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新聞中心 > 中航新聞

集團各單位積極備戰暑運旺季

發佈時間:2021-07-12  / 來源: 《中國航空》

 

為保障暑期旺季生產運作安全平穩,中航集團各單位提前部署,提升複雜天氣條件下航班應急處置能力,充分發揮青年的生力軍作用……


國航運控中心:在旺季生產中不斷擦亮“青”字號品牌

國航運控中心以“青年文明號”“青年安全生產示範崗”建設為抓手,引導支援“青”字號集體緊扣航路、油量等運控中心保障運作安全、提升運作品質的關鍵節點用實招出新招。同時,運控中心積極組織旺季生產崗位練兵活動,開展了雷雨條件下航班大面積備降應急處置演練。

面對今年生產旺季“極端天氣多、運作限制多、重要任務多”的特點,運控中心各級各類“青”字號通過“我看雷雨季”合理化建議徵集、業務系統自動化小程式開發等增強航班動態監控能力。全國民航青年文明號“彩虹1+”班組開發了“基於大數據分析的雷雨天氣和運作關係的輔助決策體系”,通過將雷雨資訊與運作資訊進行數據匹配和相關性分析並建立計算模型,為雷雨條件下航班運作態勢提供更加可靠的態勢預測,促進航班運作決策更加精細合理。

運控中心組織召開青年文明號旺季保障座談交流暨共青團“學黨史、強信念、跟黨走”學習教育推進會,邀請6名一線青年分享旺季保障運作中的體會與收穫,交流“青”字號集體圍繞旺季航班保障採取的亮點行動和經驗。全國青年安全生產示範崗“信鴿”班組代表分享參與AOC特情處置工作單編寫的體會,交流雷雨條件下簽派員臨時增加放行額外油量、備降機場評估選擇的工作經驗。中央企業青年文明號“安航”班組圍繞強化AOC與公司相關運作保障單位資訊傳遞、大面積航班延誤預警條件下航班推時等工作,分享保障航班順暢運作的創新舉措。

運作控制中心還積極組織旺季生產崗位練兵活動,開展了雷雨條件下航班大面積備降應急處置演練。

航班動態監控室根據現行工作程式與崗位職責,立足真實運作環境精心制定演練方案。模擬北京兩場因雷雨導致大面積航班備降的情況,設置2小時內出港32班、進港27班、備降19班的條件,由參加演練人員分別扮演AOC飛行簽派員、管制員、機組、航站工作人員等角色,重點圍繞北京兩場雷雨條件下可能出現的各種航班處置需求進行演練,比如因雷雨繞飛盤旋導致油量緊張、首都機場因雷雨大面積出港航班延誤、北京周邊石家莊、呼和浩特、天津等備降場停機位緊張等,進一步強化席位人員複雜工作環境下應急處置能力。

通過演練,航班動態監控室總結提煉出航班大面積備降情況下加強航班備降資訊核實梳理、提前梳理備降場資源等工作的處置經驗,參演人員對應急條件下各席位任務分工、席位間協調配合更加熟悉,確保了在雷雨條件下處置大面積航班備降時,更加有條不紊。(謝磊 馬鳴霄 王希銳/文)


國航廣東分公司:多措並舉  迎接暑運

進入暑運,雷雨等極端天氣逐漸增多。為確保旅客出行安全暢順,國航廣東分公司積極應對,全力做好旅客服務保障工作,為打贏“三場硬仗”貢獻力量。

分公司從服務全鏈條的角度結合實際和以往經驗,提前制定航班延誤預案及對策。在延誤航班的登機口安排工作人員為旅客做好航延的解釋,及時向旅客發佈航班延誤資訊和後續服務保障工作;設高端旅客航班延誤“小秘書”,遇到雷雨天氣航班延誤,採用提前介入服務原則,立即致電旅客,協助辦理退改簽業務;對老人、小孩等特殊群體增設“愛心服務窗口”。

為迎接暑運,分公司加強安全生產措施的落實,通過線上+線下多形式的方式,對全體員工開展內部培訓。確保員工牢記“敬畏生命”的初心和使命,培養“敬畏規章”的專業精神,樹立“敬畏職責”的職業操守,做到對服務標準熟記在心,為暑運保障打下堅實基礎。

分公司加強對航班時刻銜接不合理情況的資訊收集和反饋,通過航班調時等手段,優化航班計劃。分公司生產指揮中心空中交通管制席位(ATC)充分發揮協調作用,針對長時間航班延誤、機組超時、進港流控進行協調,統籌生產調度、機坪管制席位共同保障資源,合理安排航班計劃及運作資源,提升航班運作前置化管控能力。(龍華玲/文)


Ameco溫州分公司:開展大風天氣航空器係留專項演練

集團各單位積極備戰暑運旺季

集團各單位積極備戰暑運旺季

集團各單位積極備戰暑運旺季

近日,為提高應對大風天氣的應急處置能力,Ameco溫州分公司航線中隊利用停場飛機組織開展了大風天氣航空器係留專項演練活動。

溫州地處東南沿海地區,歷來是颱風襲擊的高頻地區,為切實抓好防禦颱風工作能力,提升航空器的地面係留安全保障能力,溫州分公司數次商討、制訂演練預案。航線中隊為了確保演練高效、有序,前期組織參演人員通過手冊講解、難點分析討論、經驗分享等形式進行專題學習,幫助職工掌握飛機係留的要點和難點。

分公司以航後停場的空客A320飛機為演練對象,機務人員從放置輪檔到係留設備器材的準備檢查,一切工作有條不紊。由於起落架位置液壓管路較多,係留過程中對係留的位置、角度以及綁法都有明確的要求,參與演練人員嚴格參照空客公司AMM手冊要求,相互配合順利完成飛機係留工作, 並對係留繩的鬆緊度以及繩結的牢固性進行了檢查確認,確保飛機在大風天氣下始終處於安全停泊狀態。

通過本次演練,Ameco溫州分公司機務人員進一步掌握了航空器係留工具操作技能技巧,提升了大風天氣航空器係留效率和應急處置能力。(何濤 陳文宇/文  葉露康/圖)


國航西南地服部:十個方面備戰暑運保障

國航西南地服部針對今年天府機場啟用、人力資源緊缺、疫情常態化防控等特點,提前部署,從十個方面備戰暑運保障。

一是加強思想政治教育。二是嚴把安全關,杜絕發生嚴重不安全事件。三是雙流天府兩場運作,加強調機、備降、配載等業務培訓。加強主管和領導的業務排班, 嚴格執行幹部值班制度,組織好生產,落實資訊報告制度,從設備設施、資金、人力、服務資源等方面做好準備,對現場進行實時把控和管理。關注新進員工的業務操作及排班安排情況,出現問題及時給予指導和糾正,注意新老員工合理搭配。四是組織學習不正常航班處置預案、各類應急預案、全流程服務規範、《中高風險地區來蓉航班疫情防控工作》的學習,結合本部門特點梳理細化操作流程。五是要求各級幹部高度重視暑運工作,深入一線,關注現場生產,妥善處理特情。值班領導要隨時掌握現場生產情況,對特情要有預見性、並做好預案。六是繼續保持現場值班幹部雙崗制。七是嚴格執行資訊彙報制度,各單位保持資訊暢通,遇各類涉及安全、運作、服務、疫情方面的不正常資訊及變更情況,要及時了解、核實掌握,上報本單位值班領導和調度室。八是各中心務必做好各項生產設備、車輛及保障所需用品的準備工作。開展安全自查和隱患排查工作,針對夏季氣溫高的特點,各單位要對所有在用車輛進行一次全面檢查,加強保養和維護。九是地服部值班領導和值班經理要切實履行職責,加大對現場生產監控力度,確保現場生產安全、有序。十是針對暑運保障,各單位應及時收集整理需協調問題上報地服部,各職能科室負責與相關單位協調、解決。(譚艷秋 曾婷婷/文)


一夜奮戰保備降

7月5日,受北京地區雷雨天氣影響,國航內蒙古公司迎來進入旺季後規模最大的一次備降航班保障工作。20時開始,CA1892、CA1696、CA1276、CA8654、CA1630、CA1836、CA1468共7架航班相繼備降呼和浩特,五百多名旅客行程受阻。7月6日15時37分,最後一架備降航班CA146R航班順利出港,國航內蒙古公司圓滿完成了此次大規模備降航班保障任務,共計保障旅客538人次。

面對此次大面積航班備降、取消特情,國航內蒙古公司各部門積極協同、配合作戰。

運作控制中心AOC充分發揮航班保障“運作大腦”的樞紐作用,第一時間對運作保障工作進行週密部署。當天13時,氣象席位評估北京的雷雨天氣後認為,此次北京雷雨天氣範圍大、強度強,而且持續時間長。運作控制中心積極與飛行部、客艙服務部、機務工程部等部門溝通協作,公司值班領導決定取消CA1597/8北京—北海—北京航班,為後續航班運作提供充足保障準備。19時20分,國航內蒙古公司立即啟動運作類黃色應急處置程式。各運作保障部門迅速到崗“應戰”。AOC發揮席位運作保障聯動效應,立即啟動運作會商機制,經評估決定取消CA1101北京—呼和浩特,CA1681/2北京—牡丹江—北京航班。次日3時16分,受北京、天津雷雨持續影響,公司運作類應急處置程式升級為紅色應急處置程式,運作控制中心密切關注天氣動態,全力保障特殊天氣下各航班的運作安全。

地面服務部立即啟動航班大面積延誤應急處置預案,各崗位保障人員迅速展開各項工作。由於取消航班大多數為遠機位,地面服務部站坪室合理安排、有序調度各類保障車輛;旅客服務中心各崗位人員全速運轉、合理分工,緊密配合、忙而不亂。由於正處於旅遊旺季,呼和浩特大部分協議酒店出現滿房情況。旅客服務中心立即啟動備份酒店方案。登機口工作人員克服疲勞,在短時間內將所有旅客轉運至住宿酒店。從早5時40分到崗到次日8時30分,登機口工作人員連續27小時奮戰一線。

飛行部根據航班情況,積極調配機組力量,妥善保障次日航班安全運作。受北京雷雨、流量控制的影響,CA1123/4北京—通遼—北京航班原計劃于7月5日17時20分起飛,後續推點至23時從北京起飛,張志遠、張屹堯、藺博達等機組人員通宵達旦、持續作戰,直至航班于次日4時56分平安落地北京才完成保障任務;綜合保障部積極做好機組運作保障工作,接送機組且安排食宿70人次。

7月6日6時26分,隨著北京天氣轉好,國航內蒙古公司解除運作類紅色應急程式。在各保障部門的通力配合、精誠協作下,國航內蒙古公司妥善處置了此次大面積航班備降特情,順利完成了各項保障任務。(孫欣/文)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