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新聞中心 > 中航新聞

中航集團助力昭平茶飛向世界

廣西昭平早春茶開採系列活動拉開帷幕

發佈時間:2022-03-21  / 來源: 《中國航空》

中航集團助力昭平茶飛向世界

“一脈江水穿城過,茶香十里知春來”,大地回春、新芽吐綠,在桂江流過、山巒起伏、森林覆蓋率高達87.6%的長壽之鄉廣西昭平,3月15日9時30分,拉開了昭平“中國大陸第一早春茶”開採序幕。昭平縣人民政府有關領導、當地相關企業、昭平茶農代表和來自全國各地的茶商、遊客代表,以及媒體記者、網路自媒體從業者代表參加了開採儀式,大家共同感受著祖國春天的氣息,感受著昭平這座已經擺脫貧困、正向著鄉村振興奮進的小城煥發出的勃勃生機。

昭平縣是廣西較大的茶葉縣,擁有茶園23萬畝,310天左右的無霜期、充沛的降雨,非常適合茶葉生長,“山清水秀生態好,鎮古茶香人長壽”是昭平縣的生動寫照。在昭平秀美的有機茶園中,豐富多彩的茶文化活動陸續展開,以“歡樂、節儉、安全”為原則,以茶傳情,以茶會友。當天,昭平縣茶葉行業工會聯合會揭牌儀式、廣西“將軍峰”茶業集團國家級消費品標準化試點項目啟動儀式、“將軍峰·研學旅行”開營儀式相繼舉行,現場還為手工制茶、茶藝表演大賽優勝者頒發了獎牌。系列活動開展的同時,現場直播帶貨火爆開啟,銷售以昭平有機茶為主的特色農產品,讓有機早春茶開採活動現場既熱鬧又“實惠”。作為中國名茶之鄉、中國有機茶之鄉,昭平縣大力發展茶產業,通過延長茶產業鏈、加大茶產品精深加工、創建茶品牌等,走出了一條脫貧致富的綠色發展之路。

產業發展是關鍵,為了助力昭平的茶產業打響品牌、打開銷路,結合當地資源優勢,中航集團在當地援建了生態茶示範基地、茶葉生產加工基地等項目,在部分機場候機樓休息室和國航部分航線的客艙內提供昭平茶飲,讓旅客在萬米高空感受昭平味道。同時,中航集團密切關注當地茶葉龍頭企業“將軍峰”集團的發展,注重從“輸血”到“造血”,在投入資金幫助提高生產能力和水準外,幫助“將軍峰”集團完善生產設備、培訓管理人員、拓寬行銷渠道,助力“將軍峰”集團實現了飛躍式發展,2021年“將軍峰”品牌價值評估達1.14億元,入圍全國茶葉100強;作為當地國有龍頭企業,“將軍峰”積極履行社會責任,助力當地64個貧困村集體增收,為脫貧群眾提供就業崗位,榮獲“全國脫貧攻堅先進集體”稱號。

昭平縣曾經是國家級貧困縣,自2012年中航集團與昭平縣建立定點幫扶關係以來,累計向昭平縣投入無償幫扶資金8613萬元,引進幫扶資金1218萬元,組織職工採買、幫助銷售昭平縣農產品超過1億元,選派8名優秀挂職幫扶幹部參與當地建設發展,招聘當地45名青年入職國航,培訓鄉村基層幹部和鄉村振興帶頭人、專業技術人員7497人,開展“中航藍天課堂”志願支教35批246人次志願者,累計授課超過4122課時,用心用情助力昭平縣于2020年5月正式退出國家級貧困縣序列。

“人勤春來早,奮進正當時”。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鬥的起點。中航集團將嚴格落實“四個不摘”要求,繼續加大對昭平縣的定點幫扶力度,攜手昭平人民一起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向更加幸福的生活邁進。(李秋芬)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