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新聞中心 > 中航新聞

彈窗彈不走責任,隔離隔不斷關愛丨國航綜保部全力保障公司生產運作

發佈時間:2022-05-13  / 來源: 《中國航空》

 

5月8日晚,北京順義空港開發區出現涉疫風險點,國航在轄區內相關辦公區域及居住在周邊的員工健康寶紛紛彈窗。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崗位就是戰場,作為應急後勤保障組責任單位,國航綜合保障部(以下稱:綜保部)黨委第一時間啟動疫情防控應急程式,在人員居家隔離不能到崗的情況下,召開緊急視頻會部署安排各項工作,制定相關辦公區域封控期間餐飲、車輛、醫療、防疫物資等專項保障預案,高效落實各項應急舉措,為公司正常生產運作提供強有力的後勤保障,為中航集團廣大員工送上穩穩的安心。

彈窗彈不走責任,隔離隔不斷關愛丨國航綜保部全力保障公司生產運作

“無論如何要讓到崗員工吃好飯!”

受順義疫情影響,綜保部相關辦公區域食堂員工90%以上出現彈窗,而需要保障的有2000多名員工,即便在AB班和突發彈窗的影響下,每天至少也有300多人次需要就餐。“人是鐵飯是鋼,無論如何要讓到崗的員工吃飽飯吃好飯,這是我們的職責!”綜保部領導班子和各級幹部職工有著同樣的信念。

綜保部黨委緊急協調綜保內部餐食保障資源,由其他食堂加工製作盒飯配送至相關辦公區域食堂。看似簡單的方案背後卻是牽一髮而動全身的一系列分工協作。涉及食堂的食品原材料儲備是否到位?是否隨時做好了應急增量準備?臨時新增供餐量,人手是否調配到位?從粗加工到烹制再到打包,是否能夠準時交付?車輛和司機是否就位?消殺工作落實能否配套到位?送餐車抵達以後怎樣交接和發放?……這些大大小小的問題在綜保部黨委的精心部署和細心安排下,短時間內迅速匯成了分工表、流程圖,將醫、食、行等各方面力量組織起來,形成了上下貫通、執行有力的疫情防控應急工作組織體系。其中餐食保障方面,採用備份食堂供餐模式,供餐、取餐、餐標、餐食回收、物資配備等均已制定詳細標準,並抽調20名餐飲骨幹人員同步開展健康觀測,後期入住辦公大樓食堂閉環管理,滿足餐飲保障需要。

為了保證餐食供應不斷檔,辦公大樓廚師李斌自5月8日晚就一直住在單位,每天淩晨四點起床準備餐食;員工服務共用中心餐飲副經理孫曉勇自9日入駐辦公大樓後,手機就沒有離過手,一日三餐的調配、品質,就餐人員的統計、食堂的消殺等等,事無巨細安排妥當;高級經理安豐琴不顧即將中考的女兒當日錄製考試視頻,帶上洗漱用品奔赴食堂一線,做好了和員工們一起奮戰的準備。她說:“員工們能吃上熱乎飯就是我最大的心願!”這也是全體綜保人的心願。

2.jpg

“防疫物資務必儲備充足、發放及時!”

“防疫物資是保護員工健康安全的重要屏障,不管有多大困難,必須做到物資不能斷、發放要及時!”綜保部黨委反覆強調,穩定的物資保障是疫情防控的堅實基礎,寧可“備而不用”,不可“用而不備”,要未雨綢繆,防患于未然,備足防疫物資,確保關鍵時刻調得出、送得到。

航衛中心進一步細化完善了儲備計劃,結合疫情形勢,綜合分析總量、積極組織貨源,建立了涉及防疫物資、應急藥品兩類20余種物品的應急物資儲備清單,並明確最低儲備量、存放地點等,確保防疫物資儲備充足、供應及時。同時,安排醫務人員負責應急醫療保障24小時響應。目前二級防護六件套、抗原自測試劑盒、N95口罩、手消液(50ml)、酒精濕巾、體溫槍,以及十余種急救藥和常規降壓藥、消化系統類藥等藥品均已配備到位。

物資發放小組人員突發彈窗,多數人員不能到崗的情況下,員工服務共用中心物資發放負責人張雲立連夜緊急清點人員重新調整排班,員工們積極響應,沒有彈窗的就主動到崗承擔工作,不能到崗的就整理手頭清單做好工作交接。根據公司關於辦公樓工作人員配備N95口罩的緊急要求,考慮到部分單位領導因居家辦公不能手簽申請單的實際情況,發放組一方面做好綜保部內部的請示彙報與溝通協調,另一方面,緊急啟動物資發放非常規流程,做好領用、發放、登記等管理工作,確保員工及時領取防疫物資。5月8日至12日中午,已累計為8個單位提供防疫物資404314件,其中N95口罩97045件,一次性醫用口罩33850個。

彈窗彈不走責任,隔離隔不斷關愛丨國航綜保部全力保障公司生產運作

“防控措施執行既要快又要準!”

按照集團最新要求,涉疫周邊辦公樓宇需緊急設置核酸檢測點。綜保部迅速與各合作檢測機構聯繫,由於當前社會面檢測量巨大,而我方檢測點分散、總量有限,供應商人員調配成本壓力較大,航衛中心韓興經反覆溝通,終於在相關辦公區域增設了5個國航專用核酸檢測點位,航衛在崗人員每天協助檢測點開展工作。同時為保證資訊及時準確,建立了資訊報告監督機制,督促檢測機構嚴格把控檢測時限,及時上傳檢測結果,為公司防控決策提供精準數據支援。

緊急情況處置重在統籌協調、高效銜接,但防疫措施細節決不能忽視。生產指揮中心值班經理莊海芳在緊急安排單身公寓空勤入住飛訓基地公寓隔離過程中,反覆提醒地面運輸中心司機要穿好防護服,要求公寓將應急入住人員與原有空勤人員分樓層安排,並且近期不再新增空勤入住。截至5月11日,由於其他同事因疫情彈窗無法進入辦公區,值班經理莊海芳和周維維已經連續在崗96小時了,兩人以值班室為作戰室,堅決做到及時高效指揮,精心籌劃安排,井井有條傳遞,有力發揮著北京樞紐大保障的重要作用。

彈窗彈不走責任,隔離隔不斷關愛丨國航綜保部全力保障公司生產運作

在車輛保障方面,地面運輸中心及時做好車輛和人員的備份工作。客車隊班長崔桂軍原本正在休假照顧剛做完手術的家人,司機李軍本要去醫院給老母親開藥,鞏立軍下了夜班剛剛到家,得知單位情況後他們都第一時間返回了崗位。“疫情形勢這麼嚴峻,公司領導和同事仍奮戰在一線,我們必須做好他們的出行保障!”司機們堅定地說。

在員工住宿保障方面,統籌辦公樓應急人員布草配備,積極協調集團建開公司做好布草的調撥、轉運和發放工作;單身公寓協調解決健康寶彈窗產生的各類問題,協調內外部各公寓酒店和屬地社區的溝通聯繫,推進核酸檢測流程確認和注意事項通知、抗原試劑盒發放,並做好住宿人員關心安撫;5月9日,來自客艙服務部的20多名新學員領取了工裝並順利入住公寓,這些微小服務的背後包含著很多綜保人的接力奔跑。(文:張丹  王馨兒  王玲聰  沈志彤  吳曉  張雲立 劉晶晶  劉虹  尹加龍)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