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新聞中心 > 中航新聞

國航內蒙古公司飛行部:堅持“123”工作思路 推動黨建與安全生產融合發展

發佈時間:2024-03-28  / 來源: 中國航空集團

國航內蒙古公司飛行部黨總支在上級黨委的堅強領導下,認真研究年度黨建工作,堅持“維護核心、融入中心、下沉重心、凝聚人心”的原則,堅持虛功實做,從大處著眼、小處著手,點線面結合,有序推動黨建工作和安全生產工作相融合、相促進,形成了“以確保飛行安全為中心,以黨建工作和飛行業務工作協調推進為兩翼,以三基建設為主要抓手,堅持問題導向和系統思維,統籌推進整體各項工作”的黨建“123”總體工作思路。

國航內蒙古公司飛行部:堅持“123”工作思路  推動黨建與安全生產融合發展

 

講政治、明責任、統一幹部員工思想,以飛行安全為中心

飛行部黨總支始終堅持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飛行部圍繞飛行安全開展黨建工作的根本遵循。

飛行部黨總支牢固樹立安全責任就是政治責任理念,始終把飛行安全作為頭等大事來抓。總支班子壓實安全生產責任,堅持“一崗雙責”和“三管三必須”,做到安全生產責任全員全覆蓋。黨總支委員對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上級的部署帶頭學、帶頭講、帶頭用,各級幹部將黨建工作與安全生產同謀劃、同部署、同落實、同考核。無論是集體學習、生產講評會,還是“三會一課”、安全教育日,飛行部凡會必講安全,日日講、周周講、月月講,引導員工牢固樹立安全第一的思想。

  

強組織、帶隊伍、健全六項基本制度,以“黨建三基”壯筋骨

建強基本組織。選優配強基層黨支部支委班子,將政治標準作為選人用人第一標準,不斷增強黨支部的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依託“三會一課”,定期組織黨員開展理論學習,確保飛行員隊伍始終保持正確的政治方向。對職工加強思想引導和日常教育,大力弘揚集團“一個傳統、六種精神”企業精神譜係,內蒙古公司“蒙古馬精神”和“勞模精神、工匠精神”,選樹先進典型,以身邊先進引領激勵員工幹事創業,努力營造爭創先進、爭當模範的良好氛圍。

培養基本隊伍。飛行部黨總支牢牢抓住機長、黨員這兩個重點群體,不斷發揮黨員在防風險、保安全中的重要作用。一是把牢機長政治關,堅持問題導向,強化系統思維,健全考核監督機制。飛行員晉陞機長時,不僅考察技術能力和帶飛能力,還要著重考察機長黨員發揮先鋒模範作用情況和日常作風表現,發現作風問題“一票否決”。對自有機長、副駕駛及短調機長進行“畫像”,從技術狀況、飛行作風、思想動態、性格特點、家庭情況等方面建立人員技術檔案,做到針對性管理。二是把牢黨員入口關,始終把政治標準放在首位,保證黨員品質。在培養考察過程中,由班組長、中隊幹部作為培養聯繫人,確保培養效果。嚴格按照規定程式發展黨員,堅持民主公開,落實黨員、群眾的參與權和監督權,確保將優秀員工吸收入黨,不斷提升黨員素質。三是建立機長黨員先鋒崗,發揮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重大運輸保障、急難險重任務優先安排黨員執行,帶頭形成攻堅克難的強大力量,讓黨員在工作中經風雨、長才幹、磨心性、練品行。

健全基本制度。圍繞加強黨的領導和保障飛行安全兩大主線,建立健全會議學習、教育培訓、飛行作風、談心談話、重點人員管理、廉潔風險防控等六類基本制度。黨總支堅持認真落實黨總支議安全,各支部按規定頻次開展“三會一課”;依託“每日一學”和“青藍計劃”,開展黨建微課堂學習和飛行技術學習;堅持落實“入隊第一課”機制,飛行員入職先講《飛行運作作風》和《公司規章制度》,以“三個敬畏”為核心,從政治、思想、組織、作風、紀律等方面幫助新員工扣好職業生涯“第一粒扣子”;建立“五必談”制度,在新入隊、升機長、送改裝、大變故、犯錯誤等關鍵節點上,與員工開展談心談話,及時掌握員工思想動態,疏導不良情緒,幫助解決問題;對重點人員實行分級分類管理,對11類重點人員開展跟蹤管理。

國航內蒙古公司飛行部:堅持“123”工作思路  推動黨建與安全生產融合發展

  

抓基層、打基礎、苦練四大基本功,以“業務三基”強體魄

在“抓基層”方面,推行“黨建+班組”工作模式,將黨的領導與班組建設深度融合起來。一是將黨員“創崗建區”活動與班組建設相融合。依託班組建立黨員責任區,班組長為負責人,由部門級領導負責掛鉤聯繫,同時安排經理級幹部指導班組長開展工作。二是將黨管幹部與班組長選用相融合。班組長納入飛行部後備幹部梯隊,在掛鉤聯繫領導和指導幹部的幫助下,培養業務管理能力和黨建工作能力,積累工作經驗,為組織優化和崗位調整做好人員儲備。三是將踐行黨的群眾路線與班組工作相融合。班組長帶領黨員,落實“三包一保證”和“八項關愛、六必訪”工作制度,從細節上切實關心員工,幫助員工解決工作生活中的實際困難。

在“打基礎”方面,重視基礎制度建立和基本知識培養,不斷優化工作流程,築牢安全生產根基。一是壓實安全生產責任,將《安全責任書》《安保責任書》、崗位績效合約簽訂到每一名員工,確保責任到人。用好批評與自我批評,為安全生產賦能。按時按規定開展好組織生活會和民主生活會,黨總支書記積極參加兩個支部組織生活,了解每位黨員的不足,開展談話。二是及時編修《飛行部工作手冊》,積極參與集團手冊、程式編制,將標準建設、技術規範與作風教育有機結合起來。三是堅持落實航班派遣三級審核機制,確保機組近期經歷和機組間搭配處於最佳狀態,保證飛行安全。四是嚴格執行SOP,嚴格執行標準喊話,嚴格落實起降標準,嚴格落實飛行部“六防一禁”工作要求。大力培樹安全文化,倡導“習慣符合標準,標準成為習慣”,守住規章制度、飛機性能、個人能力的“三個包線”。

在“苦練基本功”方面,推動民航局“六個到班組”要求落實落地,從日常工作入手築牢飛行員理論、操縱、思維、決策四大基本功。一是強化基礎理論學習,扎牢理論基本功。飛行中隊制定學習計劃,重點學習飛行基礎知識,從源頭開始提高飛行員的基礎理論素養。倡導飛行員自主鑽研,鼓勵業務骨幹編制專業課件,獲得了一批有價值的研究成果。二是加強訓練組織,開展針對性訓練,扎牢操縱基本功。飛行部結合天氣特點、運作環境、技術能力、機場特點等,組織模擬機訓練和航線帶飛,提升飛行員操縱水準;在航班換季前,組織新開航線機場考察,認真撰寫風險評估報告,開展換季學習和模擬機訓練;為飛行員制定個性化的訓練計劃,通過“一人一策”開展培訓提升。三是重視案例復盤研討,扎牢思維基本功。飛行部對不安全事件案例及時復盤分析,從中汲取經驗教訓,培養飛行員分析能力,舉一反三查短板堵漏洞。四是強化團隊分享交流,扎牢決策基本功。飛行中隊以“青藍計劃”為依託,組織機長、教員分享飛行經驗,開展專題培訓。

實踐證明,“123”黨建總體工作思路符合飛行部工作特點,實現了“加強黨的領導,確保飛行安全”的任務目標。展望未來,飛行部黨總支將牢記初心使命,在總結現有經驗的基礎上,繼續深化和拓展“123”黨建總體工作思路,立足“四個導向”,不斷優化工作機制和流程,推動基層黨建工作與飛行業務工作深度融合,使黨建工作品質和飛行安全水準互促互進,不斷提升,為內蒙古公司高品質發展注入新動力。

  (文:劉繼明  張傑)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