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新聞中心 > 中航新聞

降本增效“小妙招”(一)

發佈時間:2022-07-04  / 來源: 《中國航空》

 

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為應對國內外複雜多變的經營環境,中航集團各部門堅持對標一流,積極開展降本增效工作。基層員工主動作為、獻計出力,用“我”的一小步,匯聚成集團的一大步。


國航培訓部西南分部 把5000元降到50元

國航培訓部西南分部乘務模擬艙維修單元是專門負責客艙訓練設備維護、維修的部門。321翼上出口模擬器人工充氣系統,是當模擬訓練滑梯自動充氣失效時,需要人工操作的系統。

降本增效“小妙招”(一)

在使用過程中,出口模擬器人工充氣系統可能會由於頻繁拉拽導致彈簧旋轉,從而使壓片產生位移,出現運作不靈敏的現象。每次故障發生後,需要拆下該系統周圍的內飾蓋板修復,工作量較大。維修工程師通過原理分析,利用彈簧限位開關解決了這個問題。經現場改裝測試,該系統工作穩定,靈明度高,確保了設備運作的可靠性、耐用性和安全性。該項改裝如果由廠家實施,費用約5000元左右,而工程師用一個成本50元的小元器件即完成改裝,且降低了後期維修更換成本。


AMECO西南航線中心 用10分鐘代替2小時

飛機停場檢是保證飛機技術狀態、提升航線運作品質的重要舉措。Ameco西南航線中心指令控制人員每日要花費2-3小時才能梳理出一個停場檢計劃,但航班量的零星變動就能導致擬好的停場檢計劃失效,給工作帶來極大困難。

面對困難,Ameco西南航線中心生產計劃控制部指令控制人員主動思考,試圖用電腦代碼代替人工,更高效、更精準地做好停場檢管控。研討會上,全員從管控模式到通用性分析,從數據來源、處理到報表輸出,逐項討論、識別風險點。最終確定了以OMIS底層數據為來源,以EXCEL宏編程為路徑,以公司標準模板為輸出的停場檢管控模式,自主編寫“停場檢管控程式”。

該程式投入使用後,同樣的工作僅用10分鐘完成,在保證數據準確的前提下,操作流程簡便、界面友好、報表直觀,助力了航線運作品質的提升。


國航商委華東行銷中心 提升特殊退票處置效率

國航商委華東行銷中心銷售部渠道管理部門主要負責處理所轄範圍內代理人日常銷售、服務中的各種問題,為支援代理人銷售做好後勤保障工作。

受疫情影響,渠道代理人退票量急劇增加,原有退票流程審核通道不暢。渠道管理部門預判情況、摸排風險,多次與結算部門溝通、協調,重新梳理相關流程,對電子版材料提出明確要求,重塑了疫情期間特殊退票處置辦法流程。流程確定後,渠道管理部門及時對接代理,一對一指導流程、材料準備、申報模板等。同時,搭建線上小程式,匯總代理人提交的電子版資料,確保資訊對接順暢、高效。

此次應急處置退票的流程實施,在一週內把代理人渠道積壓了一個半月的待處理退票審核完成並提交結算,有效緩解了渠道的退票壓力,提升了旅客服務體驗。(文:鄧國正、應駿、曲美臻 圖:杜欣煜)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