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新聞中心 > 中航新聞

運控中心:“全球航班追蹤監控”項目榮獲民航科學技術二等獎

發佈時間:2020-06-11  / 來源: 《中國航空》

 

近期,2018年度中國航空運輸協會民航科學技術獎予以公示,國航運控中心“全球航班追蹤監控與預警關鍵技術研究及應用”項目榮獲民航科學技術二等獎。

運控中心:“全球航班追蹤監控”項目榮獲民航科學技術二等獎

科學技術二等獎獎狀

“全球航班追蹤監控與預警關鍵技術研究及應用”項目是運控中心為進一步提升風險防控能力,實現運作風險及時有效的識別、預警、緩解和消除,進行的監控系統創新研發,更是貫徹落實 習近平總書記“一個體系、三個能力”,構建具有自主智慧財產權的航班追蹤監控體系的重要舉措。

該項目具備以下四個創新點:一是首次實現了飛行中多類高風險事件的告警,建立22類航班風險分析模型,告警邏輯全部由運控獨立自主提出;二是首次提出油量多維度監控,層層遞進確保飛行安全;三是實現了多維運作生產資訊深度聚合與可視化;四是首次實現航班歷史軌跡動態復原,並疊加對應時刻的氣象資訊。

該項目成果現已應用於國航飛行監控的實際生產中,為國航通過《航空承運人運作監控實施指南》提供了有力支援,有效提升國航運作監控、安全管理與應急處置的能力。(彭連鎖 孫嘉琨/文 李紅華/圖)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