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新聞中心 > 中航新聞

中航集團持續推動廉潔文化建設走深走實

發佈時間:2023-05-17  / 來源: 中國航空集團

中航集團黨組、紀檢監察組始終堅持把加強廉潔文化建設作為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礎性工程抓實抓好,以廉潔教育為切入口,不斷推動廉潔文化建設融入管黨治黨、安全運作、服務保障各方面。

堅持系統整合 擦亮廉潔中航名片

集團黨組始終將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廉潔文化建設重要論述作為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教育培訓的重要內容,把廉潔教育納入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全局中系統謀劃。發揮制度機制“方向盤”作用,在紀檢監察組“關於構建具有集團特色的廉潔教育體系”課題調研成果基礎上,黨組制定《集團構建廉潔教育體系的意見》,明確3類教育對象、6項教育內容、8種教育方式。發揮工作計劃“坐標軸”作用,印發《集團2023年度廉潔教育工作計劃》,明確33項工作任務,實施“銷號管理”,同時督促各二級單位制定本單位工作計劃,明確分工、細化措施,實現廉潔教育全覆蓋。

堅持“專項+日常” 務求廉潔工作實效

集團黨組堅持教育引導與紀法約束相結合,將“靠企吃企”專項整治、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等領域違規風險點定期清查等融入日常教育管理監督。深化“靠企吃企”典型案例警示教育,紀檢監察組編印8類24個集團違規違紀違法典型案例剖析材料,督促各級黨組織強化領導幹部及關鍵崗位人員的紀律規矩意識,推動以案示警、以案明紀、以案為鑒。制定解讀課件對新修訂的《集團關於深入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進一步加強作風建設的實施辦法》進行宣貫,督促黨員幹部切實轉變工作作風,強化責任擔當。在對違規問題快查快辦嚴肅處理的同時,督促各級黨組織加強教育引導、引以為戒,在預防上下功夫。推動廉潔教育向基層延伸,以季度《廉潔教育工作動態清單》為抓手,明確重點、細化安排,為各二級單位常態化開展廉潔文化建設提供了具體指導。

堅持守正創新 營造廉潔文化氛圍

通過集團紀檢監察組組長帶頭講授廉潔黨課、連續3年組織黨風廉政建設宣傳教育月活動、開展廉潔文化建設優秀案例徵集和推廣活動等,推動各二級單位用好用活各類廉潔資源,讓廉潔文化在形式上“亮”起來,在內容上“立”起來,在實踐中“活”起來。比如,集團下屬建設開發公司召開採購領域廉潔風險防控教育大會,對本單位專業人員、甲派評標專家進行廉潔警示;國航浙江分公司開展“崇廉、學廉、思廉、促廉、倡廉、愛廉”6項活動,持續打造“西湖問廉”品牌;國航客艙服務部圍繞“身邊事”組織短視頻比賽,編印《廉潔履職口袋書》,開展學習“金鳳精神”等活動;北京飛機維修工程有限公司下發“家庭助廉倡議書”,徵集“宣教月警示語”“廉潔小提示”,利用車間板報出版黨風廉政專刊等。

下一步,集團黨組、紀檢監察組將督促各二級單位黨委切實抓好《集團關於構建廉潔教育體系的意見》的貫徹落實,教育引導黨員幹部職工從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推動崇廉尚廉在全集團蔚然成風。

(文:蘇楠)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