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新聞中心 > 中航新聞

學習強國正式開啟“雲端”模式

發佈時間:2022-03-07  / 來源: 《中國航空》

3.北京冬奧會頻道輪播圖三位.jpg

學習強國正式開啟“雲端”模式

學習強國正式開啟“雲端”模式

2022年3月3日,“學習強國”航空版開始在國航機艙網路平臺正式運作,這凝結著中航集團眾多部門的集體智慧和汗水,現在就讓我們了解一下飛上雲端的學習強國背後的故事……


為高品質打造航空版夯實基礎

奉上有高度、有溫度的精品內容。2021年8月中航傳媒影視部接到“學習強國”航空版上線國航機艙網路平臺的任務後,立即成立項目組,專門負責內容組織與運營。學習強國平臺的內容海量,種類豐富,光頻道就有幾十個,在這麼龐大的體系下,如何選出旅客喜聞樂見的內容,做出一個航空精編版,是個難題。項目組成員崔萌坦承,最初她們是無從下手,“旅客在封閉的機艙,需要更多輕鬆愉悅的文化內容。‘學習強國’航空版內容一定要滿足航空旅客需求,成為項目組的目標和初心。”

項目組沉下心來認真研習學習強國的內容體系及航空旅客的需求,結合國航機上網路平臺的特點,將平臺點擊量等數據作為內容運營方案的客觀依據。“項目組通過機上網路平臺的數據參數精選出機上網路平臺比較受歡迎的內容,再結合學習強國優勢內容,形成了運營方案。我們希望借助學習強國強大的內容體系為旅客提供更多更有高度、更有溫度的精品內容。”傳媒影視部內容部經理劉文棣介紹。

2021年12月23日,項目組得知“學習強國”航空版將於2022年1月25號試運作,正值冬奧會開幕倒計時10天,項目組及時調整內容策略,首期內容以“賀新春 迎冬奧”為主題,突出喜慶祥和的節日氛圍,同時突出冬奧熱點。“我們從學習強國全網內容中選出600個,再從600個中選出350個,形成了第一次片單,確定上線時間後,我們又從350個節目中精選到184個。”崔萌說。為了確保內容安全,項目組還建立起嚴謹的運作機制,設置交叉檢查審核流程、內部三審流程和學習強國終審流程。

當時,學習強國平臺與國航機艙網路平臺的技術端口並不相容,強國上所有的物料要重新轉成艙內局域網適用的格式,每一個字段,比如責任編輯、作者、出版單位,包括視頻和圖片的格式等等,都要手動轉換錄入到後臺。“這些工作細緻而繁雜,但雙方團隊配合非常默契,大家都希望航空旅客能喜歡我們選的這些節目。”項目組成員說。

完成“學習強國”航空版的開發。在精心選擇內容的同時,中航傳媒網路部正在設計“學習強國”航空版在機艙網路平臺的呈現方案,通過研究強國平臺的欄目佈局、色彩搭配、架構層級和使用功能等設計表現,最終選擇在國航機艙網路平臺首頁入口沿用“學習強國”標識,配色規範在保持“學習強國”視覺辨識度同時,保持與機上網路平臺整體視覺的統一,將整體架構扁平化,順應當前用戶體驗設計的主流發展趨勢。

國航資訊管理部在籌備階段,先後完成了包括“學習強國”航空版UI和機上網路平臺整體風格的適配調優,欄目模組功能設計,欄目新增內容錄入,適配多版本功能等各項任務,按期完成“學習強國”航空版的交付的同時,保證了各功能節點的高品質上線。平臺基於特殊播放場景設計了定制化的顯示服務,使內容播放靈活可控,充分滿足了用戶對宣傳內容呈現效果的需求。為媒體資源提供了安全可靠的內容保護,最大限度規避了資訊傳輸與旅客使用過程中的資訊安全風險。

中航傳媒網路部對從內容選擇到系統生產測試的全過程進行調度與把控,隨著需求從抽象到具體、從模糊到清晰的過程,航空版頻道的基本架構逐步確立,並協助國航資訊管理部進行開發和測試,確保項目按計劃上線。為保障運營安全,傳媒網路部聯合國航黨組工作部、國航產品服務部、國航資訊管理部、國航機務工程部、Ameco等相關單位召開應急演練會議,進一步明確了應急處置流程。


1月25日“學習強國”航空版試運作

完成“學習強國”航空版測試工作。航空版開發完畢,下一步進入到版本測試環節。Ameco擁有國內首個可以“模擬飛機客艙WIFI場景的綜合創新實驗室”,該實驗室完全模擬了機上可能出現的所有場景,通過實驗室的設備,可以實時對機上媒體庫進行更新及各種試驗。為保障2022年1月25日主題航班上“學習強國”航空版的成功發佈,必須在生產環境中進行充分測試。國航資訊管理部機上網路項目建設團隊採取手工同步的方式完成了數據同步工作,並通過遠端技術支援完成主題航班版內容測試。1月21號10時,中航傳媒網路部、資訊管理部和Ameco在創新實驗室內進行地面測試,15:30開始在Ameco四機位機庫進行上機測試。“17時,各功能版塊全部正常顯示,大家懸著的心終於放下了。”中航傳媒網路部副總經理馮志說。

主題航班在各部門努力下圓滿成功。中航傳媒媒體公關部策劃、組織並執行了航空版試運作發佈主題航班活動。策劃團隊以 “好好學習 ‘翼’起強國”為主題,在農曆小年當天、北京冬奧會倒計時10天之際,選用國航冬奧彩繪飛機“冬奧運動號”執行主題航班。兩年後英雄之城武漢是見證寒冬後生機盎然的紅色旅遊目的地,通過主題航班為旅客送上中國年的吉祥祝福,同時通過“正能量、大流量”的傳播為國航品牌賦能。

為了給旅客帶來沉浸式的活動體驗,圍繞活動主題,媒體公關部精心設計與佈置此次主題航班,整體統一的佈置與呈現,增強了活動氛圍感。“每個環節都要精確到分鐘”,這是媒體公關部工作的原則。

1月24日19:30,國航運控AOC針對25日主題航班當天天氣進行重點會商。1月25日,運控中心簽派員分析評估天氣,為飛行機組提供重點講解,並在起飛前2小時向Ameco、地服部門確認飛機適航狀態和保障就緒情況。AOC運作處置席位對主題航班進行全程重點管控。

國航地面服務部週密部署,制定1月25日北京-武漢主題活動工作安排流程表,明晰各單位工作職責,務求做好航班保障的各項基礎工作。

1月25日6:30,中航傳媒執行團隊攜帶各類物料抵達候機樓,提前3個小時登機。地服清潔人員協助乘務人員,在客艙內提前粘貼印有主題航班活動標識貼紙,營造輕鬆愉悅、喜慶祥和的氣氛。值機櫃檯工作人員耐心快速地為旅客辦理值機手續,為首航旅客送上精心準備的主題航班大禮包。中航集團各部門聯動,對整個活動進行流程管控 ,全方位保障了主題航班順利成功。


3月3日“學習強國”航空版正式運作

定期更新專區內容。3月3日起,“學習強國”航空版作為客艙媒體內容正式運作,並陸續實現國航安有機上網路平臺機隊的全覆蓋。“學習強國”航空版的更新內容,以“奮進新時代,建功新征程”“春暖華夏”為主題展開。1月25日試運作後,內容製作團隊通過回傳數據得知,有關冬奧的內容點擊率高,旅客非常喜歡。內容項目組與學習強國溝通,在3月著重更新了冬奧知識類的內容,讓旅客能繼續深入了解15個冬奧會重點項目。

保障“學習強國”航空版安全可靠的運作。通過試運作期間旅客的反饋,國航信管機上網路項目組對欄目的內容展示進行了系統性優化。正式運作後,Ameco將以半個月為週期更換機上內容,完善對板塊的更新、測試、裝機等一系列的保障措施。

在“學習強國”航空版的運作過程中,中航傳媒作為連接器,連接學習強國平臺、國航資訊管理部和Ameco,結合航空運營特點建立相應的運營機制和流程,從而保障安全可靠的持續運作。集團各部門表示,通過各自的努力,希望機上旅客在美好、輕鬆、愉悅的學習氛圍中,欣賞多維度、多元化、多視角的文化節目。(文/楊璐 欒怡 明曉 邢葳 王俊蓉 孫潤  圖/孫潤 邢葳)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