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新聞中心 > 中航新聞

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防汛救災工作重要指示精神 中航集團加強部署防汛工作

發佈時間:2021-07-26  / 來源: 《中國航空》

 

7月21日,習近平總書記對防汛救災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始終把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放在第一位,抓細抓實各項防汛救災措施。中航集團第一時間下發《關於加強防汛工作的緊急通知》,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防汛救災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迅速開展部署,結合國資委防汛救災工作會議精神,對集團各單位全力做好防汛工作提出要求。

高度重視,立足防大汛做好各項準備工作。集團各級領導幹部對待防汛救災工作要做到“知責於心、擔責于身、履職于行”,把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防汛救災工作的指示批示作為驗證“兩個維護”的生動實踐。在指導本區域或本單位的防汛救災工作中,思想上堅決避免僥倖心理、鬆勁心態;行動上,以身作則,靠前指揮,以最嚴態度、最實作風、最硬擔當確保防汛救災各項措施落實、落地。各單位要嚴格落實《關於成立中航集團防汛抗旱工作領導小組的通知》各項要求,堅持人民至上,堅持以防為主、防抗救相結合,全面壓實責任,不斷細化優化防控方案,最大限度地防範化解災害風險,切實維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迅速啟動24小時應急值班值守機制,值班人員要加大巡查力度及頻率,確保通訊聯絡暢通,緊急情況能夠妥善應對,發現險情及時報告並快速處置。

積極應對,多措並舉做好航班運作保障。建設開發公司作為公司防汛抗旱生命財產安全專項工作組牽頭單位,要立即行動,對京內單位辦公區、生產生活區建築及排水防汛設施、配電間(室),特別是地下空間以及在建工程再檢查,統籌防汛搶險物資和應急物資的儲備以及相關醫療救護工作的準備。京外分、子公司要充分發揮區域協調作用,主動與地方政府做好銜接,暢通資訊聯絡渠道,共用區域內應急資源,做好區域內人員、物資、設備的統籌調配,確保指揮調度有序。運作控制中心要持續監控惡劣天氣變化情況,綜合研判,提前確定處置方案並及時發佈,嚴把放行標準,並隨時做好搶險力量運送準備。飛行單位要針對汛期雷雨颱風條件下的運作特點做好各項準備工作。商務委員會要根據惡劣天氣影響航班情況及可能發生的救援物資運輸航班需求情況,開展航班計劃的調整發佈。地面保障單位要做好雷雨颱風等惡劣天氣條件下的生產防護措施。機務單位要加強多發故障的監控與應急處置。各生產保障單位要全力支援,做好人力物力資源保障,確保航班生產安全有序。

再次排查,全力確保安全度汛。各單位應在前期防汛應急預案和培訓演練的基礎上,再次開展風險隱患排查工作。排查範圍涵蓋防汛工作落實責任主體、排水管線、排水設施設備、防汛物資儲備、辦公樓宇、機房庫房及建築工地,特別是地下空間(車庫)防汛等情況。對汛情較為嚴重的地區和所屬“小、散、遠”單位尤其要按照“分級負責、屬地管理”的原則行之有效地將防汛工作落到實處。

統籌兼顧,堅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當前疫情防控的重點是“外防輸入”,但“內防反彈”仍然不可有絲毫鬆懈,各單要統籌兼顧,防止顧此失彼。同時各單位還要做好員工的關心關愛,教育提醒員工注意汛期出行安全,對遇到困難的職工群眾要體現出水患無情人間有愛的關懷。(俞益群 徐海明/文)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