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新聞中心 > 中航新聞

中航集團(國航股份)年中工作會議明確提出 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 全力以赴實現年度工作目標

發佈時間:2021-07-16  / 來源: 《中國航空》

中航集團(國航股份)年中工作會議明確提出 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 全力以赴實現年度工作目標

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  實現高品質發展 確保“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走得穩、行得遠

錨定一個發展目標:創建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航空運輸產業集團

堅持四個戰略方向:樞紐網路、客貨並舉、成本領先、品牌建設

不斷增強五種能力:政治能力、持續穩健的盈利能力、規模化生產組織能力、規範化基礎管理能力、價值化品牌帶動能力


7月14日,中航集團(國航股份)2021年年中工作會議在京召開,會議的主要任務是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週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總結上半年工作,部署下半年工作,為完成全年任務凝聚共識、匯聚力量。中航集團(國航股份)董事長、黨組(黨委)書記宋志勇作講話,總經理(總裁)、黨組(黨委)副書記馬崇賢作年中工作報告。會議由副總經理(副總裁)、黨組成員(黨委常委)、監事會主席趙曉航主持。紀檢監察組組長(紀委書記)、黨組成員(黨委常委)譚煥民傳達了2021年全國民航年中工作會、中央企業負責人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研討會有關精神,副總經理(副總裁)、黨組成員(黨委常委)陳志勇宣讀了公司2020年度“四好”領導班子錶彰通報。國航股份副總裁、黨委常委柴維璽,中航集團工會主席、總飛行師、總法律顧問、總經理助理,國航總會計師、總飛行師、總工程師等在京領導出席會議。

宋志勇在講話中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七一”慶祝大會上的重要講話,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內涵豐富、催人奮進,具有很強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論性,是一篇馬克思主義綱領性文獻,是新時代我們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政治宣言,是我們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以史為鑒、開創未來的行動指南,是集團在新的起點上奮力推進高品質發展、創建世界一流企業的根本遵循。集團各級黨組織要把學懂弄通做實重要講話精神,作為當前的重中之重,作為黨史學習教育的核心內容,精心組織、週密部署、學用結合、務求實效,掀起學習宣傳貫徹高潮。要圍繞“六個深入領會”要求,通過專題宣講、專題學習研討等多種形式,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和幹部職工學深悟透重要講話精神的豐富內涵、核心要義、實踐要求,自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重要講話精神上來。要組織開展好專題組織生活會,對照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找差距、明不足,在對照學習中,進一步讓重要講話精神入腦入心、見行見效,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要以學習貫徹重要講話精神為契機,推動黨史學習教育進一步走深走實,認真落實黨中央一系列新制度、新部署、新要求,持續完善黨的領導、不斷加強黨的建設,深化全面從嚴治黨,堅定不移正風肅紀反腐,紮實做好群團統戰工作,進一步把黨建政治優勢轉變為公司發展優勢。

宋志勇充分肯定了集團上半年取得的工作成績。他指出,上半年集團緊緊圍繞迎接慶祝黨的百年華誕,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全力以赴抓好安全生產、疫情防控、經營效益、深化改革、風險防範、黨的建設、“十四五”規劃等各方面工作,取得了較好成效。

宋志勇強調,進入“十四五”,貫徹落實好黨中央決策部署,實現高品質發展,關鍵是要“堅定一個發展目標,圍繞四個戰略方向,不斷增強五種能力”。即:堅定不移圍繞創建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航空運輸產業集團這個發展目標,圍繞樞紐網路、客貨並舉、成本領先、品牌建設這四個戰略方向,不斷增強政治能力、持續穩健的盈利能力、規模化生產組織能力、規範化基礎管理能力和價值化品牌帶動能力這五種能力。增強政治能力,就是要把旗幟鮮明講政治作為集團應對風險挑戰的根本和首要,不斷增強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堅定政治立場、堅守職責使命,不折不扣貫徹落實好黨中央各項重大部署,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增強持續穩健的盈利能力,就是要認真預判“十四五”經營形勢,立足新發展階段、新發展理念、新發展格局,持續做強做優做大客貨運主責主業,堅持服務國家戰略大局、不斷優化結構佈局,著力保持成本領先,做好市場恢復後加速盈利修復、重回行業領先的準備,努力實現持續穩健盈利目標。增強規模化生產組織能力,就是要堅持“安全第一”不動搖,持續優化核心生產資源配置效率,加快推進資訊化建設、數字化轉型,著力構建與集團生產規模相匹配的生產組織能力,向規模化生產要品質、要效益,實現資源集中、管理高效、成本領先。增強規範化基礎管理能力,就是要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結果導向相統一,堅持“破改立”並舉,在集團基礎管理領域補短板、強弱項、鑄優勢,進一步夯實管理基礎,優化管理體系和組織體系,加快推進三項制度改革,持續改進工作作風,推動集團管理實現規範化、集約化、精細化。增強價值化品牌帶動能力,就是要把堅持品牌戰略、深化品牌價值,作為集團推進高品質發展、創一流企業的必由之路,不斷提高服務產品供給品質,加強公司品牌的整體統籌和統一管理,發揚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加強企業文化建設,著力構建差異化和高品質的品牌優勢,進而鞏固和增強集團的市場競爭優勢,為公司實現穩健發展夯實基礎。

會上,馬崇賢作了題為《堅定信心 鼓足幹勁 迎難而上 全力以赴實現年度工作目標》的工作報告。

《報告》指出,今年以來,集團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堅守安全發展底線,鞏固疫情防控成果,認真落實“六穩”“六保”任務,蹄疾步穩推進“十四五”開局之年各項工作。始終把安全作為頭等大事,牢樹安全責任就是政治責任的意識,保持了安全生產平穩態勢;堅持把疫情防控工作擺在重中之重,慎終如始抓好“外防輸入、內防反彈、人物同防”,持續鞏固疫情防控成果;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統籌抓好生產經營工作,全力以赴改善經營效益;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思想不動搖,深化服務工作“三個導向”,加強服務工作頂層設計,穩步推進服務品質提升;著力補短板、強弱項,深入研究部署改革重點工作,加強改革工作組織領導,堅定推進全面深化改革;落實黨中央對交通運輸業、國有企業的“十四五”發展要求,在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中找準定位、主動站位,有序推進戰略重點工作;集團黨組對標對表黨中央決策部署和工作要求,在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加強黨組織和黨員幹部隊伍建設、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強化群團職工隊伍建設、深入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等方面做了大量紮實有效的工作,不斷加強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

按照既定工作目標,基於對當前形勢的分析判斷,《報告》圍繞安全生產、疫情防控、效益攻堅、服務提升、深化改革、戰略引領、黨的建設等7方面重點工作進行了全面部署,並號召廣大幹部職工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定發展信心、鼓足工作幹勁,全力以赴完成全年工作任務,奮力實現“十四五”良好開局。

國航獨立董事、監事會成員,各二級公司、各分公司、事業管理單位、部分子企業主要領導,各管理支援部門總經理級領導在主會場參加會議,同時在京內、外設立 38 個分會場以視頻形式參加會議。(張韜/文)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