少公司效益損失。針對天氣不穩定機場和航路影響的航班,採取改航和監控放行等措施,加強機場天氣預判和航班運作監控,細化放行講解提示,在增加部分油量的同時選取可靠穩定的備降場,確保航班運作安全。

從28日開始,“煙花”逐漸減弱為熱帶低壓,但殘留的對流雲帶仍對安徽北部、山東南部的航路造成影響,運控中心簽派員對途經該區域航班增加額外燃油,為機組空中繞飛雷雨提供裕度支援。同時加強與空管部門溝通協調,提升往返華東區域航班運作效率,避免航班長時間延誤。(錢麟 劉曉磊 許敖洋/文)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