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新聞中心 > 一線風采

我的支教故事丨教英語、建書屋、做直播,很快樂!

發佈時間:2024-03-22  / 來源: 中國航空集團

“做支教老師一直都是我的夢想,我希望能夠為孩子們帶去一些新鮮的視角,用這雙有溫度的手給他們送去一些歡樂。”王佳寧雖然已經回到工作崗位,但談起支教經歷,她對孩子們仍然有很多不捨。

一年前,申請參加“中航藍天課堂”長期駐校誌願支教項目的王佳寧,經過層層選拔,由中航集團選派至廣西昭平縣,在江口小學開始了支教工作。

我的支教故事丨教英語、建書屋、做直播,很快樂!

 

  教英語:創新教學方法

王佳寧負責江口小學六年級英語教學工作,她發現孩子們英語水準薄弱,主要是因為學習英語的媒介只有書本,而且由於資訊閉塞,孩子們並不知道為什麼要學英語,也全然不知道英語對於個人發展的重要性。

找到問題根源、明確教學目標後,王佳寧制定了細緻的教學計劃,除了按規講授課本知識以外,她會根據每小節的主題延伸知識點,再結合精心準備的視頻材料,為學生們介紹世界各地的風景、民俗以及神話故事等。她還拓展了多種形式的學習方法,如分角色朗讀課文、唱英文歌、模倣英文電影片段等,孩子們漸漸開始發現這門語言的有趣之處,英語讓他們看到了更加廣闊的世界。除此之外,她還會跟學生分享自己求學時的所見所聞、所感所悟,看到孩子們那閃閃發光的眼睛和求知若渴的神情,王佳寧知道,她的方法是正確的。

順利教學的同時,王佳寧又發現了新問題,即使是英語成績優異的學生,口語和聽力也很差,將英語活生生學成了“啞巴語言”,這是因為他們都沒有聽英語、讀英語的習慣。於是王佳寧召集孩子的父母或監護人,向他們普及聽、讀英語的重要性,並購買、製作聽力材料發給家長,請家長每天提醒孩子們聽錄音。而她每天都提前半小時來到教室,為學生播放聽力材料,並抓住一切機會鼓勵孩子們開口說英語。她特別注重學習方法,向學生普及了自然拼讀和看讀音想拼寫的方法,改變了學生以往純靠死記硬背的學習方式,大大提升單詞記憶效率。在她的帶領下,孩子們願意張開嘴巴,一個又一個地念發出了標準的英文音。

除了授課解惑,王佳寧發現半數以上孩子是留守兒童,家庭教育的欠缺導致孩子沒有良好的學習習慣,學習態度也不夠端正。為此,她通過其他老師逐一了解孩子們的家庭背景、性格特點等,關注每個孩子的差異性,因材施教。對於英語成績不好的學生,她還會在放學後提供專題輔導。亦師亦友的模式讓“佳寧老師”走進了孩子們的內心,一定程度上彌補了家庭教育的缺失和家庭關懷的不足。2023年春季學期末,王佳寧教授的江口小學六年級2班取得了全鎮英語平均分第一名的好成績。

我的支教故事丨教英語、建書屋、做直播,很快樂!

 

  建書屋:開啟樂讀之旅

為了豐富孩子們的課餘生活,王佳寧帶領團隊成員全面升級了“中航藍天書屋”特色閱讀課程體系,鼓勵各單位各學校捐贈圖書。

在盤點好書屋書籍、制定好書籍管理制度後,他們設置了開放閱讀日,鼓勵全校學生自由閱讀;一個學期開展了48節特色閱讀課,通過豐富多樣的教學活動,引導、啟發孩子們思考,在趣味中獲取知識;以每月發放積分卡兌換獎品的方式,鼓勵孩子們多看書,多寫讀書筆記,多寫日記。一學期下來,孩子們的閱讀量、閱讀時長都有了顯著提升,閱讀興趣、閱讀能力和語言表達等進步十分明顯。

  做直播:快樂跨界挑戰

昭平縣是廣西最大的茶葉縣,為鞏固拓展幫扶成果,接續推進鄉村振興,王佳寧以支教志願者的身份參與了中航集團幫扶的“昭平優品”電商展銷節採購直播活動。她先下鄉請教農戶,學習昭平茶葉及農副產品相關知識,然後撰寫腳本,策劃直播內容,準備直播商品,累計成交額超過170萬元,讓更多人認識昭平。

半年的支教生涯註定會永遠留在王佳寧的生命深處,這是一場全新的體驗,也是一場全心的付出。王佳寧說:“贈人玫瑰,我看到了孩子們的成長;手有餘香,我收穫了自己的成長。如果有機會,建議大家都來做志願者。”

(文:張傲)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