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新聞中心 > 一線風采

全情投入 只為快樂的雪花舞遍世界

國航高效完成保障冬奧出境高峰臨時轉場紀實

發佈時間:2022-02-28  / 來源: 《中國航空》

 

中國民用航空局關於冬奧保障的最新部署,吹響了保障冬奧出境高峰、迅速完成臨時轉場的號角。這場硬仗于2022年2月18日16時在中國國際航空公司雙線展開。作為北京冬奧會官方航空客運合作夥伴,國航一方面要做好從冬奧村到首都機場T3航廈的冬奧出境航班閉環運作保障,一方面須在34小時內完成T3航廈所有國內航班向T2航廈的轉場。從中航集團總部到一線保障崗位,上下同欲,只為一個共同的目標:“確保安全,優質服務,進出順暢”。


全方位部署  快速響應

全情投入 只為快樂的雪花舞遍世界

全情投入 只為快樂的雪花舞遍世界

全情投入 只為快樂的雪花舞遍世界

全情投入 只為快樂的雪花舞遍世界

全情投入 只為快樂的雪花舞遍世界

接到民航局通知,中航集團快速反應,建立專項機制,成立工作專班,從安全服務運作、綜合保障、應急響應三方面,統一部署。各部門全面梳理在首都機場東西區“兩場”保障各環節、要素,分類分項對涉及冬奧人員出境、正常航班旅客服務、後勤服務保障等多個環節制定了具體方案,確保整個運作高效順暢。

加速鏈條運轉,轉場方案3小時“出爐”。從接到通知到拿出轉場方案僅僅3小時,國航快速梳理出各單位工作清單,飛行運作、機務保障、航班調整、旅客服務、疫情防控等等被逐項細化;跟蹤各單位整體推進情況,評估、督促工作進度,動態調整,實時分享資訊,確保轉場順暢、高效。

加快資訊傳遞,確保業務鏈條高效運轉。19日零時,國航運作控制大廳燈火通明,大螢幕上滾動刷新最新航班資訊。所有工作人員全員在崗,值班經理雙崗在位。來自各方的資訊在這裡交織,又被工作人員一一分析、梳理、決策,編排航班計劃,再分發到相關業務單位,保證飛機環、機組環、航班環的銜接順利。正在現場值班的國航運作控制中心的黨委書記韓景岩介紹:“運控每小時形成一次《北京首都機場進出港航班波次表》,每小時計劃進出港情況、實際運作情況一目了然,為公司及時掌握運作實況,及時提供第一手資料。”一盤棋的聯動讓資訊準確、快速流轉。

加固安全鏈條,確保平穩轉場。針對停機位和滑行路線變化,加強機組提示與飛行前準備;加強運作環境監控與分析,及時發佈天氣預警,嚴把簽派放行關口,重點檢查核對航班時刻、飛機號、航路、油量等關鍵數據的有效性和準確性,確保飛行安全。加強機務保障,組織業務骨幹人員提早熟悉運作場地,設置臨時設備區、建立應急預備隊,確保了機位設施保障充足,器材設備及時到位。

加強疫情防控,保障旅客平安順暢出行。國航疫情防控辦公室梳理防疫風險點,針對有可能出現的意外突發情況做出應對方案,出臺《T3-C轉場T2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助力旅客平安出行。


全鏈條協同  快速推進

全情投入 只為快樂的雪花舞遍世界

全情投入 只為快樂的雪花舞遍世界

全情投入 只為快樂的雪花舞遍世界

全情投入 只為快樂的雪花舞遍世界

一方面要做好從冬奧村到首都機場T3航廈的冬奧出境航班閉環運作保障,一方面須在34小時內完成T3航廈所有國內航班向T2航廈的轉場,考驗著國航的快速響應和全鏈條保障能力。

綜合協調,航班調整快速有序。作為臨時轉場保障中航班運作工作的源頭,國航商務部門接到公司部署後,立即開展有關航班調整工作,全面梳理國內進出港航班,綜合協調各項保障資源,確定航班調整方案並著手實施。近千名員工持續工作到淩晨,並於次日一早繼續投入工作。

聯動保障,讓旅客感受順暢服務。國航準確預判,匯總航班調整、轉場等情況,從旅客角度出發,全面梳理了客票、值機、行李、空中服務、地面接駁、外站保障等30多個環節,細化保障措施,精確到責任對接人。“您好,這裡是國航95583……”2月19日,國航電話服務中心座無虛席,所有幹部員工在崗在位在狀態。隨著國航官網、APP、短信、公眾媒體將航班變更資訊發出,諮詢電話呼入量不斷增加,客服崗位員工耐心解答,協助旅客辦理後續退改簽手續。與此同時,地面和空中服務部門的現場保障組織方案也在不斷優化,從客艙空中廣播的再次提醒,到地面引導和候機樓間的接駁等等,“一個航班一個航班抓”“一個環節一個環節盯”,保障旅客出行順暢。

系統支撐,資訊流轉快速安全。國航資訊系統支撐著整個保障鏈條的安全運作,分佈在本部、運作控制中心與首都機場候機樓的三個專業保障團隊為國航臨時轉場的資訊流轉與安全做全程保障。19日20時前,首都機場T2航廈的國航值機櫃檯、自助值機設備、行李分揀系統等系統硬體、軟體調試全部完畢,系統平穩運作。

現場有序,T2保障準時到位。國航組織北京飛機維修工程有限公司(AMECO)和國航地面服務部等現場保障單位,精心謀劃轉場實施方案,逐項排查風險點,設計機坪轉場最佳線路……19日晚,首都機場停機坪上,飛機、特種車輛、保障設備陸續從T3區域轉至T2區域,安全有序;T2航廈中,值機區域人工值機櫃檯增設到位,自助值機設備調試完成,行李區整潔乾淨……國航人週密部署,期待著即將到來的旅客。此時,正在機坪上忙碌的機務人員蔣育志表達了自己的心聲:“一手保冬奧,一手保轉場。賽場內外都在揮灑激情與汗水,能以這樣的方式為冬奧盡一份力,大家都感到非常驕傲與自豪。”


全身心投入  快樂奉獻

全情投入 只為快樂的雪花舞遍世界

全情投入 只為快樂的雪花舞遍世界

全情投入 只為快樂的雪花舞遍世界

全情投入 只為快樂的雪花舞遍世界

駕輕就熟與時間緊張,是幾乎所有保障部門的同感。“這是從2021年以來的第三次轉場,時間非常緊張,但工作氛圍融洽,很快樂。”正在T2航廈登機口內做最後一次櫃檯測試的地服工作人員說,協調各業務單位時,感受到國航人積極向上、願意付出的心態,自己也非常受鼓舞。

頭腦風暴,因解決難題而快樂。從18日至19日,國航地面服務人員李月珍經歷了無數次“頭腦風暴”和“艱難選擇”。如何給旅客提供最佳服務,如何實現人力、物力的最佳匹配等等,時刻考驗著她們的“解題”能力。隨著一張張排班計劃、一條條工作流程、一個個防疫措施的出爐,李月珍們露出了滿足的笑容,一直急促的話語也漸漸緩和下來。

志願者服務,因奉獻而快樂。國航臨時轉場志願者資訊招募發出後,不足12小時,就有693名來自中航集團京內各單位的員工積極報名。僅地面服務部,兩小時內就有150多人報名,為了更好地完成保障工作,他們提前做了很多功課。20日淩晨4時15分,首批10名入選保障任務的志願者精神飽滿地來到T2航廈值機櫃檯參加早班會,他們說能參加保障冬奧和轉場的任務,很自豪,在現場看到旅客因自己的細心服務而露出的滿意笑容,成就感滿滿。

全方位保障,因信任而快樂。20日6時35分,北京首都機場至三亞的CA1353起飛,標誌著臨時轉場後的第一個國內出港航班保障圓滿。至9時35分,第一個臨時轉場早高峰結束,國航保障國內進出港航班29班,出港正點率100%。現場旅客龍女士豎起了大拇指:“必須為國航點讚!”此時,忙碌的國航人繼續投入繁忙的後續任務,以飽滿的精神面貌迎接冬奧出境高峰。自2月20日0時轉場以來,截至2月23日16時,國航已累計在T2航廈保障進出港航班992班次。國航人用安全、高效與順暢奏響了冬奧航班高峰保障的序曲……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