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新聞中心 > 國資動態

加快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新視點)——訪國務院國資委規劃發展局負責人

發佈時間:2023-07-20  / 來源: 人民日報

加快建設以實體經濟為支撐的現代化產業體系,關係我們在未來發展和國際競爭中贏得戰略主動。作為國民經濟的重要骨幹和中堅力量,中央企業為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作出了哪些貢獻,未來將如何更好發揮作用?記者採訪了國務院國資委規劃發展局負責人。

問:加快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中央企業應當發揮怎樣的作用?

答:中央企業具備較強的自主創新能力和產業影響帶動能力,應當充分發揮主體支撐和融通帶動作用,為現代化產業體系的建設提供重要支撐。

當好產業發展方向的引領者。聚焦戰略安全、產業引領、國計民生、公共服務等功能,集中力量加快發展一批戰略性新興產業,推動產業體系升級發展,在保障能源資源供應、暢通經濟迴圈等關鍵點上聚力發力。

當好產業基礎提升的支撐者。圍繞國家科技創新和產業發展需求,實施重大技術產品和裝備攻關,集中優質資源加快補齊產業短板弱項。積極承擔國家產業基礎再造工程任務,加大基礎研究和應用基礎研究力度,強化對關鍵產品和基礎原材料保障能力。

當好產業協同合作的組織者。牽頭打造產業鏈共同體,引領帶動各類經營主體參與新型價值創造體系建設,營造分工協作、優勢互補、開放融合、高效運轉的創新生態和產業生態,共同向產業鏈價值鏈中高端邁進。

問:國資委指導中央企業開展產業鏈建設工作以來,取得了哪些進展?

答:為推動中央企業在現代化產業體系建設中發揮更大作用,國資委提出打造現代產業鏈建設領軍企業,以鏈帶面、織鏈成網,助力構建具有完整性、先進性、安全性的現代化產業體系。

國資委成立了專項工作領導小組,指導企業繪製產業鏈圖譜、制定產業鏈建設方案、編制年度計劃,形成以十大工程類別、30項重點任務為核心的產業鏈建設履職工作指引。2022年,前兩批16家領軍企業制定了年度履職工作計劃,全年重點任務完成率達到90%以上。總體看,有以下幾方面進展。

著力強鏈補鏈,逐步消除卡點。2022年,16家領軍企業完成強鏈補鏈項目投資1300多億元,解決270余個產業鏈難點。中國中車成功研製世界首套設計時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交通系統,具有完全自主智慧財產權。中國石化加大氫能下游應用產業佈局,累計建成氫燃料電池供氫中心9座。

鞏固長板優勢,構建發展高線。中央企業圍繞產業轉型升級,解決“鍛長板”問題100余項,推出新技術新產品260余項。中國聯通率先提出大數據基礎設施安全、雲原生安全等國際電信標準,立項30余項、發佈15項,數量國際領先。中交集團在廈門港、南沙港成功示範應用基於北斗的高精度港口調度引導系統,打造了北斗“走出去”新應用場景。

培育產業生態,匯聚創新合力。中央企業積極探索創新產業鏈有效組織治理模式,帶動產業鏈上下游協同發展。中國寶武組建全球低碳冶金創新聯盟,吸納15個國家的企業和科研機構,資助全球22個低碳冶金創新項目。

問:下一步,為加快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國資央企將開展哪些重點工作?

答:國資委將切實發揮中央企業在產業基礎和需求牽引方面優勢,為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提供堅實支撐。

一方面,深入推進傳統產業轉型升級。

傳統產業是我國實體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中央企業佈局的主要領域、優勢領域。中央企業超過70%的資產集中在石油化工、冶金礦業等傳統產業。對這些“老本行”,要做好智慧化、綠色化、融合化三篇文章,鞏固傳統優勢產業領先地位。

國資委將指導企業聚焦產業鏈薄弱環節,推動強鏈補鏈重大投資項目落地;鞏固優勢產業領先地位,推動中國裝備、技術、產品和服務加快“走出去”,積極融入全球產業鏈供應鏈;深化產業數智賦能,培育更多具有數字經濟和資訊時代特徵的平臺型企業。

另一方面,大力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

戰略性新興產業是新興科技和新興產業的深度融合,既代表科技創新的方向,也代表產業發展的方向。對中央企業而言,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是迫在眉睫的戰略任務,必鬚髮揮突破帶動作用,不斷開闢新賽道、搶佔新高地、塑造新優勢。

國資委將聚焦新一代行動通訊、人工智慧等戰略性新興產業領域,鼓勵有條件的中央企業作為產業發展責任主體,加大國有資本投入,深入推進專業化整合,確保目標明確、主體明確、任務明確,加快打造形成一批具有核心競爭優勢的現代產業鏈領軍企業。

返回目錄