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新聞中心 > 中航新聞

微光成炬 同心戰疫

發佈時間:2022-06-23  / 來源: 《中國航空》

 

同心戰疫踐初心,共克時艱顯擔當。面對疫情,中航集團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和國務院疫情防控部署要求,堅持從大局出發,認真嚴謹對待各項工作,以堅定信念奮戰戰疫前線,以實際行動築起平安堡壘。


國航飛行總隊航行調度中心 確保航班生產運作平穩

國航飛行總隊航行調度中心在總隊、機關兩級黨委的領導下,樹立大局意識、強化全局觀念,縝密部署,為總隊航班運作保障作出了積極貢獻。

衝鋒在前。作為生產保障一線崗位,航調中心牢固樹立“一盤棋”意識,將員工的身心健康放在首位,嚴格規範各科室衛生管理,及時發放防疫物資,了解員工的思想動態,對有困難的同志及時給予幫助。全體員工自覺落實防控責任,以實際行動踐行“當好自身健康第一責任人”的承諾。5月7日,有社區突發疫情,曾晨、李昂等年輕同志積極響應,衝鋒在前,臨時替補被管控的同事,主動承擔起調度室全天工作,保障生產工作順利運作。

微光成炬  同心戰疫

日夜堅守。本輪疫情期間,在總隊的有序安排下,航調中心所有值班到崗人員7×24小時監控守護航班運作正常,持續做好特殊、重點航班任務監控和保障。調度員每日梳理國內航班計劃,落實航班調整工作,密切關注航班起降與全國天氣狀況,與各大隊及時溝通,以應對夏季雷雨等特殊天氣的到來。在實踐中,總隊調度室積極總結經驗,不斷完善保障工作流程,培訓在崗人員,明確科學操作步驟,提高人員應急處置能力水準,全力保障航班飛行安全。

緊盯疫情。航調中心及時梳理各地防疫政策變化,動態做好各地防疫政策更新和發佈,為機組提供最新“資訊”。針對分流航班,航調中心仔細梳理各分流入境點機組保障流程及防疫風險點,協同總隊疫情防控辦公室加強機組防疫提示。

航調中心嚴格落實“一班一策”原則,加強運作期間境外暴露風險評估,全力推動局方“六個分開”要求落地,確保機組符合“不同風險等級機組人員分開”“國際客運航班飛行和乘務組分區域服務”等要求。針對突發疫情等特殊情況,航調中心進一步完善疫情資訊報告流程及處置舉措,並結合最新疫情形勢,加強運作期間防疫重點環節宣貫培訓,明確機組防疫工作要求,確保運作期間機組防疫工作覆蓋全員。


國航重慶分公司 開展入境航班全流程演練

為完善疫情防控應急處置及聯防聯控機制、提升國際客班保障能力,近日,國航重慶分公司地面服務部和重慶江北機場海關旅檢一組,以“強化責任擔當,守護國門安全”為主題開展入境航班處置全流程聯合實地演練。

演練依據民航局、中航集團、重慶機場、重慶海關國際航班處置方案,以“人、物、環境”聯防為基本點,分為航前準備、航班到達、特殊旅客服務保障、旅客下機,發熱旅客應急處置和機組服務保障等科目。演練結束後,全體人員對演練過程中存在的問題和不足提出改進建議,實現了“確保安全,快捷通關”的共同保障目標。

此次演練開創了分公司地面服務部和重慶機場海關溝通協作的新方式,是助力航班保障的有益嘗試。

微光成炬  同心戰疫

國航重慶分公司將不斷總結前期國際客班保障經驗,適時調整保障策略,持續加強疫情防控和航班保障工作要點交流,落實落細聯防聯控機制全鏈條保障措施,織密疫情防控防護網,為廣大出行旅客創造安全乘機環境。


國航內蒙古公司 優化疫情防控全流程管理

國航內蒙古公司地面服務部旅服中心持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創新管理思路,優化內部流程,打造優質服務,營造安全和諧的出行環境。

電子化速查防疫政策。內蒙古公司地服部旅服中心成立梳理解讀防控政策小組,及時梳理更新各地疫情防控執行政策,簡化操作層面的指導內容,製作《呼和出發各地疫情防控速查指南》,形成二維碼,便於旅服中心全員快速查驗。速查指南使用以來,極大提升了出港旅客的疫情查驗效率。

優化核酸查驗流程。旅服中心根據每日航班情況,增加值機週邊人員,成立核酸健康碼查驗小組,在旅客進入值機排隊之前查驗核酸證明、健康碼、行程卡,合格後,發放“已查驗”憑據。旅客持“已查驗”憑據在值機櫃檯辦理乘機手續,值機員在登机證進行標注,登機時無需二次查驗。對於網上值機的旅客,旅服中心也制定了登機口查驗標識。此項措施有效減少了旅客值機排隊等待時間,提升了登機效率。

微光成炬  同心戰疫

建立生產應急預案。為避免生產運作受疫情影響,旅服中心建立管理人員補充、補班、合併排班的應急預案,著力提升突發狀況應急處置能力。對於因特殊情況不符合防疫要求又急於成行的旅客,及時上報,在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盡力協助旅客順利出行;對於無法成行的旅客做好解釋工作,提供延伸服務,協助其改簽或退票。

完善旅客保障流程。呼和浩特機場承擔著首都機場國際分流航班的保障任務,為滿足分流航班返程旅客及境外隔離結束來呼和浩特轉机旅客的服務保障,旅服中心詳細研究制定相關流程,增加隔離衣配置、建立健全4A保障專人專班制度,減少與正常旅客、員工的接觸範圍。

國航內蒙古公司地面服務部旅客服務中心壓實疫情防控主體責任,守護旅客和員工的安全,用愛和擔當築起溫暖抗疫防線。


Ameco上海分公司 凝聚閉環保障有生力量

為應對疫情影響、保障貨運需求,Ameco上海分公司組建“逆行突擊隊”,閉環期間累計保障航班280架次,非例行維修總工時近1600小時,體現出高水準的工作效率與堅韌頑強的拼搏精神。

突擊隊“秒”響應。3月27日晚,上海在全市範圍內開展新一輪切塊式、網格化核酸篩查與靜態封控,分公司浦東三方中隊以“疫情防控不鬆懈,貨物運輸不斷不亂”為方針,緊急響應,發出“集結令”。“只要組織需要,我隨時可以上!”黨員幹部和班組業務骨幹緊急迅速組成一支9人的“逆行突擊隊”,于28日淩晨3點集結完畢,進入駐場封閉作業模式。突擊隊採用飛機故障集中處理、人力與航班計劃靈活匹配、系統推進預防性維修、加強風險點排查等一系列措施,做好疲勞管理,嚴守放行標準,及時將品質控制文件落實到位。

微光成炬  同心戰疫

黨支部“強”支撐。4月4日,華北航線中心馳援上海,在前線成立臨時黨支部,“逆行突擊隊”總人數達到17人。前線黨支部充分發揮組織優勢,整合有生力量,築造起一線戰疫的紅色堡壘。支部成員親密合作,發揚“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鬥”的精神,做好運作過程中的各項溝通環節,保證資訊傳遞及時有效。

機務人“全”赴戰。5月15日正值祁爽40歲生日,他身穿防護服,用最快速度保障了航班正常,在抗疫一線度過了特殊而又有意義的生日。一線逆行奮戰之外,中隊行政人員堅守居家辦公崗位,完善、監督和落實公司在特殊時期的各項管理規定,充分發揮自身資訊樞紐的管控職能;身處社區封控的員工,積極參加志願活動,為有困難的同事、鄰居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

微光成炬  同心戰疫

在這場“戰疫”行動中,機務人譜寫著忠誠和無畏,順利通過航線生產組織管理能力、運作保障水準的“大考”。(文:張楠、馮瑞、張棲榕、馮靜文、門貝特、郝倩倩、張鋮 圖:宋文國)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