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新聞中心 > 中航新聞

為總隊高品質發展插上夢想的翅膀——國航A350新飛機滿員入列

發佈時間:2024-01-09  / 來源: 中國航空集團

2023年12月28日淩晨2時24分,註冊號為B-32F1的全新A350飛機平安抵達北京首都國際機場,國航飛行總隊十大隊順利完成新飛機接機任務,標誌著國航30架A350飛機全部到齊入列,為總隊高品質發展開啟了嶄新的篇章。

為總隊高品質發展插上夢想的翅膀——國航A350新飛機滿員入列

步穩蹄疾創下“10個月引進10架飛機”的記錄

國航高度重視A350的機隊建設,引進之初就將它設為未來發展的新標桿,視作強化國際樞紐建設、完善全球網路佈局、增強核心競爭力的重要支撐。重任在肩、使命如磐,如何儘快迎新機入列、快速形成生產力,如何把機型經濟穩定可靠、高品質高效率的性能優勢飛出來,成為了A350機隊必須破解的難題。

承載著夢想與希望,十大隊于2017年9月27日掛牌成立。成立之初,大隊班子就制定了“一年打基礎、兩年上臺階、三年精細化、四年提能力、五年見成效”的工作思路,以打造一支思想過硬、作風優良、技術精湛、能打硬戰、德才兼備的職業化飛行隊伍為長遠目標,努力為新機隊的建設做好規劃、打好基礎,盡最大努力儘快形成生產力。

2018年8月9日淩晨,國航首架A350(註冊號B-1086)飛機平穩降落首都機場,成為國航乃至中國民航一個新的里程碑。8月14日,CA1557航班順利從北京飛抵上海虹橋國際機場,機場以水門儀式隆重歡迎航班抵達,標誌著國航A350成功首航。10月15日,CA949航班(北京-米蘭)順利開啟了“墨鏡俠”的國際之旅。

從首架飛機入列到2019年5月31日第10架A350飛機入列,十大隊創造了10個月引進10架飛機的記錄——堅持引進飛機、訓練帶飛、開闢航線、航班生產、完善管理等同步統籌、協同推進,開闢上海浦東為第二運作基地,快速形成了生產力;彩繪飛機A350“多彩世園號”,向世界傳遞著“建設綠色家園的共同夢想”;2019年4月9日,CA950航班順利運送796件套由義大利歸還的中國文物回國,彰顯了中航人勇於擔當、恪盡職守的精神風貌。

“疫”無反顧以實際行動破解發展難題

突如其來的疫情打破了原本連貫的飛機入列節奏。在翹首以盼中,十大隊于2020年9月收到了一再推遲的第11架A350(註冊號B-321N)的接機計劃。此時歐洲疫情異常嚴峻,國航成為了疫情暴發後首家前往法國圖盧茲空客總部接機的國內航司。

面對疫情大考,十大隊不懼挑戰,勇毅前行。從2020年12月18日第11架飛機入列至2021年5月2日第15架飛機抵達,大隊通過雙機並接、三機聯接的模式,在疫情中赴海外接收新飛機共計5架。每架飛機的接收均注入了總隊、大隊的心血,凝聚了機組吃苦耐勞、勇於擔當的精神。機組除了正常履行試飛、接機程式外,嚴格執行大隊防疫檢查單,堅決做好個人防護。在所有機組的共同努力下,保證了接機、防疫“雙安全”。

為總隊高品質發展插上夢想的翅膀——國航A350新飛機滿員入列

時代托舉從祖國懷抱接新機入懷

天津是空客公司第四個建有大飛機總裝線的城市,從第16架飛機開始,十大隊開啟了天津接機模式。從祖國懷抱接回飛機,是時代的囑託、更是民航強國的生動體現,自豪感和榮譽感油然而生。

儘管京津相鄰僅有百公里的距離,但接機準備卻更加細緻。由於是第一次從天津總裝廠接機,試飛科目、交接流程、調機保障等需要重新梳理完善。十大隊總結以往接機經驗,歸納了“接機三部曲”——即“細之又細地檢查”,機組對新飛機進行全面系統地檢查,對存疑的地方與機務、空客工作人員進行及時溝通解決,不放過每一個細節;“嚴之又嚴地試飛”,機組嚴格按照試飛大綱進行操作,最大程度測試飛機性能,實時關注參數變化,及時提出問題和建議,反覆試飛直至問題解決,確保所交付飛機安全可靠;“慎之又慎地接機”,機組提前梳理回程航路、天氣、通告等資訊,制定應急預案,合理分工、密切配合,保證將飛機安全飛回北京。

截至2023年底,十大隊交替從天津接回9架飛機、從圖盧茲接回6架飛機。目前,全球共有39家航司運作562架A350飛機,國航A350機隊規模全球第四,平均每19架A350,就有一架交付國航。

隨著30架飛機全部到齊,國航飛行總隊十大隊邁入高品質發展新階段的關鍵時期,面臨著從創業到守業,從高速發展到穩固發展的轉變。十大隊將始終堅持問題導向和結果導向,保持好幹部狀態、隊伍狀態、平穩安全態勢、嚴管厚愛、吃苦耐勞“五種狀態”,繼承和發揚“敢打硬仗、能打勝仗”的傳統,以新氣象新作為推動總隊高品質發展。

以夢為馬、不負韶華,國航飛行總隊將繼續在高品質發展的賽道上奮力奔跑,在安全飛行之路上勇攀高峰,在打造德才兼備高素質飛行隊伍的使命中大顯身手,以高品質發展業績續寫載旗航空榮耀!

  (文:師瑋)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