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新聞中心 > 中航新聞

中航集團紀檢監察組 擦亮日常監督的利劍

發佈時間:2020-07-26  / 來源: 《中國航空》

 

監督是紀檢監察機關的基本職責、第一職責。中航集團紀檢監察組多措並舉,出臺《關於加強紀檢監察機構日常監督的意見》,在做實做細監督職責上持續下功夫,著力在日常監督、長期監督上探索創新、實現突破。


找準突破口,在政治監督上更加聚焦、更接地氣

集團紀檢監察組雖無派駐之名,但行派駐之實,要當好“探頭”守好“前方陣地”,就必須構建起以政治監督為統領的監督格局,督促集團黨組和各直屬黨委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堅決把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到實處,使黨的全面領導在集團得到全覆蓋、強有力的紀律保障。對此,集團紀檢監察組把督促黨組貫徹落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作為政治監督重要內容,印發《關於對照自查貫徹落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情況的通知》,對6個單位貫徹落實情況進行專項檢查,將監督檢查持續嵌入關鍵環節,確保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在集團落到實處。

今年5月以來,在集團“抓作風、強三基、守底線”安全整頓專項檢查中,多次出現紀檢監察組監督檢查室有關同志的身影,從關乎載旗航空重大政治責任的航空安全領域入手正是集團紀檢監察組開展政治監督的一項實踐。針對本次監督檢查中發現的有關問題,紀檢監察組履行“監督的再監督”職責,向有關航空安全監管部門下發了2份監督提醒函。那麼,如何結合集團工作實際,讓政治監督更接地氣?紀檢監察組從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民航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入手,把監督航空安全監管工作作為政治監督重要內容,明確了安全資訊通報、協同檢查等工作機制,持續加強航空安全領域監督執紀問責工作。

集團紀檢監察組把用好巡視成果、推動解決問題作為推進巡視整改工作的落腳點,將巡視整改落實作為檢驗“四個意識”的試金石,紀檢監察組牽頭,會同黨組巡視辦對集團第5輪已完成內部巡視整改的6家單位巡視整改情況進行全面梳理,逐條見面“對賬”,實行“銷號”管理,並對巡視移交問題線索辦理情況進行跟蹤督辦,不斷強化整改落實情況的日常監督。


注重“治未病”,不斷創新監督方式方法

集團出臺的《關於加強紀檢監察機構日常監督的意見》中,明確列出了開展談話、函詢監督、明察暗訪、參加會議、線索排查、以案促改、開展黨風廉政宣傳教育等11種監督方式。各級紀檢監察機構貫通運用多種監督方式,不斷提高監督的精準性和實效性,推動日常監督做實做細做到位。

今年上半年,圍繞中央巡視移交問題線索及日常監督發現的黨建基礎工作、選人用人、採購管理、公務用車管理等問題,紀檢監察組向12家單位、部門下發了紀檢監察建議書,督促開展集團異地工作人員探親公務免票使用等情況檢查。翻看紀檢監察組關於對某下屬企業的一份紀檢監察建議書中的建議,每條建議指向都很清晰:“一是梳理、甄別績效管理制度上存在的問題,及時作出調整;二是遵照上級最新要求精神,嚴格執行會議管理規定,注意細節,避免引起不必要的誤解。”“把推動解決問題、改進工作、完善制度作為下發紀檢監察建議書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努力做到發出一份建議,解決一類問題,完善一批制度。”紀檢監察組審查調查室相關負責人表示。

從一份建議入手,從一次提醒開始,紀檢監察組正逐步破解“咬耳扯袖”“紅臉出汗”這一知易行難的日常監督課題。紀檢監察組還探索運用廉政檔案加強對領導幹部近距離、常態化、全天候的日常監督,為幹部提拔任用、評優選先、執紀審查等提供依據,使之成為幹部的“廉潔情況畫像”,在進一步建立健全日常監督機制的同時,也為加強幹部動態監督提供新的途徑。紀檢監察組為270名集團黨組和國航黨委直管領導人員建立了廉政檔案,並動態更新廉政情況“活頁夾”,各級紀委也根據幹部管理許可權分別建立了廉政檔案。“廉政檔案為了解、掌握、監督幹部提供了第一手資料。”國航某直屬單位紀委辦公室主任對廉政檔案的作用深有體會。


廉政教育不放鬆,在“防”字上下苦心

“小長假即將到來,你是準備踏上旅途,尋找詩與遠方,還是要和好友談天說地……過節時務必嚴格‘守節’,莫踩紅線!6大提醒告訴你!”這是“廉潔中航”微信公眾號在“五一”前夕推送的一條廉潔提示。紀檢監察組緊盯重要節點,每逢過節都會發送提醒,重申紀律要求,要求廣大黨員幹部過“廉”節。依託新媒體短、快、新、活等優勢,以生動的違紀案例和紅線提醒為警示,通過潤物無聲的宣傳教育,時刻提醒黨員幹部堅守廉潔“底線”,遠離高壓“紅線”,正成為紀檢監察組開展廉政教育的新形式。“廉潔中航”微信公眾號開通1年多來,融合宣傳引導、廉政教育、紀法解讀等功能于一體,陸續開設的“紀委書記分享匯”“清風E題”“國航空姐讀家規”“集團廉訊”“廉潔中航微視頻大賽”等欄目和活動,及時、準確宣傳全面從嚴治黨以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動態及成果成效,不斷發揮著廉政教育陣地作用。

為了發揮以案促改、標本兼治作用,紀檢監察組積極運用查辦案件成果,通過案件通報、典型案例分析等方式分層分類開展警示教育,集團黨組已分4批對18起34人違規違紀典型案例進行點名通報。違紀違法案例是教科書,也是“清醒劑”,“聽了這些發生在我們身邊的典型案例很震撼,也令人痛心和警醒,作為黨委書記,一定要時刻保持頭腦清醒和高度警惕,築牢思想防線,提高遵紀守法的自覺性,增強拒腐防變的能力,切實維護職工群眾切身利益,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一名國航直屬單位黨委書記在集團2020年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會議上聽完《違紀違規典型案例的通報》後有感而發。(劉曉明/文)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