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新聞中心 > 中航新聞

Ameco科技成果獲中國品質協會品質技術獎二等獎

發佈時間:2022-01-17  / 來源: 《中國航空》

 

近日,Ameco“飛機狀態預測和維修作業管理平臺”項目從全國648個申報項目中脫穎而出,獲得2021年度中國品質協會品質技術獎二等獎。

“飛機狀態預測和維修作業管理平臺”簡稱“APCM平臺”,是Ameco具有自主智慧財產權的數字化維修產品。該項目在民航局創新基金項目和國航科技項目的支援下,自2011年開始研發,先後突破了機載狀態監控系統軟體開發測試、建立飛機系統性能模型、多源數據融合、機載故障診斷演算法等關鍵技術。2019年APCM生產系統正式上線,完全替代了波音AHM和空客Airman系統,使國航成為業內首個使用單一平臺實現波音、空客、中商飛各個機型飛機健康管理功能的航空公司。

APCM平臺具備實時故障監控、系統性能趨勢監控、資產使用跟蹤、運作超限事件監控等功能,除了支援飛機維修管理業務之外,還為運作控制、燃油消耗計算、APU和地面電源使用等業務提供服務。

飛機健康管理本質上是基於狀態的維修和運作管理,採用數據驅動方式,強化自動分析預測故障的能力,根據性能趨勢變化僅在需要維修的時候安排維修工作,實現精準維修,同時優化飛機運作計劃,在全壽命期內降低使用成本。目前國航已經在工程維修手冊中明確了基於狀態的飛機維修標準和管理要求,APCM平臺正在整合電子記錄本和數據分析功能,未來隨著基於狀態的飛機維修應用深度和廣度不斷增加,大量的預防性維修工作將轉化為預測性維修,人工檢查的工作量將顯著減少,從而降低維修成本提高飛機可用率。與此同時,綜合分析APCM平臺管理的ACARS數據、QAR數據、電子記錄本等數據,能夠發現維修和運作過程中的隱形問題,有助於提高維修品質和運作品質。此外,波音、空客等飛機製造商,漢莎技術、法荷工業等知名維修企業都在打造包括AHM、Skywise、Aviatar、Prognos等在內的數字化維修管理平臺,力圖打造新的飛機維修生態環境,APCM平臺同樣可以作為數字化維修產品和服務向外輸出,建立中國的技術標準,尋求新的收入和利潤增長點,提升中國民航企業在全球民航業的話語權,助推“中國製造”到“中國創造”的歷史性轉變加速實現。

該項目還曾榮獲2018年度“中國航空運輸協會民航科學技術獎勵”二等獎、2020年度“中國交通運輸協會科學技術獎”二等獎等行業獎項。

中國品質協會品質技術獎是國內品質技術領域唯一經科技部國家科學技術部、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工作辦公室批准設立的科學技術類獎項,是我國品質技術領域最高獎。(李唐)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