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新聞中心 > 中航新聞

國航係科技創新進行時

發佈時間:2021-01-12  / 來源: 《中國航空》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堅持創新在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成都富凱與四川國際(SSAMC)踐行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激發創新動能,提升自主創新能力,不斷構建科技型、創新型企業。


成都富凱成為國家“科改示範行動”入選企業

2020年,黨中央、國務院在全國範圍內啟動“百戶科技型企業市場化改革專項行動”(以下簡稱“科改示範行動”),旨在通過部分科技型企業進一步深化市場化改革,提升自主創新能力,推進國有資本佈局優化和結構調整,打造一批國有科技型企業改革樣板和自主創新尖兵,在此基礎上複製推廣成功經驗。成都富凱飛機工程服務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成都富凱)正是入選企業之一。

創新引領 科技興企

根據“科改示範行動”有關要求,中國航空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航集團)在所屬企業中進行遴選,推薦了成都富凱為參選企業。成都富凱結合企業實際情況,從激發科技創新動能等方面制定了翔實的改革方案,並成立“科改示範行動”專項工作組,確保改革任務落實落地。

國航係科技創新進行時

2020年,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對航空業的巨大衝擊,成都富凱充分利用科技型企業優勢,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公司編制了“十四五”規劃,根據“科改示範行動”方案,制定三年工作臺賬,推動落實各項工作任務。

科學管理、制度保障。制定產品研發制度,梳理產品研發全週期流程細節,明確職責和協同工作重點,推進產品研發流程化、標準化,為研發創新工作順利開展提供機制保障。建立全員小微創新制度,同步推出小微創新系統,記錄和跟蹤小微創新工作流程。截至目前,共收到29個創新方案,其中9個已實現完成,創新持續轉化為生產力,增強了企業整體核心競爭力。在專利申請方面提量增質,著力推動自主智慧財產權創造和運用,及時申報智慧財產權項目,已獲得8項專利申請受理通知書,技術成果的轉化為今年帶來超過1500萬的營業收入,超過原計劃50%。

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積極推動企業高品質發展。技術研發方面,成都富凱持續進行前瞻性的技術研發,推進高品質的“0-1”基礎性研發,提高自主研發設計能力,今年研發的具體項目有機載娛樂系統附件修理、航空產品零部件PMA開發製造、北斗導航系統研發、飛機地面燃油交輸系統。在“1-N”研發產品市場化成果轉化方面也取得了豐碩的成果:波音B757-200飛機氣象雷達改裝、飛機海事衛星通信系統加裝、飛機廣播式自動-相關監視ADS-B Out系統改裝等都開拓了新的市場。其中B737NG海事衛星通信系統加裝項目在眾多參評項目中脫穎而出,榮獲2020年MRO中國紅冠獎——技術突破獎,至此成都富凱已連續兩年獲得MRO中國紅冠獎。

國航係科技創新進行時

強強聯合,產學研一體化推進。在堅持自主研發的同時,加強與業務相關企業、機構、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等的高效協同,融通創新。與航科院簽署合作協議,為中國民航飛行學院提供QACDR視頻監控產品及改裝方案。與國航股份西南分公司、中國民航局第二研究所聯合組建科研項目組,就飛機地面燃油交輸系統科技項目,聯合申報和制定行業標準。

使命光榮 未來可期

作為一家致力於飛機加改裝、飛機附件維修以及相關器材製造等業務領域的MRO企業,從獲取中國民航頒發的第一個初始適航改裝設計批准書,成為中國民航第一家初始適航改裝設計單位,到取得產品設計批准生產許可證(PC),成為中國民航唯一一家除飛機製造商以外具備此資質的公司,一路走來,成都富凱自主創新、敢為人先,用專業的技術聚焦創新驅動,不斷構建科技型、創新型企業。

未來,成都富凱將繼續向“引領中國飛機改裝行業發展,打造國內知名附件維修品牌”的企業願景前進。(趙艷/文)


SSAMC運營二十年 開拓創新 實現跨越式增長

2020年,四川國際航空發動機維修有限公司(以下簡稱“SSAMC”)正式運營二十週年。作為中國國際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與CFM國際公司的重要合資企業,20年來,SSAMC始終以安全生產為底線,以開拓創新為基調,成為國內航空發動機維修產業重要的一員。

二十年篳路藍縷

國航係科技創新進行時

2000年,第一台CFM 56發動機進廠,揭開了SSAMC航空發動機維修的歷史序幕。從國內首家CFM56-3發動機維修取證到為LEAP發動機提供MRO服務,從保稅區新廠房協議簽署到首臺CFM56發動機進新廠維修,從完成全球第一台LEAP-1B發動機客戶機的RDS立式更換到成為國內首傢具有LEAP試車能力及資質的MRO,SSAMC不斷發展壯大,成功躋身成都雙流區2019年工業產值十強企業,成為國內優秀的CFM發動機維修服務商。憑藉過硬的核心技術和較短的維修週期,SSAMC為國內和國際客戶提供了超過2500台優質航空發動機維修服務,未發生一起空停事故。

新引擎領航新征程

20年來,SSAMC充分利用人才、資金等優勢,不斷開拓技術創新,提升發動機維修品質,縮短髮動機修理週期,實現了收入、利潤跨越式增長,先後獲得成都雙流區頒發的“工業增長獎”“工業規模獎”“畝均產值三十強”等重要獎項。

目前,SSAMC以成都高新綜合保稅區雙流園區內的新廠房為主陣地,採用雙“U”型修理流程,建立了噴淋式消防保護系統、自動化清洗線,所有零部件均可通過射頻技術跟蹤。隨著機位的增加、生產效率的提高,SSAMC計劃未來將年進廠修理能力提升至300台。

未來,SSAMC瞄準了繼CFM56發動機之後的新一代發動機——LEAP發動機維修市場。這個系列的發動機代表了由CFM國際公司設計和生產的商用客機推動系統的先進科技。SSAMC參與了這個系列發動機在中國的投入服役相關工作,組建了中國第一支在翼支援(OSS)的隊伍。2019年,SSAMC投資近千萬美元對試車臺進行升級,順利完成了LEAP-1B標定試車,于2020年取得了中國民用航空局(CAAC)、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FAA)、歐洲航空安全局(EASA)適航當局的批准,成為了國內首傢具有LEAP-1B 發動機試車能力及資質的航空發動機維修企業,並順利完成國內首臺LEAP-1B發動機試車。隨著LEAP發動機在國內使用的增加,SSAMC也將按計劃逐步拓寬服務的範圍,為CFM系列發動機提供更全面的MRO服務。(龔麗麗 劉向陽/文)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