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新聞中心 > 中航新聞

暴雨來襲 全力以赴保運作

發佈時間:2021-07-19  / 來源: 《中國航空》

 

7月11日至7月12日,華北地區遭遇2021年入汛以來最強降雨,面對惡劣天氣的挑戰,國航各單位迎難而上、通力協作、妥善處置,用責任與擔當保障旅客順利出行。


國航運控中心:生產組織平穩有序

暴雨來襲  全力以赴保運作

國航運控中心加強運作會商,及時發佈航班調整資訊,確保公司航班運作總體安全平穩。

運控中心針對本輪雷雨過程,提前舉行多次應急會商,妥善制定航班調整預案。AOC氣象分析席位提前48小時起發佈華北地區重要天氣通報,選派業務骨幹監控天氣系統變化趨勢,認真研判雷雨影響範圍、移動方向、移動速度、強度變化等要素,及時發佈最新天氣預報結論。放行簽派、運作控制、飛行監控等席位加強受影響機場和航班梳理,從進出港航班統計、航班機型類別、國內國際分類、可用備降場、備降機位數量等維度,全方位評估雷雨對航班運作影響,形成了較為準確的運作態勢感知,為進一步實施航班分類處置和合理調整打下了堅實的基礎。同時運控中心進一步加強與空管、機場運管委等部門的溝通協調,重點從航班流量控制、動態調整等方面強化資訊共用,通過航班科學調時調減努力確保航班執行率和運作效率。

7月11日晚,北京兩場開始受到強降雨影響,運控中心各值班席位迅速進入戰時狀態。AOC飛行監控席位嚴密監控空中航班飛行動態和飛機油量情況,當監控系統彈出返航備降告警,第一時間使用衛星電話、ACARS或甚高頻等通訊設備與機組建立聯繫,準確核實備降機場和預達時間,提示機組注意油量,紮實做好備降資訊匯總和資訊通報工作。AOC簽派放行席位認真做好增加額外燃油、控制起降時間、分析可用備降機場、上傳雷雨天氣、強化機組講解和提示等關鍵環節工作,為機組提供可靠有力的地面支援。AOC運作控制席位加強運作情況動態研判,密切關注航班生產組織保障關鍵環節,及時協調地面長時間延誤航班,統籌協調飛機、飛行機組等運力資源,及時制定併發布航班取消、補班等控制措施。運控中心各部門、各席位間協同聯動,積極協調全國各方機場,確保航班安全平穩落地,最大限度減少了雷雨對航班運作的影響,保證了當日航班運作安全平穩可控。(王思佳 王希銳/文 許敖洋/圖)


綜合保障部:全力做好雷雨天保障

面對特殊天氣航班延誤情況,綜保部生產指揮中心HCC崗位值班人員24小時值班電話不離手,積極協調各項保障資源;各駐組酒店、空勤公寓加快房間週轉效率,減少等候時間;各員工食堂準備了可口的應急餐,讓公司各單位值班人員減少後顧之憂;地面運輸中心司機師傅們嚴格遵守交通秩序,謹慎駕駛,確保人員出行安全;機上配藥員小心保護好每一件防疫物資,防止被大雨淋濕;各中心工作人員及時清掃辦公區域周邊積水,方便服務對象出行……各種服務保障的小細節,最大程度減少了這場暴雨對各項服務保障工作的影響。(王馨兒/文)


飛行總隊:確保航班生產安全

暴雨來襲  全力以赴保運作

為做好航班運作保障,飛行總隊各部門高效協作,迎戰暴雨。

提高重視,提早準備。進入雷雨季以來,總隊增強值班力量,積極靠前指揮。各級值班崗位保持精力集中,加強氣象監控和應急事件預警,努力確保在複雜的外界條件及惡劣天氣情況下,有序開展航班生產組織工作。

有條不紊,密切配合。7月11日23:00至7月12日4:00暴雨來襲,短短數小時內總隊備降31個航班。在前期預見性工作的基礎上,各飛行機組嚴守飛行程式,做好駕駛艙分工,始終將飛行安全貫徹于飛行全過程。總隊調度室充分發揮組織協調作用,克服時間緊、任務重、深夜連續作戰等困難,憑藉長期積累的經驗,迅速進入高速運轉狀態:認真梳理受雷雨影響的航班,加強與運控中心、各大隊的密切聯繫,積極配合運控中心做好航班調整;嚴密監控航班動態,反覆確認航班調整資訊,做到雙調度員互相檢查工作;解決各大隊提出的運作問題,為異地備降的機組提供食宿保障等有力支援。

妥善處置,確保安全。本次雷雨持續時間久、短時強度大,當公司啟動運作類黃色應急程式後,總隊積極響應並做好應急資訊傳遞、上報等工作,各單位協調聯動,嚴格按照應急事件處置程式對不正常航班進行妥善處置。7月12日,總隊對備降航班及後續航班計劃進行梳理,重點關注航班取消、備降對機組週轉、乘機的影響,加強資訊溝通,有序做好補班任務書列印、機組回京安排等保障。各保障單位積極聯動,協同作戰,全力應對複雜運作環境,保障了雷雨期間航班生產安全平穩。(劉娜/文)


Ameco:提前籌劃重點維護

暴雨來襲  全力以赴保運作

Ameco華北航線中心針對此次強降雨天氣,提前謀劃,組織各部門召開強降雨部署會議,做到“早動員,早準備,早部署,早落實”的防控要求。在暴雨來臨之際,Ameco啟動應急預案,調派接班人員提前到崗,以增強特殊天氣現場保障,同時與機場和國航運作管理部門緊密配合,保障飛機地面安全,並在恢復航班運作後全力保障航班正常。

在此期間,Ameco從人員調配、設備設施、安全檢查以及天氣情況通報等方面下功夫:值班室勤務調度密切關注航班進出港時間,航線發佈提示消息;要求維修人員加大對風擋、放電刷、雷達系統的檢查維護,對機上各艙門蓋板等進行檢查,確保各口蓋關閉、防止雨水等進入,重點關注飛機雷擊的檢查,雨天視線不好時及時借用手電等輔助光源,發現疑似雷擊缺陷時進一步接近檢查確認,防止出現雷擊未及時發現的問題;做好飛機可靠性分析和預防性工作,提高飛機的安全裕度,全力做好航班維護保障工作,有效保障了國航及三方進出港航班的安全、正點及運作。(雒莎  梁景遠/文  李開顏/圖)


國航太津分公司:順利保障航班備降

7月11日13:10開始天津濱海國際機場氣象部門陸續發佈了機場終端區氣象預警以及雷雨警報。11日下午分公司講評會上值班經理佈置雷雨天氣和防汛抗洪工作的應對方案,要求各部門積極響應,做好應急準備。晚上,天津機場氣象部門再次發佈了機場終端區天氣預警。

12日00:20開始分公司陸續接收了4班國航航班赴天津機場備降的任務。考慮到目前接收的備降航班數量較多,且受天津本場雷雨影響,預計將會有多個回程航班備降外站,分公司及時啟動了運作類黃色應急程式。隨後,生產指揮中心生產指揮員積極與機場等單位協調確定好了備降航班停機位,現場監督員也及時到達機位組織各單位進行現場保障。考慮到受天氣影響時間較長,備降航班回京的可能性不大,生產指揮中心提前與北京簽派確認備降航班的取消事宜,通知各單位做好旅客下飛機等後續工作,同時為合理安排備降機組住宿以方便其次日進場,及時聯繫了距離天津機場最近的酒店,提前預定好了房間。

2:30中心生產指揮員監控到有5架分公司回程航班備降到了外站,隨即聯繫北京簽派做好以上航班的取消和補班工作,並對後續航班的運作進行了梳理和調整,同時將消息及時通知給各個相關單位,確保次日分公司航班的平穩運作。

隨著第二天的天氣情況逐漸好轉,備降航班陸續起飛。(李輝 黃健/文)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