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新聞中心 > 中航新聞

國航“飛機地面燃油交輸系統”第二代輸油車完成機坪測試

發佈時間:2022-01-10  / 來源: 《中國航空》

微信圖片_20220106141655.jpg

2021年12月30日,具備自主創新和行業推廣價值的國航“飛機地面燃油交輸系統”(簡稱ACFS)第二代輸油車,在成都天府國際機場Ameco西南航線中心101機庫維修機坪通過性能驗證測試。國航西南分公司推動科技創新實現科技成果轉化又取得新突破。

國航“飛機地面燃油交輸系統”屬於行業重點支援的新一代民用航空運作保障系統,由國航西南分公司提出創意構思並推動成立研發項目組。“段黃科創新工作室”協調統籌,成都富凱飛機工程服務公司具體實施,分公司樞紐運作控制中心、Ameco西南航線中心等參與,強強合作開展研製。該項目實現地面飛機之間的燃油直接傳輸,填補了該應用領域的空白,可有效降低飛機定檢、油箱維護和航線調整等抽油浪費,提升飛機利用率,在生態保護和節能減排上具有創新性。項目于去年12月榮獲第四屆中國航空維修(MRO CHINA)紅冠獎創新項目獎。

與第一代輸油車相比,“飛機地面燃油交輸系統”第二代輸油車結合近年來的使用經驗以及專家建議進行了升級改型。其最大優勢是增加了過濾分離器,確保在燃油交輸的過程中燃油不會受到污染,保障了油品品質,滿足航油標準;其次,第二代輸油車增加了增壓油泵,有效提升輸油效率;另外,產品在操控上也更加人性化,配備了觸控和機械按鈕雙重操作方式,可一鍵實現相應的功能。

當天,“飛機地面燃油交輸系統”第二代輸油車在機坪完成了飛機油泵通過輸油車抽油、飛機油泵與輸油車自帶增壓油泵同時輸油、應急情況下僅使用輸油車自帶增壓油泵抽油三項測試,證明輸油車性能能夠滿足設計要求。

西南分公司黨委書記鐘德超和分公司天府基地、樞紐運作控制中心、計劃發展部、黨委工作部以及成都富凱飛機工程服務公司、Ameco西南航線中心、西南資訊分部等單位相關人員現場觀摩了第二代輸油車驗證測試。(文圖/易世忠 魏瀾清)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