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新聞中心 > 中航新聞

國航首筆數字人民幣收款業務在冬奧村完成

發佈時間:2022-03-21  / 來源: 《中國航空》

 

2月21日,2名旅客來到北京冬奧會主媒體中心的國航票務服務櫃檯辦理機票自願改期業務。國航商委冬奧村櫃檯前移工作人員王玖芳迅速為旅客修改預定記錄,計算改期費用,旅客使用數字人民幣APP支付碼付了款。這是一筆平常的業務,卻是一件值得記錄的事件,因為這是國航第一筆數字人民幣支付訂單。

數字人民幣是中國人民銀行發行的數字形式法定貨幣,作為我國金融領域重大創新成就,正逐步走進中國人的日常生活。2019年,北京冬奧會場景確定納入數字人民幣試點,並要求實現冬奧閉環內全場景、全商戶覆蓋。為了完成國航數字人民幣業務流程的搭建,國航各部門通力合作,華北行銷中心承接數字人民幣賬戶開立及賬戶管理工作,牽頭與中國銀行談簽數字人民幣合作協議;結算部負責制定數幣業務結算流程;銷售部支付委員會跟進項目進度;法律部和財務部對合作協議及賬戶管理給出指導意見。支付通道開啟後,華北行銷中心與結算部相互配合,保障數字人民幣支付、入賬和退款的全流程暢通。

國航冬奧票務服務櫃檯作為國航數字人民幣業務的窗口,在進駐前,其後臺保障組已經建立起完整的數字人民幣財務流程,並開展多輪培訓和實操演練,確保前移工作人員掌握數字人民幣使用要點。服務櫃檯進駐後,北京、延慶、張家口冬奧村和主媒體中心四地前移工作人員與中國銀行、VISA等服務商針對數字人民幣收款、退款、撤銷、結算等主要場景做了充分測試,為國航第一筆數字人民幣支付順利完成打下堅實基礎。

2月21日,國航第一筆數字人民幣支付訂單從詢問旅客需求、到完成客票改期、再到收款、封賬,一項無先例的業務順暢平穩地完成。商委冬奧櫃檯前移服務人員表示,他們為能參與其中貢獻力量,並最終見證數字人民幣業務在國航落地感到自豪。(李奕言)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