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新聞中心 > 中航新聞

節能減排讓國航“綠意”更濃

發佈時間:2020-06-14  / 來源: 《中國航空》

01.png

今年,是打贏藍天保衛戰三年行動計劃的收官之年。國航各單位根據自身情況,轉變發展方式,實施差異化、精細化、動態化治理,深挖減排潛力,在2020年上半年接近尾聲的時候,交出了令人滿意的答卷。


Ameco 為打贏三場“硬仗”而“節支降耗”

自5月起,Ameco黨委啟動“節支降耗”專項行動,旨在努力降低新冠肺炎疫情給公司經營帶來的不利影響,持續推動公司實現高品質發展及年度經營目標。

02.jpg

飛機客艙產品事業部員工通過自學設備保養維護知識,節約維護費用。

節能減排讓國航“綠意”更濃

北京基地發動機大修產品部員工通過自主開發新能力,減少送修成本。

制定成本管控措施

控制生產成本是節支的關鍵。針對車間反映的耗材領用問題,北京基地飛機大修產品部器材辦公室提出了“成本最優領用方案”,通過核算器材單次領用成本及批量領用成本,優化領用形式,降低器材領用成本,同時減少使用塑膠容器帶來的污染。

針對由於工作和計劃調整等原因產生的航材積壓問題,華北航線中心對預留長期未開工使用、積壓的器材進行核算清理,對於積壓超過三個月的器材按相關程式退庫。經過兩個多月的努力,共計清理退庫積壓器材近800萬元,既節約成本,又清理出大量空間,方便存放其他器材。

針對化工品的使用,華北航線中心成立了項目組,研討並制定了《開封化工品管理工作程式》,購置存儲開封化工品專用防爆櫃,針對大包裝、庫存少、單價高、用量少、使用不頻繁的二類開封化工品,實施開封後回收存儲再使用的管理模式。新模式啟用後,化工品申領量顯著下降,資源利用率明顯提高,降本增效成果明顯。

04.jpg

北京基地發動機大修產品部員工通過自主開發新能力,減少送修成本。

糾正日常行為偏差

降本節支不僅要抓“大”,也要防“小”。北京基地飛機大修產品部從能源和辦公用品等方面尋找突破,提出了針對不同工作場所的節支小妙招。如“文具共用”活動,一個月內在本部門節約文具費用477.65元。機庫地下室的長明燈、噴漆機庫的自動門、低使用率的辦公設備等一系列可優化問題,也都在保障安全生產的前提下,執行了優化節能的使用管理方案。

上海分公司借助工具管理系統,對工具設備的備用庫存進行了梳理核算,通過數據分析進一步優化存儲管理,減少日常管理支出。例如將對講機等日常用具進行資源整合,重新配置,降低了設備投入臺數、提高了現有設備的使用率,不僅節約了工具設備資源投入,還降低了設備的維護和管理費用。

05.jpg

北京基地公務機服務產品部員工通過自學設備保養維護知識,節約維護費用。

06.jpg

上海分公司自主完成地面設備檢查保養。

聚焦提質增效

近日,北京基地飛機大修產品部實現了維修文件平臺的統一,開發了能夠覆蓋航空公司、機型、手冊、工卡類型等多維度關聯資訊的統一工卡體系,以及統一的文件準備平臺,確保生產管控數據一致,實現了北京、成都兩地工作標準的統一,對北京和成都兩地大修業務整合起到了關鍵促進作用。同時,新系統還建立了統一的工時數據庫,減少了報價時間,提高了報價準確性,為相關部門提供及時的數據支援。統一系統大大提升了工卡準備效率,使得國航飛機定檢準備週期縮短了80%,三方客戶飛機定檢準備週期縮短20%。

在工藝節能創新方面,北京基地飛機大修產品部與工程部合作,突破多項技術難題,提出“復材專業維修成本核算表”,幫助車間在同等維修過程中降低維修成本,用最經濟的材料創造最大的收益。

面對疫情期間發動機送修難度增加的挑戰,北京基地發動機大修產品部實現了多項技術創新和改進。V2500發動機高壓壓氣機前機匣焊修是發動機修理中的一道難關,為減少送修成本和縮短維修週期,工程師們成立了技術攻堅小組,在學習和研究手冊的基礎上,制定了多套維修方案,最終完成了首次試修,實現了高壓壓氣機前機匣維修技術上零的突破;V2500發動機硅橡膠防磨帶修理工作量日益增加,恰逢疫情期間工作人員數量受限,提高維修效率迫在眉睫,發動機大修產品部通過對現有工裝進行測試、調整和打磨,重新滿足了精度和裝配要求。維修改進的實現,縮短了維修週期,保障按期完成了多臺發動機的防磨帶修理工作。

開展宣傳活動

Ameco各單位積極開展節支降耗宣傳工作,通過張貼宣傳節能海報、開展節能宣講活動等形式,宣傳貫徹落實節支降耗專項行動,提升員工節約意識。

華北航線中心生產支援部工具設備管理黨支部及時宣講公司現階段面臨的形勢,將經營和成本壓力傳遞到每名黨員。支部各班組還利用班組會開展形勢教育宣講活動,結合各班組實際制定行之有效的措施,員工們紛紛出主意、想辦法,車間也及時回應員工在降本增效方面提出的問題。

07.jpg

上海分公司自主完成地面設備檢查維修。

集思廣益徵集建議

Ameco各單位結合中心工作開展節支降耗“金點子”徵集活動,為降本增效工作提出合理化建議,充分挖掘廣大員工在科技創新、工程創新上的新技術、新手段、新思路。

北京基地飛機大修產品部開展了“節約巧匠”金點子徵集活動,發動員工從生產、準備、運營等方面開展增收節支活動。此次活動共收集增收、節支小妙招46條,內容涵蓋工藝節能創新、器材成本節約、運營成本節約、增收領域開發四個方面。員工們不但提出了工作生產中的節約小妙招,還積極參與實施,很多改進已初見成效。

成都分公司飛機大修產品部工卡分部開發的三方工卡在工卡系統中的套打功能近期已成功通過驗證,使得工卡準備效率得到很大提升。工卡分部本著“飛機大修工作一盤棋”的理念,通過在系統中將封面頁基於工卡號與存放在目標文件夾內的工卡文件建立聯繫,實現了在列印過程中自動將相互匹配的封面頁與工卡同步列印,從源頭上解決了此類問題。

北京基地公務機服務產品部開展了“小項成本樹意識、大項成本見成效”的金點子節約成本控制活動。員工們結合自己部門的工作特點和工作性質制定了成本控制和節約的具體行動計劃和措施,內容涵蓋人員出勤、加班補休、提質增效、縮減外借人員、減少外包工作、器材節約、推遲投資或採購、減少出差、節約辦公用品等方面。

為打好三場“硬戰”,Ameco黨委號召幹部職工發揮艱苦奮鬥、協力攻關精神,主動樹立節支降耗意識與責任擔當。(康鈺彬/文 趙朋 張樂洋/圖)


Ameco武漢分公司 “節支降耗”從一雙手套入手

節能減排讓國航“綠意”更濃

舊手套回收存放架投入使用

隨著新冠疫情的逐步解控,加快復工復產,穩步提升經營是目前Ameco武漢分公司(以下簡稱“分公司”)的主要工作。為減少開支消耗,分公司積極響應Ameco“節支降耗”專項行動,並從細微處著眼,從一雙手套入手。

手套是工具消耗品,分公司每週的消耗量數以百計。根據統計,2018、2019年,分公司每天大約領用發放50多雙手套,其中每天約有5~8雙在歸還時十分乾淨,沒有污漬和油跡,而每天能重復領用的乾淨手套平均不足0.5雙,並且有逐年降低的趨勢。大量的手套被當作廢物丟棄,浪費現象比較嚴重。

為提升舊手套的重復領用率,分公司找準“員工不願意使用他人手套”這一重要原因,結合疫情防控需要,製作“舊手套回收存放架”,單獨隔離存放每個員工的手套。維修人員在登記借用手套並使用完後,對於乾淨無油漬的手套,可以在歸還工具時放置在“舊手套回收存放架”上,下次借用時,從“舊手套回收存放架”領取自己的手套即可。這樣,既保證了安全衛生,也達到了手套重復利用的目的。

自5月1日開始實施“舊手套回收存放架”以來,根據分公司工具借還系統數據統計,5月份航線工具間手套領用968雙,其中舊手套312雙,實際消耗量656雙,重復利用率32.2%,手套成本有效節約三成以上,遠遠高於上月0.6%的重復利用率。而且,根據每日手套領用的數據分析,重復發放量呈逐漸增多的趨勢,維修人員逐漸對這種管理方式錶示了理解與認同。(何海萍  陳盼/文)


綜合保障部 多舉措力爭打贏藍天保衛戰

綜保部成立了節能減排和環境保護領導小組,每項工作專人對接,職責明晰,多舉措力爭打贏藍天保衛戰。首先,將內部能耗指標進一步細化分解到各區域各樓宇,實行嚴密監控;同時連續兩年把“打贏藍天保衛戰”列入部年度重點工作,專項督辦,每季度對節能減排、污染防治工作進展進行分析總結,對異常項進行警示提醒。在設備、人員雙增加的情況下,仍保證地面能耗連續兩年不上漲,管理成效明顯。

10.jpg

引進新能源汽車

加快車輛結構更新

綜保部陸續引進了11輛新能源電車(其中場外3輛,場內8輛)作為區間巡回巴士和生產經營用車。目前,11輛電車已累計行駛了11.3萬公里,累計減少二氧化碳排放約84噸。

自2018年起,綜保部陸續淘汰了38輛國三以下尾氣不達標車輛,其中包括25輛國三以下排放的老舊柴油柯斯達和4輛柴油廂式冷藏貨車。至此,不合格的柴油車輛全部淘汰完畢,車輛尾氣排放污染風險進一步降低。

11.jpg

燃氣鍋爐改造

鍋爐廢氣、食堂油煙集中整改

2017年至2019年間,為確保鍋爐氮氧化物排放以及食堂油煙排放符合北京市大氣污染物排放標準,綜保部集中對北京區域共計8台燃氣鍋爐(含貨運站4台)、11個食堂共計17個排煙口全部進行升級改造。經過檢測,鍋爐氮氧化物排放量均降至80mg/m3以下,油煙凈化器油煙排放濃度降到1.0mg/m3以下,顆粒物排放濃度降到5.0mg/m3以下,非甲烷總烴排放濃度降到10.0mg/m3以下,全部達標。

落實垃圾分類工作

2020年5月1日起,北京市執行新《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開始實施垃圾分類。綜保部在北京地區共計18處辦公樓宇(含公寓)區域擺放四分類垃圾桶,投放數量達1000多個,實現垃圾分類全覆蓋,並與具有專業回收資質的供應商簽訂合同,保證垃圾產、投、消階段均合法合規。

12.jpg

垃圾分類在行動

推進節能減排項目

綜保部多維度挖潛節能減排空間,例如:全面排查北京地區各樓宇設備,更新國家明令淘汰的高耗能落後機電設備;關注水資源保護,總部園區成功引入中水進行綠化灌溉,年均節省水費38萬元,北區地服基地浴室進行節水改造,年均節約能源費36萬元;對包括總部大樓、飛訓基地、空勤公寓等多個樓宇的公共區域進行照明系統升級改造,將原有普通節能燈具更換為雷達感應LED燈,年耗電量預計下降60%,年均節約電費百萬元。

據悉,綜合保障部下一步將在兩個“持續”上下功夫。一是持續挖潛增效,積極推動太陽能光伏發電、供暖、製冷等節能改造項目,力爭節省更多資源,為減輕公司經營壓力出一份力;二是持續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健全污染物排放管理職責,為改善生態環境盡一份責。(俞惠子/文)

節能減排讓國航“綠意”更濃

節能中水灌溉


西南樞紐運作控制中心 四項措施開展節能增效“節能宣傳周”活動

14.jpg

推廣新能源車輛

為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在疫情期間做好節能增效工作,樞紐運作控制中心結合實際,實施四項措施響應“節能宣傳周”活動。

一是組織學習,廣泛宣傳。中心組織員工認真學習“節能宣傳周”的活動精神,開展“藍天保衛戰,我是行動者”為主題的宣傳活動;推廣生產、生活節能環保理念,開展節能減排答題活動。

二是持續推廣新能源車輛使用。中心向員工做好廣泛宣傳,鼓勵大家使用新能源電動車,減少燃油車的使用。

三是按照保障流程,充分使用橋載設備,規範國航航班在成都機場的廊橋和橋載設備的使用,減少飛機自身APU使用,減少燃油消耗,確保資源高效利用。

四是倡導雙面列印,資源回收。每日早上對前日使用的紙張進行收集整理,繼續使用紙張背面空白處,用於列印、記錄等。

中心把節能減排固化為一項常態機制,推動環保理念的普及,帶動員工一起加入到低碳行動中,為公司節能增效貢獻力量。(黃雨迪/文)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