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新聞中心 > 中航新聞

中航集團改革三年行動——大力清理“兩非” 助力提質增效

持續優化中航集團國有資本佈局

發佈時間:2022-01-29  / 來源: 《中國航空》

 

深入實施改革三年行動以來,中航集團強化領導,嚴密組織,系統研究制定集團改革三年行動方案,突出抓好完善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等 6 個方面重點任務,形成集團“1+N”改革任務體系,為全集團深化改革明確了任務書、施工圖。本報特設專欄,陸續報道集團在三年改革行動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取得的新進展新突破。


為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進一步抓緊抓實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按照國資委關於加緊推進“兩非”剝離專項治理工作要求,中國航空集團有限公司(下稱中航集團或集團)將“兩非”剝離專項治理作為集團聚焦主責主業,優化國有資本佈局,深化提質增效工作的一項重要舉措,集團上下高度重視,提高政治站位,強化責任擔當,因企施策,多措並舉,克服疫情影響及時間緊任務重等多重不利因素的影響,紮實有序推進“兩非”企業剝離。經過不懈努力,中航集團于2021年11月已完成“兩非”剝離任務,完成率為100%。


及早策劃部署,明確清理目標

按照《中央企業“兩非”剝離專項治理工作方案》精神,中航集團圍繞航空運輸和相關配套服務主業,對下屬子企業進行了全面梳理排查,將缺乏競爭力和發展潛力的1家非優勢主業企業和1項非優勢主業業務,列入“兩非”剝離專項治理工作範圍,促進有限的資源向具有競爭優勢的主業領域聚集,更加突出主業,提高資源配置效率。


強化組織領導,用好清理指揮棒

按照“兩非”剝離專項治理工作“加強組織領導、建立健全工作機制,完善制度措施,加強政策引導,強化監督檢查,嚴防國有資產流失”的要求,中航集團統一部署,加大組織領導力度,集團領導靠前指揮,親自過問,形成了由相關職能部門、事業管理單位、二級子公司、屬地分公司通盤配合的協同工作機制。

對於非優勢主業企業,明確由集團所屬國航分公司主要領導作為清算工作領導小組組長,發揮主導作用,保證按時完成清算任務。

對於非優勢主業業務,明確由集團二級子公司履行清理處置的主體責任,確保按時完成工商登出。

集團要求責任主體要堅持目標導向、結果導向,指導被剝離企業科學制定工作方案和具體措施,全程實施督導監控,對人員安置和資產處置等問題要給予特別關注,確保員工隊伍穩定,防止國有資產流失。


聚焦難點問題,突破處置瓶頸

非優勢主業企業經營業務較為繁雜、員工較多,存在一定的歷史遺留問題,難點在於160多名員工的轉移安置問題。為了突破剝離工作的瓶頸,在確保員工隊伍平穩、業務順暢銜接的前提下快速推進改革任務,清算組全面分析梳理人員現狀,採取主動溝通、迅速落實的工作思路,確保人員安置工作平穩有序、風險可控。

一是開展摸底調研工作。在剝離任務推進之初,員工安置工作面臨較大的實施困難,部分員工採取消極態度,對安置方案不予合作。清算組充分調動各級管理人員積極性,分兩次進行安置摸底工作,確保充分了解員工思想動態,針對員工提出的諸多問題,認真加以研究落實。

二是主動宣貫動員。清算組于2021年9月初分2批共7組次,召開了全體員工大會,對安置政策進行了全員宣貫,就人員轉移安置政策、勞動合同轉簽、組織保障及員工關心的事項逐一進行了宣講,確保全體人員了解政策背景、安置方案和工作安排。同時清算組對員工分組分類開展對話協商,通過充分有效的溝通,打消員工顧慮,增強員工職業安全感,解決員工後顧之憂。

三是迅速落實轉移安置。清算組組織員工在全體大會後立即開展了轉移安置工作,91%的員工順利實現了轉移安置。針對少數不同意轉移安置人員,工作組積極引導,協商談判,妥善處置勞動爭議仲裁事宜,該群體最終與該企業達成終止勞動合同協議、向當地勞動仲裁委撤銷了勞動爭議仲裁。整體人員轉移安置工作做到了依法合規,有效化解了勞動風險,確保了員工隊伍穩定。


因企施策,確保依法合規

集團在推進“兩非”企業剝離過程中,按照一企一策的原則,注重過程管控,堅持依法合規。

該非優勢主業企業業務交接和資產轉移工作涉及較多合作單位,清算組針對合作與合同變更、行業主管部門監管要求、所屬分公司職責對接、外包業務監管等事宜,逐項制定工作計劃及流程,確定對接單位,逐項落實對接責任人。針對業務交接過程中出現的問題,隨時啟動工作協調機制加以解決,在各單位的協同配合下,高效順暢完成了業務對接及資產轉移工作。

該非優勢主業業務剝離過程中,涉及的兩部車輛曾調撥到其他企業使用,所屬集團二級子公司不放過任何一個處置線索,積極聯繫北京產權交易所、二手車交易市場、相關車管所,以及當地車輛解體廠,最終確認了車輛狀態和處置方案,確保過程依法合規,嚴防國有資產流失。

同時,集團和各責任主體按照決策程式,對剝離事項進行決策,提高審批效率。經過一年多的努力,集團“兩非”企業的人員安置、業務轉移和資產處置均順利完成。中航集團于2021年11月提前完成了兩個公司的工商登出,“兩非”剝離專項治理工作畫上了圓滿的句號。

今後,中航集團將不斷總結“兩非”剝離專項治理工作的成功經驗,繼續貫徹落實中央企業全面深化改革各項任務,不斷推進集團提質增效相關工作,為優化國有資本佈局、提高國有資本配置效率、實現集團高品質發展目標作出更多積極的探索和實踐。(張平 張越男 陳宏敏)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