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新聞中心 > 中航新聞

中航集團基層黨委開年議安全

發佈時間:2024-01-26  / 來源: 中國航空集團

安全是民航的立身之本、發展之基,中航集團堅定不移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牢固樹立安全發展理念,堅決守牢安全底線,確保“兩個絕對安全”。新年伊始,中航集團基層黨委堅持第一個黨委會專題議安全的優良傳統,紛紛召開首場黨委(擴大)會議,總結2023年安全生產工作,部署2024年安全生產重點工作。

中航集團基層黨委開年議安全

堅持嚴字當頭,強化責任落實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切實把安全責任落實到崗位、落實到人頭,確保民航安全運作平穩可控。”在中航集團年度工作會上,中航集團與二級單位簽訂安全責任書,立下軍令狀;基層黨委隨後將責任逐級細化到每個崗位、每位員工,形成全員保安全的管理機制。

國航飛行總隊黨委將嚴格落實“黨政同責、一崗雙責、齊抓共管、失職追責”的安全生產責任體系,依規依法組織安全生產,持續開展安全風險分級管控工作;切實抓好關鍵崗位安全責任落實,強化帶隊機長的“帶隊”意識和機組安全管理第一責任人責任,強化教員檢查員職責,進一步加大考核力度;樹立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著力打通責任落實的“最後一公里”。國航貴州分公司黨委將以貫徹各級安全主體責任為抓手,落實落細安全生產責任制,結合實際工作議安全、議思想、議認識、議環境、議隊伍,發揮好黨支部戰鬥堡壘作用,打通安全工作“最後一公里”,確保安全責任落實到部門、落實到個人、落實到崗位。國航西藏分公司黨委將充分深化“黨紀工團齊抓共管”機制建設,持續發揮黨委對安全工作的領導作用、紀委對安全工作的“再監督”作用、工會的群眾基礎作用和團委的生力軍作用,確保西藏地區航班安全運作。

中航集團基層黨委開年議安全

完善工作機制,提升專業水準

中航集團基層黨委牢固樹立“安全責任就是政治責任”意識,強化責任擔當,提高技能水準,深化體系建設,將習近平總書記“一個航班一個航班地盯,一個環節一個環節地抓”的重要指示落到實處。

國航運作控制中心黨委將圍繞強化AOC管控、高效應急處置、加快系統建設等方面,從嚴從細從實抓好安全生產各項任務;聚焦員工能力素質提升,立足航班控制、簽派放行、運作監控等業務全鏈條,持續優化簽派隊伍專業技術能力培養方案,全面提升崗位勝任力;貫徹落實統籌發展和安全的各項要求,正確處理安全與發展、安全與效益、安全與服務的關係,以高水準安全護航保障高品質發展。國航西南分公司黨委將健全完善安全運作工作機制,將航班正常性水準和靠橋率作為提升成都樞紐運作品質的關鍵指標;健全完善安全生產領域容錯糾錯和追責問責工作機制,強化對安全生產崗位黨員幹部的關心關愛,同時準確判定責任,依規依紀依法追責問責;健全完善落實總體國家安全觀各項工作機制,以大安全大應急視角統籌做好各類安全生產相關工作;健全保密工作管理體系,確保保密工作責任落實到位。國航太津分公司黨委將紮實做好飛行隊伍“兩地三場”運作;圍繞重點任務開展安全管理,以安全教育培訓為基礎,切實提升全員安全意識;圍繞關鍵環節開展安全管理,做好QAR數據和QBD數據的聯動分析和應用,進一步發揮數據對於安全運作和飛行訓練的作用。

中航集團基層黨委開年議安全

強化風險防範,提高安全管理水準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健全風險防範化解機制,堅持從源頭上防範化解重大安全風險,真正把問題解決在萌芽之時、成災之前。”中航集團基層黨委堅持把防範化解重大風險作為中心任務,擺在突出位置,不斷深化風險理念,強化風險管理,推動分層級的風險管控和安全隱患排查治理雙重預防工作機制建設走深走實。

國貨航黨委堅持問題導向,將準確把握A332新機型投運、B777F新飛機引進、生產規模迅速增加、運作跨度擴大、航線結構調整等安全生產新形勢新變化,堅持預防為主、事前管控,推動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預防轉型。國航重慶分公司黨委堅持精準施策,將不斷完善各類風險管控措施,確保安全風險可控在控;深入排查治理,確保安全隱患動態清零,多采取“四不兩直”方式突擊檢查、暗訪暗查,把“盯人盯事”與“盯組織盯系統”相結合,牢牢把握安全管理工作的主動權。國航上海分公司黨委圍繞《分公司各安全領域重點問題清單》,深入分析了分公司在黨建引領、航空安全、空防安全、保密安全等各安全領域存在的主要安全管理短板和風險點,從15個方面圍繞問題短板制定了具體的計劃舉措——《2024年航空安全工作重點》《黨工團紀落實“安全第一”年度專項行動計劃》。國航空保支隊黨委將梳理運作管理手冊,完善應急管理機制,有效防範日常風險;加強與機組管理中心的溝通協調,成立工作專班,著力解決現實突出矛盾。

中航集團基層黨委開年議安全

加強作風建設,建設職業化隊伍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要在全社會提倡學習英雄機組的英雄事跡,更要提倡學習英雄機組忠誠擔當、忠於職守的政治品格和職業操守。”中航集團基層黨委將隊伍建設作為安全管理的重中之重,狠抓紀律作風教育和行為方式的養成,大力弘揚手冊文化,加大監督檢查和考核獎懲力度,並跟蹤整改落實。

國航浙江分公司黨委將以系統思維推動思想政治工作和安全業務工作深度融合,以《飛行部“必知必談必訪”工作制度》及“飛行人員作風動態管理檔案系統”為強力抓手開展作風建設,抓常抓長“三個敬畏”。國航湖北分公司黨委將進一步強化安全作風建設,著重日常作風養成和作風機制健全,堅持黨管安全,以“圍繞安全抓黨建、抓好黨建促安全”為中心思路,進一步鞏固主題教育成果。國航溫州分公司黨委將發揮量化評估機制和長效管理機製作用,合理利用典型負面行為清單,對員工進行持續的安全教育和引導;將隊伍建設情況、作風評估結果、個性化考核方案等納入各生產單位重要研究事項,推動作風建設與安全生產深度融合。大連航空黨委將聚焦抓好安全生產關鍵崗位人員和主要生產力量的管理,打造政治合格、作風過硬、業務精湛、紀律嚴明的安全從業人員隊伍;馳而不息抓好能力建設,進一步提升領導幹部,特別是黨員領導幹部的履職盡責能力;培厚“人人重安全、事事想安全、時時保安全”的文化土壤,合力推動安全作風建設落實到各層級、落實到各體系、落實到各崗位。

中航集團基層黨委開年議安全

新的一年,中航集團基層黨委將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嚴格落實黨委安全生產責任,切實把航空安全抓緊抓牢,堅決守住民航安全生命線。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