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新聞中心 > 中航新聞

強化安全意識 築牢生產防線

Ameco西南航線中心開展青年安全生產示範崗創建活動側記

發佈時間:2021-04-19  / 來源: 《中國航空》

強化安全意識 築牢生產防線

2020年是民航業做好疫情常態化防控保安全、促發展、穩中求進的艱苦奮鬥之年。為引導和激勵廣大青年員工牢固樹立“做手冊公司、做手冊員工”的工作理念,進一步強化青年員工紅線意識和底線思維,不斷提高安全生產技能和管理水準,Ameco西南航線中心團委于2020年4月至10月,組織開展了為期7個月的“青年安全生產示範崗”(簡稱“青安崗”)創建活動,在一線班組中營造了良好的活動氛圍。


瞄準目標,明確創建標準

創建“青年安全生產示範崗”活動是一個嘗試,更是一個挑戰。2020年4月,西南航線中心成都、重慶、貴陽三地各級團組織,積極響應中心團委號召,緊密圍繞“保安全、促生產、民航青年勇爭先”的主題,以各單位一線生產班組35周歲以下青年員工為主體,迅速啟動“青安崗”創建計劃。

在啟動儀式中,各創建班組積極組織班組成員,通過宣講創建條件,制定創建目標,使組員充分認識到開展“青安崗”創建活動的重要意義;通過梳理完善“青安崗”計劃,把崗位職責明確到個人,將組員們的使命感融入到創建活動中來;通過制定詳細的管理制度及獎懲條目,極大地調動組員們的積極性。


突出重點,強化創建措施

“安全是民航業的生命線,切實把安全責任落實到崗位、落實到人頭,確保民航安全運作平穩可控。”這是習近平總書記對民航業的寄語與囑託。“青安崗”創建活動班組牢記習近平總書記講話精神,貫徹落實中心“抓作風、強三基、守底線”安全整頓活動要求,各創建班組結合中心安全生產工作實際,進行了安全生產教育、技能培訓、安全文化建設和現場規範管理等一系列主題活動,不斷強化員工們的安全紅線意識,牢築安全生產基石。

在安全生產教育活動中,各創建班組努力拓寬學習路徑,提升組員們的專業技能水準。重慶分公司定檢中隊“動力源班組”改變傳統“傳幫帶”“結對子”的常規學習模式,多次開展“走上臺,講出來”的新式講學活動,讓班組成員利用班前會時間走上臺前分享學習文件心得及經驗體會,極大調動了班組成員參與學習的積極性,同時鍛鍊了學習、總結和表達能力,起到了良好的安全生產教育目的。

在安全技能培訓活動中,各創建班組積極開展豐富多彩的安全技能比武。成都航線一大隊三方維修中隊“平樂班組”組織開展為期1個月的“維護正步走”主題技能練兵活動,通過盲選考核,計時評比的方式,對組員繞機水準、利用手冊的效率進行實戰與考核,以此來夯實班組成員過硬的專業技能與良好的維護作風。

在安全文化建設活動中,成都航線一大隊二中隊“藍天班組”組織開展“抗疫表彰座談會”,表彰在保障疫情特殊航班任務、完成重大排故工作時的先進青年,在班組成員中起到榜樣先鋒和模範帶頭作用。貴陽分公司“築福班組”通過梳理工作經驗,總結出“三個三”班組現場管理方法,即現場監督“三步走”“三必講”“三必罰”原則,實現對班組安全生產優化改進,提升安全管理水準。

通過圍繞一系列“青安崗”創建主題活動,各創建班組奮勇爭先、齊頭並進,強化紅線意識與底線思維,助力青年員工健康成長。


抓好結合,豐富創建內涵

“青安崗”創建班組在活動創建期間,不局限於安全生產相關改進,還結合班組各類活動提升內涵,例如重慶分公司“陽光班組”開展了以“小創新、大受益” 為主題的青年安全生產示範崗小微創新活動。他們認為日常機務維修工作中,有一些需要持續改進的工作環節,都可以通過小微創新的方式進行改善。組員黃琦峰和蔡瀛設計了一個航線工具箱識別卡的小微創新項目,這個項目是由班組之前發生的工具箱管控引發的靈感:由於航線二中隊所有例行工作工具箱的樣式和顏色幾乎一模一樣,難以識別。工作者在值班室存取工具箱的時候常常誤拿他人工具箱。為了解決這個問題,黃琦峰和蔡瀛在工具箱上設計了一個透明卡套,卡套用於裝入寫有借用者姓名的工具清單。工作者可以通過這個航線工具箱識別卡來找到自己的工具箱,從而避免了誤拿他人工具箱,創新雖小但成效顯著。

在整個創建活動中,各班組大力宣傳“青安崗”服務安全生產中的有效做法和經驗,共計發表活動宣傳稿件20余篇,通過分享與交流的形式共同探討、共同學習、共同成長。

經過7個月的集中創建,中心三地6個基層班組被授予2020年度“西南航線中心青年安全生產示範崗”,成都航線一大隊三方維修中隊“平樂班組”被授予2020年度“民航西南地區青年安全生產示範崗”。

西南航線中心團委圍繞主責主業通過組織開展為期7個月的青年安全生產示範崗創建活動,充分發掘青年在保障安全生產工作中的生力軍作用,展現青年擔當作為。(楊帆/文)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