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新聞中心 > 國資動態

國資委黨委集體深入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和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專題研討班上的重要講話精神 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發佈時間:2022-09-19  / 來源: 國資委官網

9月16日,國資委黨委召開理論學習中心組集體學習會,在前期全面系統學習基礎上,進一步深入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和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迎接黨的二十大”專題研討班上重要講話精神,緊密結合國資國企發展改革監管和黨的建設工作實際,研討貫徹落實的具體思路舉措。國資委黨委書記、主任郝鵬主持集體學習會並講話強調,要認真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系統全面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切實把學習成果轉化為推動國資央企高品質發展的生動實踐,堅定不移做強做優做大國有資本和國有企業,充分發揮國有經濟戰略支撐作用,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國資委黨委委員、副主任譚作鈞、趙世堂分別結合分管工作談了學習體會。國資委黨委委員參加集體學習。

會議認為,《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集中反映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最新成果,反映了黨領導人民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偉大實踐,反映了黨和國家應對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進行的偉大鬥爭,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美好世界作出的最新貢獻,充分彰顯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兩個結合”的鮮明理論品質,標注了馬克思主義理論發展的新高度;彰顯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對“三大時代課題”的新闡釋新貢獻,高揚起了新時代全黨全國人民砥礪奮進的思想旗幟;彰顯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實踐偉力,展現了馬克思主義理論與時俱進的強大活力。要把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與學習第一卷、第二卷、第三卷結合起來,與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專題研討班重要講話精神結合起來,與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國有企業改革發展和黨的建設重要論述結合起來,深學細悟、融會貫通,確保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的決策部署在國資央企落地生根見效。

會議強調,國資央企要以對“兩個確立”的深刻領悟切實增強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高度自覺,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統領新時代國資央企全部工作。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黨的全面領導的重要論述,持續鞏固深化全國國企黨建會精神落實成果,推動黨的政治優勢、思想優勢、組織優勢轉化為企業發展優勢、創新優勢、競爭優勢,以高品質黨建引領保障國資央企高品質發展;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重要論述,立足新發展階段,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融入新發展格局,更好肩負起黨在新時代賦予國資央企的時代重任;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努力實現高水準科技自立自強的重要論述,堅持科技自立自強,加快關鍵核心技術攻關,著力打造原創技術策源地,不斷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重要論述,堅定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持續鞏固深化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成果,加快建設世界一流企業,著力打造現代新國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快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重要論述,持續增強國資監管的系統性、針對性、有效性,不斷提升法治央企建設水準,守護好、發展好全國人民的共同財富;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敢於鬥爭的重要論述,強化系統觀念和戰略思維、歷史思維、極限思維,堅決守住不發生重大風險的底線。

會議強調,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和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專題研討班上的重要講話精神作為當前一項重大政治任務,推動國資央企系統學習教育不斷走深走實。要突出提高理論素養抓學習,堅持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知原義,深刻領會把握貫穿其中的精神脈絡、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憂患意識、歷史自信,努力成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堅定信仰者、忠實踐行者。緊密聯繫工作實際抓學習,切實把學習成果轉化為推動工作的方向、路徑和措施。聚焦精心組織全面覆蓋抓學習,真正做到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通過持續強化黨的創新理論武裝不斷提升解決重大問題的能力,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部分廳局負責同志作了發言。國資委副秘書長,駐委紀檢監察組、各廳局、在京直屬事業單位負責同志列席會議。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