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新聞中心 > 中航新聞

國航商委強化組織領導 疫情防控航班保障雙線攻堅

發佈時間:2022-05-13  / 來源: 《中國航空》

 

面對國內疫情多點散發、局部聚集性發生態勢,國航商委加強組織領導,帶動整個系統迅速響應、採取有力措施、逐級落實到位;科學有效組織生產,沉著應對突發情況;加強員工關心關愛,領導幹部靠前指揮,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努力發揮“兩個作用”,以忠誠擔當、協同合作、吃苦耐勞的精神風貌,護航疫情期間商務系統各項工作平穩有序開展。


深入學習重要講話,切實履行主體責任

5月11日,商委黨委班子成員、職能部門幹部和商委疫情防控辦公室骨幹人員參加中航集團組織的擴大學習。同日,商委召集職能部門負責人召開疫情防控工作專題會議,傳達中航集團有關會議精神和工作部署,商委黨委圍繞“思想上繃緊弦”“資訊上保暢通”“行動上嚴落實”和“保證到崗與遠端辦公協同高效”等提出具體工作要求,聚焦疫情防控、安全生產和效益攻堅主責主業,確保思想不亂、工作不斷、隊伍不散。

在商委疫情防控領導小組的統籌下,疫情防控辦公室每日安排專人到崗值班,協調總部各單位填報防疫工作日報、人員臺賬,全面掌握各單位生產運作、人員管控、人員核酸監測及健康管理、防疫工作開展情況,並堅持每日收集商委境內外各單位疫情防控資訊,滾動更新發佈《商委每日疫情防控綜合資訊報告》,及時共用需要關注的防疫工作和人員事項,全面總結當日商委整體防疫工作情況,發佈防疫工作提示,督促各單位切實履行主體責任,堅決做到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

國航商委強化組織領導  疫情防控航班保障雙線攻堅

合理調配航班計劃,保障生產平穩運作

4月下旬以來,北京疫情防控形勢嚴峻複雜。作為生產組織計劃的源頭單位,國航商委網路收益部中短期航班計劃部門提前部署、積極應對、靈活調整,克服了疫情帶來的多方面困難挑戰,確保航班調整工作高效、有序進行。

網路收益部中短期航班計劃部門提前統計每個員工是否具備居家辦公條件,第一時間補充申請相關賬號,確保“業務不停、工作不誤”。面對此輪疫情帶來的挑戰和各種突發情況,每一位員工都做好了打好這場戰“疫”的充足準備,展現出“不鬆懈、不推脫、互幫襯”的工作態度。

5月7日起,因北京部分區域突發疫情,部分員工無法到崗,部門迅速研究應對措施,重新整合工作內容,確保日常航班調整工作有序進行。同時,部門根據航班調整時限、客班貨班、國際國內等多個維度進行人員分工,並將工作任務落實到個人,及時將線下工作內容靈活轉變為線上處理,通過建立工作群組實現線上作業閉環,為特殊時期生產組織工作的平穩有序開展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高效處置突發情況,堅守崗位服務旅客

“95583的服務不能停。”面對順義地區的突發疫情,國航商委銷售部電話銷售服務中心(以下簡稱電話中心)迅速按照公司、商委及銷售部部署啟動一級預警響應,紓解員工情緒,確保隊伍穩定,各級領導分工負責、督導落實;各個部門迅速反應、及時調配。商委西南行銷中心成都電話中心全力支援,兩地運營經理統籌協調,意見與建議、網站前臺、飛管業務迅速承接。留守辦公區域的員工,特別是本應下夜班的員工,在封控期間依然堅守崗位、盡職盡責,展現了良好的職業素養和奉獻精神。在他們的不懈努力下,電話中心以不間斷、持續性、高效率的工作狀態確保95583服務熱線暢通無阻、旅客服務始終線上。


加強員工關心關愛,提供堅實後援支援

在疫情“大考”下,國航商委華東行銷中心、鄭州營業部等京外單位嚴格落實“四方責任”,牢固樹立“一盤棋”思想,以紮實的舉措和迅速的行動堅決做好疫情防控和員工關心關愛工作,保障生產經營的持續運作,助力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很多上海的員工因所在社區疫情防控被封閉家中,工作生活諸多不便。華東行銷中心高度關注、積極採取措施:一是中心黨委發揮領導作用,及時週密部署疫情防控和生產運作工作,密切關注員工的思想生活情況,做好政策解讀和思想引導,特別是先期針對年輕單身、無本地生活基礎的員工,安排專人收集員工合理訴求和困難,積極予以回應和幫助,確保封控期間隊伍的穩定。二是結合疫情發展的形勢,及時發佈《致疫情中乾部員工的一封慰問信》,要求各級黨組織和黨員抓好“兩個作用”發揮,幹部通過班組例會、一對一聯繫等加強與員工的溝通,掌握員工生活困難並及時幫助解決,協調落實生活保障困難員工物資大禮包配送,積極對接保供渠道,研討居家辦公員工慰問物資採購事宜,將員工關懷關愛落到實處。三是多次組織員工參與適合居家的EAP主題培訓,舉辦線上公開課、職工大講堂、讀書主題青年論壇等,緩解因隔離產生的精神壓力。四是持續加強員工健康防疫教育,根據疫情防控管理的變化,及時梳理、動態掌握員工所屬“三區”情況,持續加強疫情防控文件、政策的及時傳遞和解讀,做好疫情防控資訊傳遞。五是結合疫情緩解的趨勢,積極協調上海分公司組織符合條件員工返崗,為復工復產提前做好準備。

國航商委強化組織領導  疫情防控航班保障雙線攻堅

國航商委強化組織領導  疫情防控航班保障雙線攻堅

4月15日鄭州突發疫情以來,鄭州營業部航站人員發揚不怕吃苦、連續作戰的精神,全力奮戰在疫情防控和航班安全生產的第一線。航站站長劉振旭帶領李曉飛、康暉華2名年輕同志,舍小家,為大家,在航站大部分員工被封控的情況下,持續工作。面對貨運員工被封控居家隔離、貨機保障困難的壓力,鄭州營業部堅持客貨聯動,由航站項目臨時做好貨機保障的協調協助工作,保證了貨機航班安全正常運作。國際分流航班保障人員李龍吟、邢隆昌在結束28天的“兩集中”專班保障任務後,被封控在機場無法回家,5月1日又立刻投入到國際分流航班的保障任務工作中,確保了國際分流航班的安全順利運作。為讓堅守一線的員工切實感受到組織的關心與關愛,鄭州營業部工會為堅守在一線崗位的員工及時提供了急需的生活物資,幫助大家解決生活困難,全力為戰“疫”前線做好後方保障。

國航商委強化組織領導  疫情防控航班保障雙線攻堅

(文:張瑩、劉雯琦、張溪、劉婷、康暉華)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