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新聞中心 > 國資動態

國資委舉辦中央企業董事會建設研討班

堅持加強黨的領導和完善公司治理相統一 進一步健全完善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

發佈時間:2021-10-19  / 來源: 國資委網站

 

10月18日,國資委舉辦中央企業董事會建設研討班,進一步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全國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工作會議重要講話精神,聚焦董事會建設,總結工作、交流經驗、部署任務,推動中央企業董事會建設走深走實。國資委黨委書記、主任郝鵬出席研討班並講話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兩個一以貫之”、建設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的重要論述,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堅持加強黨的領導和完善公司治理相統一,圍繞建設專業盡責、規範高效的董事會,健全制度、建優機制、建強隊伍,全面提升董事會建設品質,進一步健全完善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為做強做優做大國有資本和國有企業、充分發揮國有經濟戰略支撐作用、加快建設世界一流企業提供堅強制度保證。國資委黨委委員、副主任翁傑明主持開班式,國資委黨委委員、副主任任洪斌作研討班小結。國資委黨委委員出席開班式。

國資委舉辦中央企業董事會建設研討班

會議認為,2016年10月10日習近平總書記全國國企黨建會重要講話對新時代國有企業改革發展和黨的建設作出重大部署,創造性提出建設中國特色現代國有企業制度的重大命題,深刻闡明瞭“兩個一以貫之”的重大原則,為加強黨對國有企業的全面領導和完善公司治理結構相統一、建設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指明瞭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國國企黨建會五年多來,在中央組織部的指導支援下,國資委和中央企業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採取一系列有力有效措施,紮實推進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建設,推動中央企業董事會建設取得重要進展和明顯成效。目前中央企業集團層面實現董事會應建盡建,約97%符合條件的子企業建立了董事會,其中約80%的子企業實現外部董事佔多數。黨的領導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全面加強,中央企業集團全面完成“黨建入章”,全部實現黨委(黨組)書記、董事長“一肩挑”,專職副書記應配盡配並進入董事會,超過94%的重要子企業制定了黨委(黨組)前置研究討論重大經營管理事項清單,保證了企業改革發展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前進。董事會制度體系更加健全,科學決策、民主決策、依法決策作用有效發揮,企業風險防控能力和管理水準明顯提升。成立中央企業專職外部董事黨委,全面加強對專職外部董事的政治引領、管理監督和支撐服務,有力推動外部董事隊伍履職盡責、擔當作為。

國資委舉辦中央企業董事會建設研討班

會議指出,要深刻把握新形勢新要求,切實增強建好建強董事會的責任感緊迫感。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更好完善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堅定不移把董事會制度建設好、鞏固好,充分發揮董事會功能作用,為實現國有企業治理能力現代化夯實制度根基。要把董事會建設作為深入推進新時代國企改革的重要工作抓實抓深抓到位,按照國企改革三年行動的要求,加快建好董事會,完善企業法人治理結構,推動企業進一步轉變管理體制和經營機制,提高改革整體功能和綜合效應。要強化獨立市場主體地位,公平參與市場競爭,不斷提高企業董事會科學決策水準,防範化解重大風險,為建設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奠定堅實的管理基礎。要堅定走中國特色國有企業改革發展道路的制度自信,立足我國基本國情,遵循市場經濟規律,積極學習借鑒國際通行慣例和各國公司治理有益經驗,用好董事會“通行語言”“國際名片”,不斷塑造國際競爭力,提供公司治理中國方案。

會議強調,要全面提升中央企業董事會建設品質,加快形成權責法定、權責透明、協調運轉、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機制,促進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治理效能。要準確把握董事會與黨委(黨組)權責邊界,正確處理董事會決策與黨委(黨組)前置研究討論的關係,維護好黨委(黨組)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實的領導作用。要更好發揮董事會作為企業經營決策主體的職能作用,把準定戰略、作決策、防風險的功能定位,進一步提升決策品質和效率。要著力強化董事會監督職責,進一步細化監督內容,突出對企業經理層執行董事會決議等重點領域的監督,促進形成監管合力。要著力推進規範運作,進一步優化董事會工作制度,細化董事會授權機制,深化董事會考核評價,促進董事會高品質運作。要著力加強董事隊伍建設,落實董事長第一責任人責任,嚴把董事政治關、專業關、廉潔關,促進董事履職能力全面提升。要著力推進子企業董事會建設,把工作向下貫通,抓好應建盡建、推動配齊建強,依法落實職權、維護法定權利,堅持因企施策、強化分類指導,促進董事會制度全覆蓋,更好促進中央企業持續健康高品質發展。

國資委舉辦中央企業董事會建設研討班

研討班期間,中央組織部有關幹部局、國資委董事會工作局負責同志分別就《關於中央企業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強黨的領導的意見》《中央企業董事會工作規則(試行)》進行了深入解讀。與會代表作了分組討論。中國船舶集團、中國遠洋海運、中國國新等3家企業董事長、黨委(黨組)書記,中央企業兼職外部董事代表,專職外部董事黨委負責同志作了交流發言。

國資委總會計師、副秘書長,中央企業主要負責同志,中央企業外部董事參加研討班。駐國資委紀檢監察組、國資委各廳局、直屬事業單位負責同志列席研討班。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